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慳錢去多次旅行,相信有不少人都會選擇坐廉航!廉航的機票之所以便宜是因為無飛機餐、無機上娛樂、座位空間較少等等,雖然服務比不上傳統航空,但其實只要額外付費多一些以及學會選擇座位的技巧仍然可以享受一趟舒適的飛行。現在我們立即比較5大廉航預選座位收費,精明的你當然要知!

01 | 額外付費選擇座位

額外付費選擇座位基本上可分為三大類選擇,一,是選擇標準座位,目的是想和家人、朋友、伴侶一起坐;二,是為了更多的腿部空間;三,是坐在機艙前排位置,可以第一時間下飛機。比較5間廉航中以亞航(AirAsia)選擇標準座位HK$20和更多腿部空間HK$92的座位最便宜,而在香港快運(HK Express) 選擇機艙前排座位HK$75費用最低。

5大廉航預選座位收費比較
航空公司 標準座位 特大空間 機艙前排
 亞航(AirAsia)  HK$20/
HK$23
 HK$92  HK$85
 香港快運(HK Express)區域1*  HK$35  HK$160  HK$75
 香港快運(HK Express)區域2*  HK$50  HK$180  HK$85
 捷星(Jetstar)  HK$45  HK$150  HK$95
 樂桃航空(Simple Peach)  HK$47  HK$66/
HK$85
 HK$170
 香草航空(Vanilla Air)  HK$50  HK$100  N/A

  • 區域1: 台中、花蓮、昆明、寧波、芽莊、峴港、布吉、清邁、清萊、暹粒;
  • 區域2: 東京、大阪、福岡、名古屋、廣島、高松、鹿兒島、石垣島、首爾、濟州、釜山、關島、塞班島

02 | 提早劃位 排列優先次序

每位乘客對最佳機位都有不同的定義,有些人會喜歡坐在近安全出口位置、或是坐在機尾的位置。好位置的選擇,取決於自己的需求。如果你想要一趟安靜的飛行,就要盡量避開廚房、洗手間和通道座位。若安全是你首要的考量,根據Popular Mechanics雜誌一項研究表示,當飛機墜機時,選擇坐在飛機後方靠走道的位置,將會提高你40%的生存機率。

03 | 廉航劃位技巧

若是你跟家人或是伴侶一起旅行,你可以在劃位的時候選擇在三座位中間留一空位,如果該航班乘客不多,有機會那個中間的座位沒有人坐,從而獲得額外的空間。若該航班客滿而你又想跟你的旅伴坐在一起,你還是可以詢問坐在中間的旅客是否願意與你們其中一人換位置,相信他們會很樂意換座到靠窗或走道的。

04 |與機翼齊平的位置最平穩

如果你怕自己會暈機,建議你選擇與機翼齊平的座位。因為當飛機遇到氣流令機身顛簸的時候,兩頭的座位震盪幅度會比機翼中間位置更大。

05|中間左側的靠窗座位最適合睡覺

睡覺最佳的位置在飛機中間左側的靠窗座位,因為在飛行過程中向左邊傾斜的機率更大,頭部靠著窗邊睡覺能有更好的承托力,更可以避免在睡夢中被其他乘客叫醒請你站起來讓他去洗手間。

06|靠前的座位安靜

飛機的發動機設在機翼處,因此機翼附近噪聲較大。另外,飛機和空氣會產生摩擦出現風噪的聲音。相對而言,靠窗座位風噪會更大一些。而考慮到乘客流動的因素,越靠近機尾及機身兩側的位置會相對安靜,而越靠近洗手間、機上廚房、機艙門和走道的燥音則會更大聲。特別是過道座位人流量大,對於身體不適的老人以及活潑好動的小孩都不適合。另外,孕婦也最好避免選擇靠過道座位,避免和其他乘客產生摩擦,杜絕安全隱患。

07|緊急出口旁邊的過道座位腿部空間最多

緊急出口旁邊的過道座位無疑是擁有最多腿部空間的位置。如果你有一雙長腿的話,這個座位絕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不用再忍受膝蓋頂著前排坐位的痛苦!

08|上seatguru網站查航班最佳座位

https://www.seatguru.com查找特定航班的最佳座位,網站會顯示所有機艙細節,包括座位的間距、座椅是否可以躺臥、座位與廚房及洗手間的距離,以及飛機上娛樂系統的種類等。而該網站的用戶也針對不同座位做出評比,其中包括應該避免的位置,幫助你更快速、更有效率的做出選擇。 以Peach樂桃航空Airbus A320為例,圖中顯示的綠色13A、B、C、D、E、F這6個座位是最佳座位。這6個座位是緊急出口旁邊的過道座位,腿部空間最多。

與朋友分享選擇飛機座位小技巧,讓他們也可以度過愉快舒適的旅程吧!使用Skyscanner強大的功能搜索和比較機票和酒店價格,保證你以最低成本出遊!訂閱Skyscanner電子報,隨時隨地獲得第一手旅遊資訊!

 

下一頁:廉航 vs 傳統航空 | 買機票前你要注意的 4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