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離世|海洋公園於今(21日)早上公布,基於人道考量,在上午8時40分為安安「安樂死」,享年35歲,相等於人類105歲高齡。海洋公園表示大熊貓安安過去幾周出現食慾不振,因此過去數周未能在展館現身,曾在社交平台叫市民為安安集氣,但可惜安安身體明顯變得虛弱,最後園方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在徵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意見後,決定以動物福祉的考量下,忍痛為安安「安樂死」。回顧安安過去的一生,原來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園方今早悲傷公布安安離世消息
園方今早悲傷公布安安離世消息(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熊貓安安秘密1. 全球最長壽人工飼養雄性大熊貓

安安自 1999 年到港,在海洋公園生活 23 年,是海洋公園的皇牌之一,也是現時是世上最長壽的雄性人工飼養大熊貓。安安享年35歲,相等於人類的105歲,是人工飼養下全球迄今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與安安一同到港的佳佳在2016年已經去世。

熊貓安安秘密2. 晚年患上多種老年疾病

安安在晚年也患有多種老年疾病,如高血壓、白內障及關節炎等,令園方一直都很擔心安安的健康。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安安是現時是世上最長壽的雄性人工飼養大熊貓
安安是現時是世上最長壽的雄性人工飼養大熊貓(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熊貓安安秘密3. 與佳佳非朋友亦不相愛 連海洋公園都放棄

當年安安、佳佳一同到港,但牠們年齡相差8歲,換算人類年齡佳佳來港時已經是 60 歲婆婆,安安當時正值壯年,相等於人類年齡36歲,而佳佳來港之前已經是6名子女的媽媽,安安一見對方就會追著佳佳攻擊。安安「激進」的態度,再加上佳佳年事已高,懷孕會有一定的風險下,海洋公園最後放棄讓牠們自然交配,更將牠們分開居住。第二代到港的大熊貓盈盈、樂樂則是同齡,園方曾製造不同機會給牠們自然交配,惟多次嘗試下均未能成功懷孕。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安安佳佳在1999件一同到港,已於2016年離世
安安佳佳在1999件一同到港,已於2016年離世(圖片來源:Youtube@HKOceanPark 截圖)

熊貓安安秘密4. 曾咬傷飼養員

2008年,安安曾咬傷了一名女飼養員的小腿,事後極速躲回籠舍,過程也被遊人拍下。園方指意外發生是因為飼養在安安於展覽區進食期間添加竹葉,導致安安誤以為有人「爭地盤」,才會突發咬人,意外屬個別事件。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2008年,安安誤以為有人搶地盤,曾咬傷了一名女飼養員的小腿
2008年,安安誤以為有人搶地盤,曾咬傷了一名女飼養員的小腿(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熊貓安安秘密5. 熊貓不是貓

雖然牠們名字叫熊貓,但牠們屬於熊科動物。名字相似的小熊貓也是不同物種。小熊貓又稱紅熊貓,牠們有軟而長的皮毛,身體上分皮毛主要是啡紅色,面上的眉毛、面頰長有白毛,擁有一條長而蓬鬆的尾巴,與熊貓相同的是牠們都喜歡吃竹子。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熊貓不是貓,小熊貓也是不同物種
熊貓不是貓,小熊貓也是不同物種(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熊貓安安秘密6. 2020年曾遇搬家危機

2020年,海洋公園因疫情關係陷入財困,政府曾兩度撥款救亡才能渡過難關,但外界反對聲音不斷。園內動物眾多,當時其實都有很多人擔心海洋公園結業會令動物流離失所,年紀大的安安也未必能經歷再度搬家。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2020年海洋公園出現倒閉危機,也有人擔心年老的安安要再搬家
2020年海洋公園出現倒閉危機,也有人擔心年老的安安要再搬家(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熊貓安安秘密7. 如何憑黑眼圈找出安安?

海洋公園常常在社交媒體分享3隻大熊貓照片,曾經分享過如何憑黑眼圈分辨安安、盈盈和樂樂,你們又猜得中嗎?(答案如下:)

熊貓安安離世 安安 海洋公園曾分享憑黑眼圈分辨3隻熊貓方法
園方指安安擁有長方形眼圈,樂樂的眼圈最細,而盈盈的眼圈似花生。(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園方指安安擁有長方形眼圈,樂樂的眼圈最細,而盈盈的眼圈似花生。

熊貓安安曾遇搬家危機?

安安自1999年到港,在海洋公園生活23年,是海洋公園的皇牌之一,但海洋公園於2020年曾經…詳情請看

海洋公園有什麼悼念大熊貓安安的活動?

海洋公園在7月21日於園內「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設置弔唁冊,悼念安安的一生;如果未能親身到訪,可以…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Instagram@hkoceanpark, Youtube@HKOcean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