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很多人問,在小樽哪裡吃海鮮最抵?若非要求壽司或和食海鮮料理,單是吃海鮮,當然在魚市場吃最抵!JR小樽駅站口一出,左手邊,即看到三角市場,鑽進 去就是一條有蓋的海鮮街,20多家店舖。一樽樽的三文魚子、一板板的海膽、一隻隻的皇帝蟹、鱈場蟹、毛蟹等等,按道內當造的區份入貨,基本上全年也有。海鮮店同時聯營小食堂,可先買海鮮,由店家烹調即吃,也可只光顧食堂,點選一系列固定的海鮮丼或定食。可問題來了,店多、海鮮多,吃法也多,應怎麼選擇?以下 一一回答。

Q1 | 可以講價嗎?

可以。日本人是會講價的,但殺價空間很小,只買一兩件也很難殺價。例如在同一商店同時買蟹、海膽及三文魚子,原價加起來13,800円,說到12,000円是有可能的。當然,會說日文有著數。所以跟團的朋友,如買很多海鮮,可請領隊幫忙一下。

Q2 | 可以講價嗎?

因 海鮮及吃法而定。食堂供應海鮮丼、燒魚及刺身。如蟹,吃原隻的就定要到海鮮店先買,再到店中吃。但如海膽及三文魚子,則可衡量一下。在海鮮店馬糞海膽 100g是3,800円,在食堂的海膽丼是3,500円。

食堂的姐姐跟我說:「飯丼的海膽分量,不足一板海膽,若按海膽量來說,買一板,再自行叫一碗飯 150円會更抵!」

Q3 | 我在吃北海道蟹嗎?

北海道全年均產毛蟹,花咲蟹則是4-9月份釧路根室一帶盛產,這兩種活蟹,在魚市場或是餐廳都很常見。至於鱈場蟹,來自俄羅斯及北海道共有的鄂霍次克海域, 而北海道休漁期,在入冬後流冰浮至才解禁,只有約兩個月時間。因此,要吃到真正北海道產活生生的鱈場蟹不易,除了去當地(例如羅臼),就得特別預訂才可吃到。一般海鮮店賣的是經冷凍、來自俄羅斯鄂霍次克海域的鱈場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