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臨近年末,今年你計劃了多少趟旅行,實際上又有多少落實了呢?香港除了是世界金融中心外,也是世界工時最長的城市之一,而作為香港打工仔的我們,不辭職的話,又該如何環球旅行呢?

捏指一算,香港的紅假也只有區區 17 天,而一般公司的年假少則 7 天,多則一頭半個月,加起來連 2 個月都不到,談何環球旅行?沒錯,香港的假期並不多,但也並非不可行,這裡說的環球當然不是讓你一年去 18 個國家那種,環球也只能漸進式地去實行,每年一點一點地去拼湊你的旅行地圖,這也就要求我們在年初或上一年末早早計劃好之後的旅行。

先來看看我們的請假組合
方式1:紅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旅行週期 短途旅行
分析:趁紅假去旅行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只可惜本港的紅假一般不長,即便是被譽為長假的復活節一般也只有 4 天而已,倘若那一年的紅假不幸地剛好在周六日,那那些假期又會被沖掉。如選擇紅假出行,也只能選擇短途旅程。另外就是一旦遇上假期,機票價格就會暴漲,不過也不是沒有可能買到較便宜的機票,有不少航空公司早早地在上一季度就推出名為早飛鳥的促銷活動,各位可趁低吸納。另一個選擇就是可以考慮跨過河,到深圳飛,內地的假期跟香港始終不太一樣,在一些非內地公眾假期而是香港假期的節日時,深圳機場也還是可以找到一些比香港便宜的機票。

方式2:年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
旅行週期 短途旅行
分析:純粹請年假去旅行,其旅行長度基本得看各位所擁有的年假長短,有的公司允許員工一次過請完,也有公司限制員工最長只能一次請 5 天,而較多的公司請年假也要先跟其他同事夾好假,以避免撞假。其申請手續也是看公司,部分公司審批手續繁瑣,並還存在被取消假期的風險性,過五關斬六將後大家旅行的積極性早已被削掉一大部分。另一弊端就是請年假就是通知全世界你要去旅行了,不過請年假去旅行比較有彈性,並且也比較容易買到低成本機票,還可以來個說走就走隨時飛的旅行(若你公司允許的話)。

方式3:年假+紅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
旅行週期 短途旅行/長途旅行
分析:算好紅假再請年假是最理想的方式,只不過理想跟現實總是有差距,往往在公司這種情況就是先下手為強。方式3不僅可以去長途旅行,還可以避開紅假最貴的時期,實為首選,但前提是你上司允許你這樣請假。

方式4:病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
旅行週期 短途旅行
分析:沒錯,你沒看錯,就是病假。當然了這個方法並不推薦,不過還是有人這麽做,請病假去旅行,完全就是詐病……詐病事雖小,但你詐病去旅行就存在被公司識穿的風險,這種案例上網一搜就一大把。而且病假的話你也只能請一天,適合連著周末短途旅行。嘿,等等,我並不是在告訴你請一天病假就可以連周末去 3 天短途旅行啊!不是我說的,OK?

方式5:婚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單身人不適用
旅行週期 蜜月旅行
分析:這個沒甚麼好分析的,結婚的事你不會總結婚吧?不過十分建議情侶在結婚前一起牽手去旅行,看看最後是不是還是 2 個人一起回來,旅行是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也是雙方互相磨合的契機。

方式6:無薪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
旅行週期 短途旅行/長途旅行
分析:若你公司允許你請無薪假,也不是不可,只是旅行成本貴了點,不過這比辭職旅行好的地方就是你旅行完回來可繼續去上班,不會有空白期,也可為下一個旅程努力賺錢。

方式7:產假/喪假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
旅行週期 無
分析:我想沒人會衰到用這種假去旅行吧?甚麼?男人也想要產假啊?

方式8:辭職
旅行難度 ★★★★★
旅行成本 ★★★★★
推薦程度 不推薦
旅行週期 無限期
分析:辭職旅行四字聽起來很有型,說走就走,踢爆唔捞是每個打工仔心中的話吧,大概每天上班都在想這件事。不過辭職旅行並不像媒體或一些美化他們的人所說的那樣,辭職旅行需要面對許多問題。沒有好的計劃以及自我控制力,冒然辭職旅行的你也許會跌入黑洞,越走越遠,最後偏離軌道,而忘記自己為甚麼要辭職旅行,隨之而來的就是空虛感跟懶惰性。這裡就不一一說明,反正辭職旅行需謹慎。

以上 8 個方式又有哪幾個適合你呢?趕緊看看 2016 年有哪些日子是可以去旅行的,現在就可以開始計劃了!然後 2016 年年末的時候再回來告訴我你去了多少地方旅行。

延伸閱讀

打工仔旅行日誌 辭職旅行?@劈柴喂馬走天下

旅行的體驗@劈柴喂馬走天下

尋找旅行的意義@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