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被訪者,投資38萬留日的報道按此重溫)令到很多人問我一些問題:「留日好嗎?」「日本文化難適應嗎?」「日本妹正嗎?」⋯⋯很多有關日本的問題,小弟就此來一個Q & A吧!

Q1 留日可以享有日本的福利嗎?

只要有日本在留卡,便可以享有大部分日本的國民福利,如健保卡,就算看牙醫也可以用健保卡,出入境也可以使用日本人通道。不過有權利,亦有義務,日本稅也很重,而且很多種類。

Q2 日本稅有40%那麽高嗎?

當然,日本國民入息稅是沒有那麽高,但開公司的公司入息稅會很重,不同類型的稅加起來大概是3X%,而打工的薪水也要付大概20%左右。但不要忘記在日本生活,還要付國民保和年金等費用,七除八扣,薪水也剩不了多少。

相片來源:Okidives.com | Isg.Okidives.com | facebook.com/okidives | facebook.com/ishigakidives

Q3 在日本生活過得好嗎?

民以食為天,先從飲食方面說起。日本菜就香港人而言,一定沒有任何問題,而且日本的餐廳基本上沒有一家不好吃的。
日常生活,日本是一個沒有很大自由度的地方,所有事情都要非常守規則,而日本文化是極不會變通,正如去餐廳吃飯,炸蝦飯走飯,就算加錢,老闆也不會做給你。

Q4 不會日文,生活有難度嗎?

如果住大城市,生活上難度不大,日本人都會很有耐性跟你溝通。不過不會日文,在日本生活就是孤獨,很難交到當地朋友,就算遇到女神,這些機會⋯⋯

Q5 與日本人相處容易嗎?

日常相處不難,人與人之間相處在乎於感覺、信任和真誠,如果想要得到日本人的幫忙,更不能用香港人的一套「錢解決」,要進入他們的圈子,要用的時間和心血也不少。不要忘記日本人民族性很強,也很團結,如果在一個圈子內跟別人出了問題,圈子內的所有人都會排擠你。

Q6 在日本做生意容易嗎?

如果是客路以日本人為主,生意很難做,日本經濟不是很好;如果以遊客為主,要有一定技能或高成本投資;如果技術方面發展,日本會有很多牌照要考,司機或導遊要有日本的導遊資格,潛水店要通過日本的潛水仕考試才可以經營潛水業帶客人下水。而考試只有全日文,當然我和Tony都考過了潛水仕考試,如果從小有玩RPG的大家,加上不停背題目和記漢字的重點,考試應該不會有太大困難。

Q7 當初為何跑去日本?

你在一個小島國家所有東西被偷光,走投無路,朋友結婚,包機票、包酒店,所以來到沖繩,在沖繩看到機會所以留下來,亦找到了一個好拍檔Tony一起去走這條路。現在沖繩有自己的潛水店,在石垣島也有分店,看似順利,其實放棄也很多,放棄了可以陪家人的時間,放棄了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圈子,放棄了交女朋友的機會,不會日文交不到日本朋友。當然每天都可以認識新朋友,但每一位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過客。

Q8 會建議別人留日嗎?

每件事都有取捨,想清楚就好,可以後悔,但不要留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