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花灑】去過東南亞國家旅行,都會發現當地廁所的馬桶旁邊有個小花灑,但搞不清其真正用途。有人會選擇不理它,漠視它的存在。最近就有名外國遊客去越南河內旅行時,誤用那小花灑洗頭,並在facebook分享,覺得水壓和設計都很有問題,結果引來印度網民大笑,因為那小花灑其實是用來洗屁股!

撰文:EL

一名外國遊客Thomas Carruthers日前去越南河內旅遊時,發現所入住的兩間酒店內,馬桶旁邊都有個小花灑。Thomas每晚都會用那小花灑沖涼,但用起來總是覺得怪怪的,甚至有點不滿。「我對河內之旅的唯一不滿就是那花灑。我已經是一個節約用水的人,但要一直用手指按著花灑掣才能出水,實在有點太極端。」並投訴水壓太慢,而且好奇明明越南人不是太矮,為甚麼花灑位置如此低,需要彎低身才能洗頭。

Thomas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拍下沖涼照片上載至facebook,集思廣益。事件經印度媒體報道,結果引來印度網民一片笑聲。皆因那小花灑有名你叫:「bidet spray」,即是給大家如廁後用來清潔屁股,在泰國、印度、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十分流行。東南亞地區的馬桶去水力較弱,萬一放太多廁紙於馬桶內,容易造成淤塞,小花灑正好可以減少廁紙用量,同時可以減輕馬桶去水的壓力。

正確用法是坐在廁板上,將花灑頭攝入坐廁內,花灑頭對準屁股,然後按掣噴水,噴乾淨後,再用廁紙抹乾。如廁後如發現有污糟物仍黏在馬桶內,亦會用那小花灑向著馬桶沖洗。由於是用來洗屁股,花灑出來的水都是乾淨,用來沖涼其實冇問題,不過,當你幻想其他人會將花灑塞進馬桶內洗屁股,然後自己再用來沖涼洗頭時,那畫面實在太惹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