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麵包|對於很多人而言都是一天的開始,早餐常見它的出現,貪其方便飽肚,但你確實知道如何選擇健康的麵包嗎?消委會最近從市面上抽取了28款預先包裝白方包和麥方包樣本測試其營養及成分,發現有近5成樣本的營養素標示值,與測試結果的脗合度不符相關指引的要求,脂肪含量更相差近10倍!消委會更為28款的麵包分別作出評分,當中$26片的高級生吐司「嵜」,竟然不及$1片的「生命麵包」,再次證明平價貨質量未必較差。

消委會麵包|28款麵包評比 Bread Pantry奪滿分

消委會早前在市面上抽取了28款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作,從霉菌毒素、防腐劑含量、營養素含量、脂肪含量、游離糖含量及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含量方面作測試,當中1包6片,價值$26白方包(Bread Pantry)取得5星滿分;而麥方包方面,價值$12的「大班麵包西餅」與$39「馬莎M&S Food」取得同4星半分,而麥方包的平均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含量較白方包高。

消委會 美心 Donki 消委會 28款方包 消委會抽取了市面上28款預先包裝方包作評比
消委會抽取了市面上28款預先包裝方包作評比(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麵包|6款驗出防腐劑丙酸含量

丙酸是常添加於麵包的防腐劑,其作用能抑制和防止霉菌滋長,減少食物因發霉而造成浪費,亦可減低霉菌所產生的霉菌毒素污染食物所構成的健康風險。在本次測試結果中發現6款樣本檢出丙酸,全部均為麥方包樣本,但含量全部低於《食物內防腐劑規例》訂明的最高准許含量。當中有4款樣本的成分表列明使用了丙酸鈣,分別為「美心西餅」、「Baker’s Choice」、「 嘉 頓 」及「 Meadows 」。

同樣被驗出有防腐劑的「太子餅店」則未有標示成分表 。 而當中價值$39的「 馬莎 」則檢出每公斤1, 240毫克丙酸,惟未有於成分表列明。由於2019年刊於《 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一篇論文曾指出,孕婦攝入高水平的丙酸或與胎兒患上自閉症譜系障礙有關,而對健康有否直接影響仍需有待研究,不過消委會指即使是次從樣本所檢出的丙酸含量不高,正常食用應該不會影響健康,但建議有擔心的話要看清楚成分表,生產商亦有責任列明在產品上。

消委會麵包|Donki脂肪最高 含量相差10倍

製作麵包時常會加入牛油令其鬆軟,是次樣本檢出的總脂肪含量由每100克1.1至11.9克,相差近10倍,當中最高脂肪含量的為Donki「熱情價格」,其牛油和忌廉排列於成分表第3和第4位,估計牛油和忌廉於該樣本中所佔的百分比較高,以致各種類的脂肪含量亦較高。而每100克總脂肪含量最低的樣本則為「星美樂Simply Life」,且是次全部樣本均不屬「高脂」食品。

至於糖分方面,是次逾半樣本屬低糖食品,當中糖含量較高的2款樣本包括每100克$24.8的「嵜本高級Shokupan專門店」和Donki「熱情價格」,每100克檢出的糖含量分別為8.7和9.7克。而5款「低脂」方包均屬每100克總脂肪含量不超過3克,分別為「Bread Pantry」、「星美樂Simply life 」、「 馬莎 」、「 Baker’s Choice 」 和 「 嘉頓 」。

消委會 美心 Donki 消委會 28款方包 Donki的方包樣本脂肪含量最高
Donki的方包樣本脂肪含量最高(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嵜」每片26元輸給生命麵包 美心旗下2品牌均獲最低分

如果以總評分計,每片最貴的樣本來自人氣生吐司嵜本高級Shokupan專門店,售26元,評分為4分;最便宜樣本為嘉頓生命麵包,每片只售1元,評分達4.5分,可見平的品牌也能有好質量。值得留意的是,是次白方包樣本大多獲得3.5星至4.5星,只有美心旗下兩品牌「Paper Stone Bakery」及「星美樂Simply Life」、同為$15包的樣本包尾,只有2.5星;至於麥方包方面,最低分同樣是2.5星,分別為「Bread Talk」及「太子餅店」。

消委會 美心 Donki 消委會 28款方包 「㟢」每片$26的方包與嘉頓方包同分
「㟢」每片$26的方包與嘉頓方包同分(圖片來源:Facebook@SAKImoto Bakery 嵜本 高級Shokupan專門店 香港店)

消委會麵包|鈉含量較2018年測試結果稍高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5克食鹽,略少於1平茶匙),以減低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食安中心於2019年為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了「自願減鈉目標」,每100克白方包和麥方包的鈉含量上限分別為490和470毫克。以此數據為參考的話,有7款是次測試方包樣本的鈉含量高於目標上限,包括3款白方包樣本:「Bread Pantr y」、「Paper Stone Bakery」 和 「星美樂Simply life 」, 含量為每100克含 513至567 毫克;以及4款麥方包樣本,包括「山崎麵包」、「聖安娜餅屋」、「Baker’s  Choice」和「Meadows」,含量為每100克492至503毫克。而鈉含量最低的白方包和麥方包樣本分別為「759麵包工房」及「Crostini」。

消委會 美心 Donki 消委會 28款方包 消委會指方包沒有檢出高糖、高鈉、高脂樣本,但仍有改善空間
消委會指方包沒有檢出高糖、高鈉、高脂樣本,但仍有改善空間(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麵包|麥方包比白方包多1倍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有助減低食慾,從而控制體重。它亦能促進腸臟蠕動,預防便秘。在14款麥方包樣本中,平均膳食纖維含量為每100克4.5克,而14款白方包樣本則為2 . 3克,足足相差1倍。在麥方包方面,「 馬莎 」和 「 嘉頓 」分別含每100克6.8和6.2克膳食纖維,屬「 高纖」食品,,當中「馬莎」更是含有最高礦物質的樣本,當中包括鐵、銅、鋅 和 鎂 。相反,「太子餅店」和全部14款白方包樣本,每100克只含2.0至2.6克膳食纖維,未達膳食纖維「來源」定義,加上白方包所使用的小麥麵粉在精製加工的過程中因去除小麥的外層而流失了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營養未有麥方包般全面。

消委會麵包|方包易發霉 長期食恐患癌

消委會是次就霉菌毒素測試,結果所有樣本均能通過,情況理想。但消委會亦提醒,若麵包發現有霉菌便應丟棄,單單去除食物表面上肉眼可見的霉菌並不足以保證食物安全,因為菌絲可能已侵入食物深層,霉菌亦有可能對人體造成急性或長期的健康影響,如引發腸胃不適。若長期或過量攝入霉菌毒素,有機會增加患癌的風險,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包括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更可能引發嚴重感染。

除此之外,根據美國農業部指,商業烘焙的麵包通常可以在室溫存放2至4天,或於雪櫃存放7至14天;急凍保存則3個月內仍可保持其品質。惟製成三文治後應盡快食用,如非即時食用則須在兩小時內放進雪櫃冷藏,室溫情況下亦應在4小時內食用,否則建議棄掉。

消委會測試的方包哪一款最高分?

消委會早前在市面上抽取了28款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作,當中1包6片,價值$26白方包(Bread Pantry)取得5星滿分;而麥方包方面…詳情請看

麵包可放入雪櫃延長保存期嗎?

於雪櫃存放7至14天;急凍保存則3個月內仍可保持其品質。惟製成三文治後應盡快食用,如非…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Facebook@SAKImoto Bakery 嵜本 高級Shokupan專門店 香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