每年7至9月都是富士山開山的日子,我曾在遊學期間立志要完成「 富士山攻頂」 的願望,結果讓我成功了!也在此分享一下當中的體驗!

1. 找山小屋

 

一 般而言,富士山只在每年的7月及8月開山(9月部分日子也會開,所以記得要到網絡查清楚),所以大部分的山小屋都會在5月開始接受預約。山小屋一般都是以 電話或傳真方式預約的,由於每年爬富士山的外國人也真不少,所以用英文應該沒甚麼問題,當然如果能用日文的話就更好。此外,預約是不收訂金的,只講「信」 字,所以大家萬一行程有變,也請做個有責任心的人,通知山小屋的職員。

我選的山小屋是位於八合目的蓬萊館。因為半夜起行去山頂看日出的人超級多,所以其實住得愈高愈有利,但相對日間要走的路就會更長。由於我從不是運動健兒,所以不敢迫自己一下子爬得太高,而八合目對我來說應該是剛好吧。

2. 別讓自己太疲累

為了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上山,到達富士的第一天,我和朋友在河口湖的民宿休息了一晚(當然也有順便觀光!)。去河口湖的方 法有很多,有從新宿去的巴士,而由於我是從京都過去的,所以就在JR富士站下車再轉巴士,那程巴士需時2個小時,也有夠遠的啊啊。 從富士站去河口湖的巴 士一個小時才有一班,所以也請務必查清楚巴士班次,以免呆等啊~

3. 出發去五合目

我和朋友選擇了最多人行、也是四條登山步道中最容易的吉田步道。大約10時在河口湖站坐上去五合目的巴士,11時就到了,到 案內所確認一下山小屋的位置和購買行山杖後,大約中午12時我們便開始登山了。  在那裡購買木造行山杖有一個好處,就是每經過山小屋都可以付300至 500日元烙上燒印作為紀念。  要注意的是一路上洗手間不多,而且每次也收200元作為協力費,所以可以的話,記得要在上山前先去洗手間啊。

4. 從五合目到八合目

事實上五合目的高度已有2400米左右,足以讓人出現高山症狀,所以大家在步行時也不要刻意加快,保持穩定的呼吸才是最 重要。從五合目到八合目中間幾乎都是碎石爛地, 但感覺白雲跟自己愈來愈接近(當然也非常的曬和熱!)也相當的開心!部分路段陡得要用手來輔助,所以記得 要帶備手套啊~(勞工手套也是可以啦)

5. 到達八合目

到達八合目的山小屋時,已是下午四時,聽起來好像很早,但其實我已感到全身乏力了!到達小屋後大部分人都會在床上休息,直到晚 餐時間,職員才會把登山者叫醒。大部分的山小屋都是沒有個室的,是一張很長很長的床上睡了很多人,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睡袋,僅此而已。而且山小屋也沒有 洗澡的設備,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啊。

6. 晚餐- 最好自備多一點

我住的山小屋提供咖喱飯做晚餐,以個子小的我來說也覺得份量還蠻小的,所以食量大的朋友也務必要自己帶點食物。(當然可以購買但很貴啊)

7. 再睡、再起行

吃飽後又是爭取休息的睡眠時間。我和朋友因為擔心自己走得慢和「塞人」問題,決定12時便起來繼續登山。結果證明我們是沒有錯 的,因為黑夜讓人的腳步放慢之餘,沿途有不少登山團體因為要配合不同團友的步速,而難免要站在原地等待,令原本又陡又窄的登山路變得更水洩不通。但偶爾回 頭看,登山隊伍的頭燈連成一條美麗的燈海,為漆黑一片的富士山添上了一道長長的光芒,非常的美。

快上到山頂時,天開始亮了。

8. 我在3,776米高的富士山頂!

深夜登山,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一睹ご来光(日出)的風采!日出的時間會隨著日子而不同,在五合目的案內所可先詢問。我和朋友登上時,預計日出時間是早上4時40分左右,而我們到達山頂時已是4時20分,也就是就天已漸漸地亮起來,真教人非常緊張!

在等待日出的時候,由於身體沒有在動,所以會明顯地感受到3776米高空的冷!對,是非常的冷!下午穿短褲+黑色Leggings的我也要立刻找地方換上有抓毛的Leggings,也忍不住要買熱粟米湯來取暖,400日元啊!
在這個時候,大家也忙於找最好的位置,固定好相機的腳架,就是為了這一刻⋯⋯

好美啊⋯⋯
要看到這個漂亮的日出,其實也不容易,遇上天氣不好的日子,是可以甚麼多看不見的。所以,感謝上天啊!

看過日出,天就亮了,也可以靠近火山口旁看看,又或在山頂繞一圈,那裡有郵局可以寄信。

9. 下山才是真正的難關

上山雖然又熱又辛苦,但對我來說遠不及下山般恐怖!下山的路段基本上都是碎石斜路,非常容易滑倒,而且對膝蓋的負擔也大。由於我實在太害怕的關係,朋友把她的行山杖都借給我,但我仍然只能以龜速滑落。所以⋯⋯所以我們最後以比預計時間遲了一個多小時才能回到五合目⋯⋯

完成了!

後記

我拿著行山杖回京都那天,住在隔壁的老伯伯主動走過來跟我聊天說:「你去了爬富士山?啊,好厲害呀,有沒有看到日出?是不是很美?」連珠爆發地問了一大堆問題。
我說:有啊,很美啊!
他回我:「我也爬過很多日本的山,就是富士山沒有爬過,現在已沒體力了⋯⋯」一邊說,一邊摸著我的行山杖。
富士山在日本人的心目中,的確是有與眾不同的象徵意義呢。
回家後我跟室友聊起與老伯伯的對話,他們都說:「甚麼?他從來都不跟人講話的!連我跟他打招呼也沒反應。」看,這就是富士山的吸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