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沙米介紹了幾個自己很喜歡去的地方,又介紹過特色又便宜的住宿,今次,就去到一個東京甜品的集中地-自由之丘,這裡卧虎藏龍,不一定是排隊人氣店才好吃。這次一次過介紹5間沙米的私房店,有和式、有西式,也有堅持傳統做法的甜品店。

1. 多種配搭梳乎厘-Le Souffle

自由ヶ丘Sweets Forest可能大家都識,不過大部份都會被前部份色彩繽紛的甜品吸引下去,但其實沙米覺得最好味的卻是隱藏在比較入的Le Souffle。這家店專門吃梳乎厘,梳乎厘要做得好吃不容易,但這裡除了做得好,而且還配搭出許多新口味。

這裡的甜品師是永井春男先生,他年輕時在法國各地學習造甜品,後來在1985年回到日本,在東京西麻布開了他第一次專門吃梳乎厘的店。他堅持用最傳絀的方法,每客梳乎厘都是客人下單才會開始製作,所以一般要等20-30分鐘才能吃。

梳乎厘要配一個醬汁來吃,這個醬汁有不同的味道,客人可以自己挑選。據店員所講,在上桌後必須在30秒之內便要把醬汁倒入梳乎厘中,先在中間挖一個洞,就把醬汁塞進去。熱乎乎的梳乎厘,就算不配醬汁已相當好吃了。

Le Souffle

地址: 東京都目黒区緑が丘2-25-7 La Cour自由ヶ丘 自由ヶ丘Sweets Forest
電話:電話:03-5731-6600
網頁:http://tabelog.com/tokyo/A1317/A131703/13015558/

2. 咖啡書店 Bibliotheque

Bibliotheque就在自由ヶ丘的車站旁,毫不起眼的店,是家讓大家可以輕鬆聊天的店。稱為咖啡書店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書店在旁,而是他們本來是一家來自大阪的設計公司,所以店內提供了許多設計的書藉和雜誌供客人免費閱讀。

沙米好奇為什麼突然跑去經營café呢?負責人平場先生說,本來的概念就是希望透過café,將自家設計的家具產品呈現出來,做到把產品推廣出去之餘,又能為客人製作好味的食物。

他們對這家café非常認真,找來出色的甜品師,而咖啡豆還堅持用上新鮮的有機咖啡豆,還按不同季節找出時令咖啡豆,令客人喝下去跟當前的氣氛很配合。而咖啡師亦曾經去過有名的咖啡店-third wave接受訓練。

沙米點了他們人氣的生果配夏威夷果醬pancake,吃下去味道清新,一洗之前對pancake的陰影,因為總是太害怕那厚厚的忌廉。而pancake的質感比較鬆軟,原來是加了乳酪再加一點蜂蜜,這樣可以增加了柔滑的感覺。

這裡的蛋糕也同樣出色,餅底用了開心果和杏仁去做,香口又沒有膩感,士多啤梨也是女生的最愛,所以也是很受歡迎的甜品之一。

Bibliotheque

地址:東京都目黑區自由ヶ丘1-11-7 ETOMO自由ヶ丘
電話: 03-5726-8172
網頁:http://www.cporganizing.com/bibliotheque/jiyugaoka/

3. 傳統和式甜品老店-黑船

介紹了兩間西式甜品,不如來吃一頓和式的吧。黑船這家店,隱藏在自由ヶ丘的小巷之中,要開著google map才找到這裡。門外樸素簡單,稍不留神便會走 過,這都是日本老店的一種風格。黑船的母公司是大阪的長崎堂,於1919年創業,如果還沒有印象,京都有名的甜品店然花抄院應該有聽過吧﹗他們都是姊妹 店,所以在這裡吃到的甜品都有熟悉的感覺。

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在九州長崎常見的蜂蜜蛋糕Castella,他們再加以改良成為適合都市人的口味,減低了甜度,加上選材優質,便製作了他們專屬的口味Castella。

這款再改良的Castella,他們創作了自家的醬汁,負責人對沙米說是一個秘密,蛋糕在上桌前再度烤焗,形成了一種更綿滑的口感,這個沙米最欣賞了。
MIRAI カステラ  850 YEN(單點)  1300YEN(套餐付一杯飲品)

負責人說他們的銅鑼燒也很有名,很多時店也未關便已賣完,最受歡近的是抹茶生どらやき,324yen。

這裡還有時令的芭菲,會根據季節製作不同口味,也是人氣甜品。

黑船

地址:東京都目黑區自由ヶ丘1-24-11
電話:03-3725-0038
時間:10:00-19:00 (星期一休息)
網頁:http://www.quolofune.com/

下一頁:仲有兩間私房甜品!

相關文章:九州由布院掃街-7款特色小食@貝遊日本
東瀛美食之旅- Day 1 @ 京はやしや(池袋甜品店)

4. 絕對Made in Japan-Mont St.Clair

之前我都有採訪過這家店,這次再來,感覺很不一樣。跟負責人去了解一下,老闆是位甜品師,以為他又是曾在法國學藝,原來,他是百分之一百在日本學藝的,他沒有跟過外國的師傅,憑自己對甜品的熱情做出來。現在,老闆已經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甜品師,常常接受媒體的訪問。

這裡Cest La Vie蛋糕 是這家店的人氣蛋糕,每天很快便賣完了。這款蛋糕還曾獲得獎項,老闆減底了甜度,而且利用了開心果來中和複雜的甜膩感,即使大部份都由慕絲(紅莓和白朱古力mouse)造成,也不覺得太膩太甜。

這裡紅桑莓蛋糕是我的最愛,也是這家店的人氣蛋糕,每天很快便賣完了。用了白桃和紅醋栗,還有生芝士忌廉,口味清新又不太甜,很適合現代人的口味。

Mont St.Clair

地址:東京都目黑區自由ヶ丘2-22-4
電話:03-3718-5200
時間:11:00-19:00 (星期三休息)
網頁:http://www.ms-clair.co.jp/

5. 堅持傳統人氣店-花cabbage

花cabbage 在網上評價很高,聽說還經常要排隊等位,雖然我不喜歡吃pancake,但還是想去試一下。細問老闆有什麼方法弄得這麼好吃的 pancake,他說沒有特別的方法,只是依照傳統做pancake的方法去做,不知道大家為什麼都愛吃。這裡的pancake並不是一般吃到現時流行比 較厚厚的一種,也不會用很多cream,panckae反是是薄薄的,配楓糖來吃。

我最後要度坐戶外的座位,有種很像在法國左岸街頭喝咖啡的感覺。這款是人氣panckae,簡單非常,勝功之處在於老闆對做法的堅持。

吃過甜的,其賓鹹的也不錯,如果作為Brunch,我覺得反而剛剛好,倒喜歡這個。

花cabbage

地址:東京都目黑區自由ヶ丘1-7-3
電話:03-3724-0310
時間:09:30~20:00[休息日:1月1日 ]
網頁:http://hanakyabetu.on.omisenomikata.jp/

相關文章:
九州由布院掃街-7款特色小食@貝遊日本
東瀛美食之旅- Day 1 @ 京はやしや(池袋甜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