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元朗較為偏遠所賜,地產商魔爪仍未完全滲透,令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元朗人,未至於失去兒時滋味。上回介紹了元朗幾款特色「老」餅,今次就帶大家來到,從小至大陪伴我們三餐的老牌食店吧!這些老店至今仍是做街坊生意,很初代店主都退休,由第二代後人接手衣缽,但仍保持當時味道,非常難得。為了吃,你可以去到幾盡?如無懼路遠難行,日曬雨淋的排隊,那這篇文章相信會成為你入元朗的美食指南。

文&圖:Chu

一條龍食勻全日

元朗食肆林立,價值便宜,選擇又多,由早、午、下午茶、晚以至飯後甜品的老店均有,可以說是新界的美食天堂。

元朗人早餐蒲點  國記肉丸粥

如果要數元朗人最愛的早餐蒲點,必定就是國記粥品啦!往炮仗坊轉入來,那間裝潢古舊、煙霧瀰漫(那是蒸腸粉的煙)及人來人往的店子就是了。這兒最特色的粥品就是自家製肉丸粥,豬肉彈牙又鬆化,加上綿滑偏稀的粥底,非常美味。

地址:元朗炮仗坊29號地下
電話:2476 3748

平民米芝蓮   好到底蝦子麵

作為元朗人必定嘗過好到底的蝦子麵,這間經營超過半世紀的老店,麵條爽口彈牙,雲吞包得很緊實,有咬口之餘又能鎖緊肉汁,是我們追捧的午餐推介。由2011年至2014年,好到底已連續四年榮獲米芝蓮推介食肆,名譽高了,價格卻沒有明顯上揚,真正是平民米芝蓮。

地址:元朗阜財街67號
電話:2476 2495

舊式滋味豆腐花    阿玉豆腐花店

想嘗美味的豆腐花,阿玉就是不二之選。豆腐花全由店家即日鮮製,豆腐花豆香濃郁,口感嫰軟,除了糖水及黄糖,還加了少許薑汁,非常醒胃。除了原味,店家也推出了黑豆豆腐花,想食得更尖,還可以配上芝麻糊呢!

地址:元朗阜財街2號宏豐大廈地下12號舖
電話:2664 9622

80年代西式懷舊餐廳   安娜餐廳

講到舊時元朗情侶去那兒鋸扒 ,相信「安娜」二字,不少人都會脫口又出。安娜餐廳特色就是快、靚、正,光顧過的人都知道上菜速度亦非常高,落單後一分鐘內,多士及湯必然送到,而作為主菜的扒餐(或可選豬牛)都會隨後而上,而且套廳每次都附上不少菜和蘿蔔,健康又美味。

地址:元朗仁樂坊5號地下
電話:2479 5885

飯後雜果盛會   佳記B仔涼粉

論到元朗甜品,立即就令人聯想到佳記的B仔涼粉!這盤巨大的雜果涼粉,最適合成為朋友聚會的飯後甜品。除了B仔涼粉,近年佳記都加推了熟食小檔,雞亦尖、豬腸粉、魚蛋及腸仔,都是大家必食之選。
地址:元朗教育路大坑渠側
電話:2473 3148

相關文章︰【本地遊】品嘗元朗老風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