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直是香港人旅遊的熱門地方,近年,更加有不少人選擇移居台灣。全因喜愛當地文化及生活節奏,但其實要移居並不容易。 黃璟瑜,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前中學教師。2012 年退休後,與丈夫透過投資移民入籍台灣放下香港的一切。她將這些經歷寫成《樂戶台灣-移居生活提案》一書,更即將與 2 月 27 日星期六與大家見面,告訴大家她愛台灣的理由。

「在台灣,我找回生活的感覺。」

書中分為 6 個章節,包括了移居的準備、作者分享台灣置業及日常生活經歷。

第 1 章:10 個愛上台灣的理由

作者列出了 10 個讓她愛上台灣的理由,例如有:

1.我有真普選
2.物價低
3.沒有土地問題
4.治安好,是錢買不來的放心
5.移民手續簡單快捷
6.重拾友善文明
7.世界級醫療設備
8.交通網絡完善
9.濃厚人民氣息

第 2 章:移居前準備

移居當然唔同去旅行,無得話走就走,一定要有詳細計劃。至少唔好淨係知台灣有咩美食同明星,都要了解下當地歷史同文化,先知係咪真是適合自己。作者仲話你知台灣有六都,去之前都要諗定係邊到落地生根。

第 3 章:正式成為在地人

以為搬屋好易,在大埔搬出九龍都未必難到你,但由香港移居台灣,就有好多注意事項要留意,好似行李要報關,申請入籍等。這些細節都係聽過來人講最可靠。

第 4 章:各都置業提案

台灣分成六都,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台北市。每個地區的樓價都不同,台北市就好似港島區,樓價最貴豪宅最多。作者在書內分析了六都的樓價,仲有埋成交行情比大家比較,可以慢慢睇慢慢揀。

第 5 章:台灣日常生活

到台灣定居,生活習慣都同香港有好大分別,入鄉隨俗,作者就提醒大家有些小細節都要留意下。最明顯的就是垃圾分類,台灣一直好注重環保,家居垃圾都要仔細分類。而日常生活其中一個最大的娛樂,就是行夜市,聽見都好羨慕。

第 6 章:香港人在台灣

其實陸續都有不少人移居台灣,作者在書內還另外介紹了多個香港人移居台灣的個案,包括他們如何在異地生活、工作等。

如果大家都有興趣移居台灣,還有更多資料想知道,機會就黎啦!因為作者黃璟瑜會在 2 月 27 日舉辦講座同大家見面,互相交流移居心得。

講座資料

日期:2 月 27 日(星期六)
時間:2:00pm – 3:30pm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 學術樓(一) 陳振東演講廳 (LT-11)
講者:黃璟瑜

延伸閱讀

關於旅居台灣的6個小貼士 | 今日大吉

2016 台灣賞櫻攻略

台灣美食 | 3 款巨型美食試過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