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業自我監管機構──保險索償投訴局早前公布,在2015年接獲的投訴個案總數較去年上升7%,當中有20%與旅遊保險有關。此數據足以使消費者對保險條例失去信心。

事實上,消費者往往會因對旅遊保險缺乏透徹了解而大感困惑。Skyscanner.com.hk特別為旅客整理出 5 大常見保險細則,並提供貼士幫助旅客充分獲取旅遊保險的價值。

  1. 取消行程保障

你是否認為只要在網上預訂機票時購買旅遊保險就萬事俱備?事實上,並非所有旅遊保險都提供航班取消保障。若航班在旅客出發前受阻,僅有部分保險會為旅客賠償預訂時為「不可退票」的損失,旅客必須細閱保險條例的「取消行程」細則。

  1. 行李及個人物品保障

若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行李及個人物品,保險公司須向旅客賠償這些行李和物品在運送途中遺失或被盜竊的損失。旅客可根據在旅途中所攜帶物品的價值,向保險公司查詢相關保障是否有價值上限,倘設有上限就必須在簽訂保單前了解清楚價值上限細則及例外條款。

  1. 醫療保障

有不少人誤以為只要在本港購買標準的醫療保險計畫,一旦在海外遭遇意外事故就會獲得賠償。可是,大多數在本地購買的醫療保險並不足以覆蓋受保人在海外就醫的所有費用。若旅客決定購買旅遊醫療保險,必須提高警惕,詳閱條例細則,以了解該保險可覆蓋及不受理哪些醫療情況。舉例來說,若旅客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要前往寨卡病毒疫區,保險公司有可能不會將之納入受保範圍。

旅客在簽署保單前應向保險公司表明自己患有先天性疾病,並查清目的地是否被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列為「危險區」,否則有可能不被納入醫療保險受保範圍。如有必要,旅客可支付額外的保費,使其保險涵蓋那些非自動包括在受保範圍內的情況。旅客還應留意保險條例細則,例如是否涵蓋救護車費、醫藥費及住院治療等費用。

  1. 運動及其他戶外活動保障

大多數醫療保險不涵蓋因潛水、滑雪和攀石等極限運動所造成的傷害。若旅客打算在外國進行高風險運動,則有必要尋求涵蓋這類運動的相關保險。旅客在購買保險前,必須告知保險公司他們所前往的目的地以及將參與的運動類型。同時,他們亦要再三閱覽保單細則及例外條款,以免因「踩界」 而不獲保障。

  1. 一般免責條款

據經驗所得,旅客在簽署保單前必須閱讀保險細則及一般免責條款。常見的免責情況包括「先天性疾病、自然災難和戰爭」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保險會根據受保人所在國家以及前往地區的不同而在細則上添加免責條款,旅客就有可能在「為安全計」的旅遊保險投資中得不償失。

Skyscanner 大中華區高級市場推廣經理方芳表示:「現今旅遊資訊發達,加上市面上充斥各式各樣的旅遊保險產品,旅客固然可循更佳的途徑去選擇合適的旅遊保險。然而,他們應清楚了解自己的需要,繼而貨比三家並慎閱保險細則,方能使旅程倍感安心。」

下一頁:準備Grad Trip 必睇 | 大學生如何不失霸氣地窮遊歐洲

10大最美 泰國人妖 |連女人也心動!

8招旅行殺價必勝攻略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