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膽運輸的流程是這樣的,漁師把漁獲交到魚協加工場,定價,仲買人 ( 買手)入貨,再送到海鮮店/漁市場,最後至餐廳。海膽有九成都是水份,加了「礬」有脫水作用,可保持一片片像魚鱗般的狀態10日,因此九成餐廳用的海膽,都是加了「礬」。」村上餐廳店主石垣朋子說。

石 垣小姐的丈夫經營水產公司,從前只做海膽物流批發,發現到這現象,覺得可惜。為了讓更多人吃到最鮮最原味的海膽,她決意開店,賣無添加海膽。15年前先在 公司基地函館開店,餐廳就近生產地,不加「礬」也沒問題。至6年前,物流技術進步,在札幌再開一家。「我們不用經過中間人,又經營批發,流量大,所以海膽 可以每天送到。」她說。

餐廳以海膽為主題,海膽丼賣得不便宜,用的是紫海膽,一碗80g,要¥3,400!可是,一看,就是一片片的,每 片 都美得驚人,金黃近白色,一點經「成熟」或失鮮的感覺都沒有,吃一口,鮮甜十分,和我在小島吃的不相伯仲。訪問完畢,石垣小姐剛接一通電話,我在旁邊聽 著,原來是東京Nobu、本田等星級餐廳又再加單。

超級豐盛海膽餐 ¥6,000


函館うにむらかみ 日本生命札幌ビル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3条西4丁目生命札幌ビル店B1F
電話:+81-(0)1-1290-1000
營業時間:11:30am-2:30pm(L.O.1:45pm),5:30pm-10:30pm (L.O.9:30pm),周六及日及假日營業至9:30pm(L.O.8:45pm)
網站:www.uni-murakami.com


更多北海道資訊‧情熱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