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之木倒下了!

去過北海道美瑛的朋友應該都認識這棵明星樹。它就在美瑛市東南方,在一個小山丘的斜坡上一枝獨秀,樹身歪向上坡一方,四季有不同面貌,是攝影師和遊客的熱門拍照地點。然而就在兩天前,擁有此樹的當地農民把它推倒了,這觀光地標從此成為歷史。

去年年底才去過美瑛為Lonely Planet取材,本周剛好是修改稿件的最後死線,於是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糟糕,要改稿了!然而也許命中註定,翻開稿件根本就找不到它,應該是當時覺得太遠,不太適合非自駕旅客,所以沒有寫。於是我加了一小段補充資料談談這件事,題目是「是誰推倒了哲學之木?

為何當地人要親手毀掉這吸引觀光客的搖錢樹呢?

據說樹木本身已非常脆弱,農民使用機械,輕易就把它推倒了,根本就不用砍。

然而真正導火線,卻是因為近年大量觀光客湧進美瑛,部分人不聽勸告闖進私人農地拍照,「明星樹」周邊更是重災區,嚴重影響了農耕。田地主人忍無可忍,況且樹木本身健康狀況不佳,就毅然把它除掉了。

事實上美瑛還有許多「明星樹」,包括七星木、親子之木、聖誕樹之木等等,它們都位於私人農地上,樹旁都豎立了警告牌,用各種語言寫著請勿進入農地。遊客增加雖為區內帶來經濟效益,但不守規矩破壞農田的人也越來越多,為當地農民帶來不少困擾。

講到這裡,也許很多人又會把矛頭指向那「鄰近的經濟強國」。先不理別人,我們自己的旅行態度又是如何呢?

出門旅行,就等於到別人的家作客,最重要是互相尊重,而且我們要守的不是我們習慣的規矩,而是守人家的規矩

為了拍張好照片而闖進「立入禁止」的地方、在日本的車廂裡高談闊論、預約了民宿又「No Show」,這些事又豈止強國人會做呢?

真正推倒哲學之木的,不是日本人,而是遊客。

想將來到美瑛仍能看見一眾明星樹,就由自己開始,做個負責任的旅行者,保護環境、尊重人家的文化吧。不要成為推倒下一棵樹的人!

*******************************

Lonely Planet作者阿翔

Facebook專頁:翔。看世界

*******************************

延伸閱讀

如何成為 Lonely Planet 作者?

旅遊記者出trip的必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