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2023日期是在2月5日(農曆正月十五),被稱為「中國情人節」的節日到底有什麼習俗與禁忌?下文為你揭開元宵節由來、習俗、禁忌等,助你更了解元宵節,與情人、家人共度溫馨節日。

元宵節2023|農曆正月十五習俗+禁忌

元宵節由來
元宵節習俗
元宵節禁忌

元宵節由來

元宵節的起源有很多版本,但最常被認為是起源一說是相傳在漢朝時期,惠帝生性軟弱,權力落在呂後手中。呂後病死後,諸呂惶惶不安害怕遭到傷害,便密謀作亂。劉襄為保惠帝江山,於正月十五日平息了「諸呂之亂」。文帝深感太平盛世來之不易,所以每年這個晚上都微服出宮遊玩,與民同樂,家家戶戶張燈結彩,以示慶祝,演變成元宵節。

另一說是在漢朝時期,漢武帝曾久病不癒,求助太乙神後竟奇跡治癒,自此之後就開始建太乙祠壇祭祀,每逢正月十五通宵達旦以燈火祭祀,之後則演變成元宵節。
回到目錄

元宵節4大習俗

元宵節是一個充滿激情和熱情的節日,人們會舉辦各種慶祝活動,如吃湯圓、看燈會、舞龗等方式來慶祝這個節日。

元宵節習俗1. 賞花燈

每逢元宵節,各地都會舉辦燈會,人們欣賞各式各樣的花燈,同時還有各種燈會游戲,如猜燈形、賞花燈等。

元宵節習俗2. 吃湯圓

湯圓是元宵節的特殊糕點,代表著團圓和家庭团聚。

元宵節習俗3. 家庭團聚

元宵節是與家人團聚和祈福的重要時刻,人們會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

元宵節習俗4. 為祖先祭拜

元宵節的傳統習俗之一是為已故的祖先祭拜。

元宵節2023
(圖片來源:wu hsoung@shutterstock)

元宵節吃什麼?點解食湯圓?

元宵節食湯圓是一個古老的習俗,有著悠久的歷史。食湯圓的由來有很多版本,但最常被認為是因為湯圓的圓形代表著團圓和家庭團聚。湯圓是由糯米製成圓形狀,圓形代表著家庭團圓和諧。食湯圓還有一個寓意,就是祈求幸福和平安。食湯圓是一個家庭和平和團聚的重要時刻,人們希望通過食湯圓來祈求幸福和平安。因此,元宵節食湯圓是一個具有深刻文化和歷史意義的習俗,代表著家庭團聚和祈求幸福和平安。

元宵節2023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回到目錄

元宵節6大禁忌

元宵節的禁忌不多,但有些地區有遵守「不為人搬遷」的禁忌,因為相傳這樣會給家庭帶來不幸。此外,在燈會期間也不宜清洗衣物,因為這樣相傳會把好運洗走。傳統上有幾項需要避免的禁忌。

  1. 勿洗頭、剪髮,因「髮」與「發」諧音,剪髮或洗髮會使財富流失,影響財運。
  2. 家中的米缸不能讓米空出,這在古時代代表著斷糧的惡兆,現今則影響財運。
  3. 避免說粗俗的話,因為禍從口出。
  4. 避免穿白色或黑色的衣服,因元宵節是喜慶的時刻,白色和黑色則是喪事時穿的顏色,會影響事情順利。
  5. 勿借錢,因良機會會隨著錢借出而遠離。
  6. 衣服不應損壞,不應弄破衣服,會引來不幸。

回到目錄

元宵節有咩禁忌?

相傳做了一些事情會給家庭帶來不幸,傳統上有幾項需要避免的禁忌,千萬別…詳情請看

元宵節點解要食湯圓?

元宵節食湯圓是一個古老的習俗,有著悠久的歷史。食湯圓的由來有很多版本,但最常被認為是因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wu hsoung@shutterstock、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