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門一日遊|塔門面積不大,一個小時就可以繞遍全島。然而,光是藍天白雲就讓人流連忘返,還可以看到島上居民們晾曬的魚蝦。不少人會在島上的大草原紮營拍照,是近年香港郊遊以至露營及觀星的熱點!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塔門一日遊
路線: 塔門碼頭 →天后廟 →塔門大草地 →龍景亭 →疊石 →塔門漁民新村
長度: 3.1公里
需時: 約1.5小時(包括拍照和休息)
難度: 1星(5星為滿分)
交通: 從馬料水碼頭,或黃石碼頭坐船出發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Google Map)

*由於受制於地圖功能所限,文中路線及地圖只供參考,路段有可能出現偏差,請行山時採用專業行山地圖及正確工具作準。

塔門一日遊介紹|5大一日遊打卡景點

塔門(Grass Island)被喻為「香港小清境」。這個位於新界東北部的大灘海、大赤門及大鵬灣之間的島嶼,可以從新界馬料水或西貢坐船出發。塔門面積不大,約一小時多就繞畢全島,不少人會在島上的大草原紮營拍照,是近年香港郊遊以至露營及觀星的熱點。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回到目錄


塔門一日遊景點1. 天后廟

由塔門碼頭的塔門避雨亭往左走,向北邊出發,會路經天后廟。塔門天后廟據說始建於三百多年前清康熙年間。廟內分別供奉塔門天后及鹽田天后,據説鹽田天后由塔門分香,文革時鹽田天后廟被破壞,神像丟失,神像後輾轉由漁民送到塔門天后廟供奉至今。天后像左有陪神赦官與醫靈,右有車公與洪聖。廟内有乾隆二年(1737)鑄造的銅鐘、乾隆八年的《葉徐送產碑》及嘉慶三年重修《天后古廟記》。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FB@香港天后廟Tin Hau Temples HK)

塔門一日遊景點2. 塔門大草地

不少遊客會在草原上野餐、放風箏,更會到草原上的觀海亭欣賞海景。不過草原上不時有牛群經過,要留意不要打擾牛隻。草原上亦是欣賞日出日落及觀星的好地方,因為草原上並沒有水供應和廁所,如果要露宿、煮食就要先準備飲食和補給。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YouTube@TVBVariety)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YouTube@TVBVariety)

塔門一日遊景點3. 龍景亭

塔門大草地上有個觀景亭及龍景亭。從觀景亭可以欣賞到塔門東岸海灣及香港三尖之一的蚺蛇尖。有體力的話可以再登上樓級前往龍景亭。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塔門一日遊景點4. 疊石

離開草原後往南行就會到達塔門的另一個知名景點「呂字疊石」,由兩塊巨大方形石組成。因為疊石外形似佛塔、又面迎大海,所以有「佛塔門」的稱號。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IG@ccnn58)

塔門一日遊景點5.塔門海傍街

繼續行就會回到塔門的海傍大街,街上有幾間餐廳和士多,可以在等船時買些小食、乾貨海鮮回家。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回到目錄


塔門美食2大推介

塔門美食1. 新漢記海鮮酒家

來到塔門,當然要一嘗名物海膽炒飯!海膽炒乾後呈粒狀,沒有刺身般濕潤,與粒粒分明的炒飯,簡直絕配!炸墨魚丸亦是塔門特有,份量大一共20粒 即叫即炸,肉質爽口彈牙!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IG@yum_myfooddiary)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圖片來源:IG@sunhonkeetapmun)

新漢記海鮮酒家

  • 地址:西貢塔門海傍大街4號
  • 電話:2328 2428

塔門美食2. 新惠和

新惠和的奶茶在塔門都頗有名氣,奶茶沒有加冰令口感更為香濃細滑,不會過甜。海膽除了可做炒飯,亦可以製成海膽煎蛋麵,熟海膽本身口感就很像雞蛋,因此配上煎蛋非常搭配。另外亦有豆腐花等甜品,絕對是行山後的最佳小食。

新惠和

  • 地址:西貢塔門海傍街3號地下
  • 電話:2791 8100

回到目錄


塔門交通+船期

從馬料水碼頭,或黃石碼頭坐船出發也能前往塔門碼頭。

從馬料水碼頭出發:

從港鐵大學站B出口搭乘計程車至馬料水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1.5小時。

馬料水碼頭交通+船期

數字人民幣 塔門行山 馬料水碼頭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從黃石碼頭出發:

從西貢市中心搭乘94號巴士至黃石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35分鐘。

時間表
星期一至星期五
塔門開出
上午7 時45 分
上午10 時 *
上午11 時45 分
下午1 時45 分
下午3 時45 分
下午4 時20 分*
下午6 時
黃石碼頭開出
上午8 時30 分
上午10 時35 分*
上午12 時30 分
下午2 時30 分
下午4 時30 分
下午4 時55 分*
下午6 時30 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塔門開出
上午8 時
上午9 時
上午10 時*
上午11 時
中午12 時
下午1 時05 分
下午2 時
下午3 時05 分
下午4 時05 分
下午4 時20 分 *
下午5 時05 分
下午6 時05 分
黃石碼頭開出上午8 時30 分
上午9 時30 分
上午10 時35 分*
上午11 時30 分
中午12 時30 分
下午1 時30 分
下午2 時35 分
下午3 時 35 分
下午4 時35 分
下午4 時55 分*
下午5 時35 分
下午6 時35 分
* 該航班由”馬料水- 塔門” 街渡服務提供、中途經高流灣、赤徑

回到目錄

塔門一日遊來回交通方法及船期是?

要到塔門一日遊,可以從馬料水碼頭,或黃石碼頭坐船出發也能前往塔門碼頭。詳情請看

要前往塔門一日遊,有甚麼景點推介?

塔門面積雖不大,一個小時就可以繞遍全島。然而,光是藍天白雲就讓人流連忘返,還可以看到島上居民們晾曬的魚蝦!即睇:塔門行山7大打卡景點推介

撰文:jy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FB@香港天后廟Tin Hau Temples HK、YouTube@TVBVariety、新傳媒資料室、IG@puimanho、IG@ccnn58、[email protected]_ 、IG@yum_myfooddiary、IG@foodietiffhk、[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