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金正日”

去 北韓 旅行,基本上就是一場金日成&金正日的巨型展覽。


四天行程中,我們只到過一家書店,店內除了地圖和郵票,中文書籍全都跟金正日有關,唯一一本《抗日女英雄金正淑》,說的也是金日成妻子,即金正日母親。
幾次進出 北韓  飯店,都掛了金日成及金正日兩父子的落地大海報。據說金日成身高跟毛澤東差不多,但金正日有多高?屬國家機密!估計153公分至165公分,但在海報中,矮仔金正日的身高,居然畫得跟其父相若。

如果以為來 北韓 四天,便能瞭解朝鮮人民對自己國家及領袖的真正感想,是天方夜譚。同團的19歲小胖子,好像在北京某大學讀歷史,不停問導遊︰「你喜歡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導遊答得很靈巧,說每個國家也有不同體制。
小胖子忽然又問︰「你怎麼看金日成和金正日?」導遊一下子國家發言人上身,重申官方的立場,說金氏父子領導全國人民,受人民愛戴及擁護雲雲。小胖子不停跟導遊說︰「這些都是假的!你知道嗎?都是假的!」我們看不透導遊真正想法,而她也沒有立即找來國安局,只是轉移視線,說︰「什麼?哪~有?沒~有……」
以前,聽過一個未經證實的小故事。在平壤的酒店,一名美國遊客在房間抽煙,把煙蒂塞進宣傳刊物,清潔女工發現大驚,立即通知上級領導,原來刊物中有金氏父子肖像。朝方當局以美國人褻瀆偉人肖像的罪名,拘留數天……

“褻瀆偉人,還包括在偉人逝世時不哭!”

朝鮮最著名的「脫北者」黃長燁寫過一篇《人權問題》,提到金日成逝世之時,朝鮮那年的一些事。也許從他的部份描述,能預見金正日死後,未來幾星期,金正恩的處理手法及朝鮮國內百態。
1994年,金日成逝世,其子金正日下令限制國安、公安及軍隊活動。勞動黨組織調查隊,監看誰最悲痛,以此作為忠誠度指標。聽到主席逝世,仍然喝酒作樂者,全部秋後算帳;連醫院的病人,得知主席之死仍然留院安心養病,同樣受罰。在主體思想科學院,一名教授當時忙著修理單車,眼睛沒半點淚水,也受打壓、降職處分,郁郁而終。
群衆自發或組織前往公衆場合歇斯底里嚎哭,三天即止。金正日很震驚,意識到無論權力有多大,人民三天便忘記,於是下令全國哀悼三年。期間經濟生產停頓,處處饑荒。金正日追封他父親為「國家永遠主席」,加強人民對其父的追悼,借此鞏固自己勢力。


“那些年的大笨蛋”

當年南韓總統金泳三,其母在戰爭期間被共產黨所殺,拒絕派團吊唁「金日成戰犯」。金正日為此震怒,斷絕跟南韓交往多年。據日本情報機關的消息,金正日親口說:「金泳三真下流,我們本來為他來吊唁作了周詳準備,他居然不來,大家都不高興。如果他來吊唁,有可能成為統一朝鮮的總統,正笨蛋!」?
我問導遊怎麼看南朝鮮,他說:「這個嘛,我想很快就要統一。」我問︰「還要等多久呢?」導遊很有信心說︰「五年之內吧。」
當時大家都笑了,覺得這個想法太天真。但現在金正日一死,半島局勢忽然翻天覆地,看著這個荒誕離奇的國度,想起那個已故的「幹邑最大訂戶」金正日,又有什麼是不可能?

下一頁:編輯部追加:疑幻疑真 朝鮮見關⋯⋯

在勝利紀念館,六十多歲的女兵超亢奮地向我們解說「歷史進程」。

編輯部追加:疑幻疑真 朝鮮見關

對於高度封閉的北韓(按:中國境內,北韓一般被稱作朝鮮,西方國家則多數選擇北韓這稱號),香港人的認識實在有限,即使能親身前往,眼見亦未必為真!正如Pazu所言,「朝鮮旅程」大多是官方嚴密監控下的「例牌」活動,旅客恍如置身玻璃罩,能窺到的秘,不外是當局供應的樣板,要捕捉鎖國的生活面貌,實在需要相當細緻的觀察力!


三年前,Noko Jeans的團隊在平壤街頭小賣亭,拍下這個神情哀怨的方面兒,留意這里販賣的VCD,都是朝鮮木蘭音像社(Mokran Video)的出品。

下一頁:那些年,全球惡搞金正日⋯⋯

全球惡搞大不諱

正當朝鮮要求聯合國為金正日默哀的同時,網絡世界卻湧現大量金正日改圖,仿似要進行另類藝術回顧展,更有網民揚言「K-JI型號機械人正式停產」,對「偉大領袖」毫不忌諱,跟唐英年選擇在死訊公布當日舉行造勢大會一樣咁刻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