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名 24 歲女職員不堪經常超時工作自殺身亡,日本大型廣告公司「電通」社長去年引咎辭職,「電通 OT」舉世聞名,員工手冊內的「 鬼十則 」亦相當有名,句句又狼又狠,小編最長嘅 OT 都係喺香港電通創下(一共 37 小時!),基本上,喺廣告公司每日工作 15 小時係等閒,每月超時 130 小時根本好普遍。慶幸小編及早上岸走回孖劇亭路,雖然而家亦偶有 OT,但總算適可而止,身體健康。

圖片及文章授權: 孖劇亭

返工係為咗家人,加班搞到放棄家庭,唔值得啊!

想motivate員工,與其將員工train成餓狼咁,不如試下幫佢哋create job satisfaction!Hungry staff、aggressive staff係好,但橡筋拉得太行係會斷。而且唔好忘記,人之所以要工作,最基本是為了養活家庭、改善生活,但如果最終又為了工作加班而放棄家庭和生活,那不是本末倒置嗎?如果家庭和生活都照顧唔到,工作還有意義嗎?相反,如果工作能夠安穩家庭和生活,為同事帶來成就感、滿足感和優越感,歸屬感自然高,員工自然會安心工作,即使沒有「鬼十則」,同事們都會全情投入。

打工仔都係想要 work life balance 啫

老闆們,當你每天在問員工為公司付出多少、完成多少、OT多少時,又有否想過你為員工嘅家庭和生活成就多少、破壞多少呢?良禽擇木而棲,能夠為同事create一個work life balance嘅環境,同事自然唔想離開,唔想離開就會自己主動做得更好,今時今日嘅管理態度,win win才是王道。

「電通鬼十則」

01)自己找事做,不要等待指派。
02)做事搶先再搶先,不要消極被動。
03)與大工作為伍,小工作徒使格局狹隘。
04)以狼般的飢渴向艱難挑戰,惟有完成艱難挑戰,人才會進步。
05)一旦動手,在未達目標前,見神殺神,遇佛滅佛,即使被殺也絕不罷休。
06)要當周遭的推手。推與被推之間,日久差如天地。
07)謀定後動。要有長遠謀略,就會有耐性;肯下工夫,才會產生正確的努力與希望。
08)要有信心。沒有信心,你的工作會沒魄力、沒韌性、沒有厚度。
09)全方位留心關照,絞盡腦汁不鬆懈、不疏忽,惟有這樣才能稱作「服務」。

10)不要害怕摩擦。摩擦是進步之母,是積極的肥料,否則你將卑躬屈膝、軟弱無能。

 

對抗有辦法!縮骨自保「裏十則」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面對苛刻的老闆要求,該公司也有私下流傳的「裏十則」,想在公司自保求生,可作參考啊:

01)不要去自己創造工作,大家會毁了你!
02)工作不要主動去做,否則只會自己受累。
03)不要去參加大Project,項目愈大責任愈大!
04)不要盯著困難的工作,即使想成功誰也不會幫助你!
05)接觸到工作任務立即脫身,被視作無能也要趕緊脫身,在還沒有被火燒到之前⋯⋯
06)千萬不要想著去帶動別人,在帶動別人的過程中,只會成為大家討厭的對象。

07)千萬別去制定什麼計劃,立一個長期計劃只會增加煩惱不安、失望和倦怠。
08)別總是那麼自信,過於自信只會在工作上令別人疏遠你、討厭你,漸漸的誰都不會理你了!
09)頭腦要全天等候回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一句真話也不要說,這才叫真正的溜須拍馬。
10)千萬不要發生摩擦,摩擦是麻煩之母,是減分的肥料。


原文刊於孖劇亭,獲作者授權刊登,請勿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