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婚禮與香港婚禮有甚麼不同,就由深導遊展示給大家看!

婚禮前夕,新郎和新娘需自行進行沐浴儀式。我隨着新娘與女家人,婚禮前一晚到猶太教會堂進行沐浴儀式。新娘首先要由頭到腳沖乾淨,然後有一個主持人帶領過程,用天然雨水儲下來的水,把新娘浸入水中兩到三次,以表示結束單身生活,從今往後開始夫妻兩人生活,替新娘淨身。新娘姐妹母親都會在門口等侯,儀式完成後,他們就播音樂,向新娘扔糖果,這是以色列人表示祝福的一個習俗。
到婚禮當日,新娘新郎一早起來裝身打扮,就到不同地方影結婚相,影完照片後直接到婚禮現場。
大約六時,我們到達婚禮現場。當日新娘原本希望於戶外進行婚禮,但基於當日天氣太冷,所以最後在戶內進行:

首先來賓隨意拍照, 亦有不同小食,如pita、小漢堡、壽司卷、燒肉等,未到正餐已經吃飽。這期間,有樂手現場配樂,女性親友都圍着新娘拍手,每個人到場都先向新娘擁抱送上祝福。
婚禮當天,所有女來賓都不會穿白色裙子到場,因為當天只有新娘子才會穿白色婚紗,讓新娘子成為最美麗最矚目的一個。
不久,新郎就走到新娘面前為她放下頭紗,大家都歡呼拍掌,婚禮就此展開!

婚禮儀式在一個類似帳幕的彩棚底下進行,作為新婚夫婦新家的象征。彩棚四面開放,表示歡迎朋友和家人前來。而搭彩棚用的圍巾則用來象征上帝的出席!

婚禮全程是由男性牧師和長輩帶領。首先,在婚禮之前,新郎新娘及各自的父母會預先共同起草一份書面文書,為雙方確定標准的“結婚契約條件,婚約上列出了夫妻雙方婚姻中的權利和義務以及日後萬一離婚,男方需向女方賠償一定金額(數量由男方自訂)。
新郎讀過誓詞後,就會以傳統做法,大大力踏破鐵罐,象徵對當年(公元70年)聖殿的毀滅的懷念以及提醒人們永遠不要忘了當年耶路撒冷聖殿毀滅時的悲傷時刻。但在現代婚禮中,人們則以此風俗來表示人類關系的脆弱,新生活的開始以及擯棄一切偏見和無知 。

緊接便到婚宴環節,現場燈光佈置與disco般一樣。首先眾來賓入座,先以以色列傳統食物pita為前菜。
很快,音樂響起,眾來賓都會與新娘新郎跳舞。初時,男女會分開跳舞,女性來賓跟新娘跳舞、男性來賓跟新郎跳舞。
接下來一整個晚上,音樂都沒有停,不單是年輕人會跳舞,年紀大至老人、少至5歲小朋友也一起在舞池中與新婚夫婦跳舞慶賀!

婚宴中段,男女各人也聚在同一個舞池跳舞。一邊跳舞之時,他們將新娘新郎和椅子一同抬起,高舉他們,為他們歡呼,這是以色列人其中一個傳統的慶賀祝福習俗。
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來賓逐一離場,婚宴接近尾聲。主人家喜慶過後,圍起來坐在一起,以男性帶領讀經,眾唱禱文,作婚禮的總結。

順帶一提,結婚過後,新娘便每天都需以頭巾包起頭髮。男家家人不是猶太教,認為新娘包起頭巾不漂亮,因此稍有微言。但新娘信奉猶太教,所以堅持傳統。說到底,一切也是尊重的問題,尊重個人取向、尊重宗教習俗。
全個婚禮過程,由一個香港人的角度看,一切都好新鮮。新鮮事情包括:他們一整天都只穿同一件禮服、只有新娘能穿白色裙子、他們只會在婚禮前影一輯婚紗照、他們能保存傳統婚禮儀式同時又加入新潮的跳舞婚宴模式、整個婚禮過程中全部人都專注現場而不是只顧拿着手機拍照錄影、婚宴過後攝影師會即時將照片印在磁石上給來賓一個紀念品,但打印機明顯不夠墨水令照片失色,主人家卻毫無投訴的念頭。

儘管世界各地的婚禮也有不同的習俗,但相信最中心的意思也是祝福新人 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SO TASTY SALMON[可愛]

文章標題由編輯所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