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見完友人 L 後,我就越發覺得一個女人若遇到一個肯給錢她去旅行的男人,真心不錯。作為男同胞的我,一直都很支持大家出去旅行,無論是一起還是單丁,只可惜受香港某些風氣的影響,大部分情侶都不會分開去旅行。曾身邊有無數對情侶因為假期不一樣,最後被迫取消行程,問他們為何不一個人去時,大多都會回答對方不允許。在一般的觀念下,既然都有情侶了,一個人自己出去旅行是多麽自私的事,又或者一個人出去旅行就會去偷吃,又如一個人出去旅行而另一半留港 OT 你忍心嗎?諸如種種批判如洪水淹沒了你那個想自己一個人去的苗頭,還未開口就被另一半的黑臉給秒殺了。這不僅僅是男生,女生也如此,男生若對女友說既然沒假那他自己去,大多都會被判死刑;而女生若對其男友說自己一個人去,也會被說一個人去多危險之類的。剩下的就會變成下一次再一起去,可是這個下一次永遠就看不到盡頭。

L 是我的大學師妹,在還是新生時就被跟我同屆的 M 追到手,大學畢業後兩人成為普通的打工仔,從事金融業的 M 日忙也忙,甚少出現在我眼前,僅有幾次跟 L 一起出席聚餐。L 苦惱地抱怨她已經不想再這樣,問我到底他們該不該分手。我看著 L,大概也猜到女人耗不起青春,況且每逢假期他們又湊不到假一起出去旅行。我搖了搖頭,告訴 L 其實她也已經很幸福了,畢竟 M 會主動給錢讓她自己去旅行,我將身邊那些情侶不允許對方自己去旅行的事告訴她,L 一時也不知道該說甚麼。M 曾經私下告訴過我他想努力衝事業,給 L 個更好的未來,只可惜他並沒有發現他在衝事業的同時又忽略了 L 的感受,事後我將 L 找我的事轉告給 M 聽,M 才毅然醒覺,直到最近他們終於修成正果。雖然 M 也依舊十分忙碌,不過 L 也開始多了幾分理解,M 努力地拼假期,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只能讓 L 獨自去,他說雖然他也想一起過二人世界,但他不能因為自己無法去而讓 L 失去世界,他認為女生多出去旅行不是件壞事。我問 M 那 L 在 Facebook 或 WhatsApp 他旅行的照片,以及回港後跟他聊旅行上的趣事他不會難受嗎,畢竟他只有葡萄的份。M 笑了笑,說若一個男人連這種事也介意那他還結甚麼婚,他說他每看一張照片都會想象自己也在那陪著 L,呼吸著同樣的空氣,看著同樣的日落。M 停頓了一回後,壓低聲音說若之後他們有了孩子,那 L 能出去旅行的機會就不多了,他說女人天生就是有母性,一旦孩子落地,整個家庭的重心必定是圍繞著孩子轉,他現在能做的就是盡量給她最好的東西。

我不知道有多少個像 L 這樣的女生,也不知道我們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M 那樣。雖然加上蜜月旅行,目前他們一起旅行的次數也不算太多,但看見 L 跟 M 臉上那幸福的笑容,也覺得沒差。小別勝新婚,兩個人的感情也並不一定要天天膩在一起才算好,能尊重對方並為對方努力才是真感情。在這年頭,每個香港年輕人都為買樓發愁,為生活奔波,能省則省能不去旅行都不去旅行,待青春耗盡說好的三人同行也未曾實現。

現實總是忙碌跟殘酷的,那麽女人若你遇到個肯給錢你獨自旅行的男人,就珍惜吧。

延伸閱讀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