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蔣雅文」,首先聯想到的,少不免是前藝人的身分。外人看是天使光環,但當所有注意力都聚焦在這背景時,花在設計的努力總被扯到是名氣的功勞。

text: 字旅航間 Outside the Window | photo: Him、蔣雅文facebook、《圖文不符》

DSC_8173

8年前突然退出娛樂圈,移居台灣自創品牌。

「與其話我勇敢,倒不如說我討厭一成不變,好怕變成一條鹹魚。」

yawen

01 | 台灣 VS 香港:外國月亮特別圓?

由設計學徒到開店,頭6年都是以工作簽證居台,雅文自言有點像考試,每年都膽戰心驚的追營業額,去證明自己有資格繼續留居台灣。政府對外地人的門檻雖然不算高,但往後每年都要再通過考試。

「這個制度好公道,政府有責任保障當地人的工作機會,和謝絕蛀米大蟲。我們不可能單方面索取,享用別人的土地和資源之同時,也當然要回饋!」

02 | 台灣的生活指數低,但薪金也偏低!

好多人對台灣生活趨之若鶩,雅文則有所保留。「比如開咖啡店係夢幻,但實際上台灣人對咖啡好挑剔,世界冠軍的咖啡師和烘焙師都出身台灣。每年有很多咖啡店倒閉,又有新開業的咖啡店接力,認真要在實力和噱頭上有過人之處。」

香港人慣性把寶島生活想像得很美好,雅文卻不留情面地道出事實。

「雖然台灣的生活指數相對低,但想深一層,主管級亦只有一萬多人工,而某些物質享受是公價,惟有犧牲物質慾望,轉而欣賞生活上的小幸福。」

近年在台灣落地生根,不少品牌都看中雅文出走與冒險的形象,找她拍廣告或代言。究竟文青女神與旅行的聯繫有多深?

03 | 第一次寶島經歷:高雄偷走到台北

「當年出差高雄,其中一日恰巧沒有通告,便盤算著瞞著助手偷走到台北。」

時間緊絀,蔣雅文膽粗粗的坐上高鐵,由左營直上台北,完全是南轅北轍的兩端。第一次踏足台灣,對當地零認識,記者單聽都覺得驚險。

「恍似生死時速般在台北市流浪了一日,沿路的台灣人熱情地帶路,烙下了對台灣的第一印象。」

最後趕上尾班高鐵返回高雄,回酒店假裝若無其事,僥倖的瞞天過海,卻暗地裡萌生了移居台灣的念頭。

20160729DSC_8065

04 | 「女神」是怎樣煉成的?

「細個住沙田小瀝源,上學之外就對住屋企四面牆,世界觀局限於陝小的新界,以致長大後對所有地方都遠超凡人的好奇。」

到模特兒時期,她自言不會計較出國拍攝辛苦及薄酬。「猶記得第一次跟《新假期》出差,往日本拍攝溫泉酒店,凌晨五時便要起床,趕在浴場開放前就要完成拍攝。不過好處是店家通常會準備最好的食物拍攝,有得大飽口福!」
12118758_10207170705457767_4149942447662923798_n

自言曾是《新假期》的御用模特兒,我想雅文都不想回看舊照……
自言曾是《新假期》的御用模特兒,好奇之下還是翻了舊照……

05 | 關於近況--與家人台灣團圓

現時雅文跟老公在台北全力打理Ferment Store,每月也會抽時間回花蓮老家探父母。
{"IPTC-DATA":"NMG","data":{"photoID":2313206}}

「父母以前不解我離開娛樂圈的決定,始終自己女兒出現在大銀幕是很自豪的一件事。直至去年我在台灣算做出成績,便希望接他們過來,感受我嚮往的生活。」

花蓮的心地日常於是由父母接手,雖然國語程度一般,但在人情味濃厚的偏鄉,眨眼間跟街坊打成一片。雅文笑指:「心地日常得父母加持後多了蔣家風格,開始賣母親煮的酒釀丸子,父親又會發揮藝術天賦DIY家具。」
12039640_10207223366974272_3722616646996969804_n

而妹妹雅詩,亦於去年隨家姐步伐,到台灣經營古著網店「APHASIA__」。雖然兩姊妹感情深厚,但雅文卻不讓妹妹投靠住處。

「怕她一味兒依賴我,狠心地推她出去租地方住,始終過來就是為學會獨立。」

想睇更多 蔣雅文 的自白,買本《圖文不符》細讀啦!
定價:HK$118
出版社:天窗出版

tmandy_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