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長洲、大嶼山,台灣同香港一樣都有離島,六大離島包括澎湖、小琉球、綠島、蘭嶼、馬祖和金門。其中以「台灣馬爾代夫」之稱的澎湖是台灣當地人最歡迎去渡假的小島。澎湖位於台灣西南面,由90多個小島組成。2011年被Lonely Planet 選為「世界十大神祕小島」,2014年又成功申請為「世界最美麗的海灣」。

1)七美島雙心石滬

七美島雙心石滬是澎湖的標誌,沒有去過雙心石滬等於沒有去過澎湖。目前澎湖擁有500多座石滬,密度是全世界最高,而雙心石滬是澎湖眾多石滬中造型最特別的一座。澎湖冬天風高浪急,不適宜出海捕魚,為保障生計,漁民開始建造石滬,利用滬牆的高度,漲潮時令魚兒入滬,漁民就捕捉退潮時被困的海鮮去市場出售,成為漁民冬天日常收入來源。

小貼士︰要睇到最靚的雙心石滬,要揀啱退潮時間,心型石滬幾乎全部露出水面。(中央氣象局退潮汐表 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

七美島交通方法:南海遊客中心有多間船公司舉辦七美行程,已包來回船票、島上導覽及交通,遊客可按個人喜好參加七美加其他小島的行程。

2)南方四島

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這四個澎湖離島又稱「南方四島」,東嶼坪的梯田古宅、西嶼坪豐富的海洋生物及珊瑚礁、東吉嶼的軍營及燈塔、西吉嶼的藍洞及玄武岩火山地質等人文自然景觀,於2014年被列入為「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也是全台灣第2個海洋國家公園。

若是浮潛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東嶼坪及西嶼坪,西嶼坪的珊瑚覆蓋率高達近90%。而西吉嶼是以藍洞為名,但因2年前被日本媒體報導而爆紅,人潮蜂擁而至,為免影響生態,藍洞已經禁止進入,一般行程只會在藍洞外觀賞。

南海四島交通方法:除西吉嶼沒法登島外,其他3個島都有交通船前往。比較建議參加當地旅行社舉辦南海四島一日遊,有專業領隊介紹當地人文自然生態。

3)吉貝島

澎湖有90多個小島,其中面積最大的「吉貝島」是必去的離島。從北海遊客中心乘坐快艇到吉貝島,吉貝沙尾沙灘西面一排帳篷整齊排列,水上活動店、小食店、儲物櫃租借,一應俱全。

吉貝的水上活動種類比東南亞國家還要多及安全,如香蕉船、水上電單車、甜甜圈等,好動愛刺激的遊客可以挑戰一票任玩。相反地,我更推薦比較寧靜的沙尾東面,路走得越遠,沙越幼細,海水越清澈。如果從澎湖上空俯瞰吉貝沙尾沙灘更清晰,一條一公里長的天然沙尾從島延伸出來。

吉貝島交通方法:「北海遊客中心」有多間船公司發售不同的吉貝島套裝行程,包來回船票及水上活動,船程大約20分鐘。在吉貝碼頭旁租借電單車或單車,或乘坐接駁車前往吉貝沙尾沙灘。

小提示:舊年任賢齊、舒淇主演的《落跑吧愛情》,主要的拍攝地的海邊小屋就位於北海遊客中心旁的赤崁沙灘。當地政府花了很多資源去保護這搭建場景,去北海遊客中心上船前可以預留半個至1個鐘,去赤崁沙灘參觀一下。

4)花火節

每年4月至6月期間每逢星期一、四晚上,一年一度的澎湖海上花火節於馬公市觀音亭西瀛虹橋上演,自2003年舉辦第一屆後,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來澎湖參加這盛事。今日亦邀請不同國家的煙火團隊到澎湖表演,包括意大利(4月18日)、中國(4月25日,6月23日)、奧地利(5月9日)、俄羅斯(6月18日)。

大家熟悉的話台灣歌手韋禮安都會於4月18日現身表演。煙花上演的晚上,入黑後,穿背心短褲拖鞋的年青人紛紛趕來觀音亭,攝影愛好者也開始準備全副武裝尋找最佳位置。晚上9時開始,各式各樣的煙花在頭頂綻放,倒影散落在整個西瀛虹橋內海,澎湖沒有高樓大廈,光害比較少,煙花在夜空顯得特別耀眼。

**小貼士:一般人都會8點至8點半開始由中正路左轉民生路到觀音亭。如果唔想迫搵個靚位,可從中正國小後的壽介路小路入,拍攝位置正對正虹彩橋。

澎湖火花節

日期:4月18-6月23日逢星期一、四

時間:8-9:15pm (舞台表演),9-9:15pm(煙花表演)

地點:澎湖馬公市觀音市園區

網址:tour.penghu.gov.tw/firework/datetime.aspx

5)西嶼燈塔

澎湖燈塔有三十多座燈塔,數量之多是台灣之冠,被稱為「燈塔之島」,而台灣最古老的燈塔就座落澎湖北環外垵村的西嶼燈塔,現已被列為澎湖二級古蹟。

建議前往西嶼燈塔早、晚各一次,因為早上同傍晚景色完全不一樣。要影最靚的燈塔當然揀早上,藍天白雲加上白色圓柱外型的燈塔非常有異國情調,影相之餘仲可以參觀展覽室。

如果時間許何,必定要趕在6時前再到西嶼燈塔看日落(夏天日落時間大概6:30pm左右)。整個咸蛋黃跌落大海,西嶼夕陽被譽為澎湖八景之一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小貼士:建議看日落前登上中央氣象局網站查看日落時間 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sunrise.htm

西嶼燈塔

地址︰西嶼鄉外垵村19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