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青山行山|釣魚翁、蚺蛇尖及屯門青山被稱為「香港三尖」,因其地勢陡峭及碎石滿布,難以行走,故被合稱為香港三尖。本文將介紹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行山路線,登山的梯級長而斜,對體力要求較大,新手記得要量力而為!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香港三尖行山路線攻略

屯門青山行山路線丨2小時輕鬆登香港三尖!



屯門青山介紹
屯門青山行山路線攻略
屯門青山行山打卡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交通

屯門青山行山
路線: 輕鐵青雲站→青山寺徑→青山禪院→青山發射站→青山→原路折返回青雲站
長度: 4.8 公里
需時: 約 2 小時(包括拍照和休息)
難度: 3星(5星為滿分)
交通: 輕鐵青雲站
備註: 青山全程梯級,行山人士要有足夠體力上下山,中途沒有補給站,路程雖短但要帶多點飲用水。記得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屯門青山行山 路線
屯門青山行山 路線(圖片來源:Google Map)

*由於受制於地圖功能所限,文中路線及地圖只供參考,路段有可能出現偏差,請行山時採用專業行山地圖及正確工具作準。

回到目錄


屯門青山介紹|香港三尖之一

釣魚翁、蚺蛇尖及屯門青山被稱為「香港三尖」,因其地勢陡峭及碎石滿布,難以行走,故被合稱為香港三尖。青山是香港西部最高的山峰,高583米,頂峰建有發射站。由於青山一帶的劣地地質,樹木較少,因此景觀極之開揚,從青山頂俯瞰,東面屯門一帶景色一覽無遺,西望廣闊荒涼的青山腹地,北面延綿起伏的杯靈雙渡,南眺遠方大嶼群山。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圖片來源:小肥子星球)

回到目錄


屯門青山行山|路線攻略

出發點在屯門的青雲輕鐵站轉入興才街,然後走到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幼稚園前在青山寺徑開始不停向上行到青山寺。接著在青山寺左邊的斜路走約1分鐘就會見到黃色欄杆樓梯了。上青山沿大路樓梯及上山提示牌就可以,沒有隱藏路線。在途中會經過分叉路,這裡會有指示牌指示上山頂路線,在分叉路轉右繼續上。

青山不算艱險,頭半段人造靚梯級,後半開始變為石級,基本上非常少碎石,踏石亦很穩固,但因大半程要上高大石級,體力要求頗高。

青山前往良田坳一帶山路是經長期風化的浮沙劣地,部分斜坡幅度甚大及山徑支線多而雜亂,具一定危險性。建議新手原路折返回青雲站。

(按入圖片向左拉動看完所有相片)

回到目錄


屯門青山行山|4大打卡景點

屯門青山景點1. 青山寺

青山寺位於屯門,又名青山禪院,是香港三大古寺之一,據考證應為香港佛教發源地。青山寺是由多組建築物構成,群集於屯門高583米的青山東面山麓上。大致包括三組建築群。參拜路線可以從牌樓開始,經過山門、菩提薩埵殿、護法殿、大雄寶殿、宿舍、功德堂、客堂、膳堂、不二法門、觀音閣及居士林。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署)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署)

青山寺

  • 地址:香港屯門青山青山寺徑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6:00至下午6:00

屯門青山景點2. 韓陵片石涼亭

青山頂的「韓陵片石亭」,相傳為紀念詩人韓愈曾登臨青山留字,因此柱身寫上韓愈五言律詩。於1929年建築的。韓愈被貶路經屯門的事蹟,是真是假,眾說紛紜。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圖片來源:小肥子星球)

屯門青山景點3. 青山發射站

屯門青山景點4. 青山腹地

青山腹地是香港西北端一片劃作操炮區的貧瘠劣地,長年經過炮火洗練及風化沖刷下,形成各種旱有的裂谷與沖溝地貌。其中著名景點有月牙谷、青松紅壑及方包石等均極具特色。

長崎景點 屯門青山行山
(圖片來源:IG@hikingdiary_ed)

回到目錄


屯門青山行山|交通

要登上屯門青山,可從屯門西鐵站A出口或輕鐵青雲站出發,詳見。
回到目錄

屯門青山行山路線有哪些打卡位?

從青山頂俯瞰,東面屯門一帶景色一覽無遺,西望廣闊荒涼的青山腹地,北面延綿起伏的杯靈雙渡,南眺遠方大嶼群山。詳情請看

屯門青山行山路線有難度嗎?

青山不算艱險,頭半段人造靚梯級,後半開始變為石級,基本上非常少碎石,踏石亦很穩固,但因大半程要上高大石級,體力要求頗高。詳情請看

撰文:jy圖片來源:小肥子星球、民政事務署、IG@beartiffany、IG@hikercherry、IG@hikingdiary_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