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颱風|香港天文台於下午4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每逢打風前夕,網民都會預測「究竟天文台會唔會掛8號風球」,而今次馬鞍來勢洶洶,但這次網民於打風前的反應竟是「唔想打得成」?

8月25日下午4時10分更新

香港天文台於下午4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8月25日下午2時10分更新(一號戒備信號現正生效)

香港天文台於下午2時1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注意離岸海域可能有強風。

8月25日早上9時20分更新(3號風球現正生效)

香港天文台於早上9時20分改發3號風球,今日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海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切勿鬆懈防風措施。與馬鞍相關的一道外圍雨帶會在未來一兩小時橫過本港,並帶來驟雨及狂風。市民請保持警惕。

  • 九巴龍運巴士城巴新巴930起陸續恢復服務
  • 港鐵及輕鐵陸續加強班次及恢復港鐵巴士服務
  • 新渡輪中環往返長洲+中環往返梅窩+港內航線11時後逐步恢復

馬鞍颱風
(圖片來源:新渡輪)

8月25日早上8時30分更新(8號風球現正生效)

馬鞍風力會逐漸減弱,香港天文台會視乎風力減弱程度,考慮在上午9時至11時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8月25日凌晨1時18分更新(8號風球現正生效)

馬鞍在未來數小時最接近香港,在本港西南偏南約200公里範圍內掠過。8號風球至少維持至今早6時。

8月24日晚上7時25分更新(8號風球現正生效)

香港天文台於下午7時25分宣布,改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至少維持至明早(25日)6時。 (24-08-2022 19:25)

按照現時預測路徑,馬鞍會迅速靠近珠江口一帶,今晚本地風力將會增強。

天文台於12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預料馬鞍會在明早(8月25日)最接近本港,並可能在本港約200公里範圍內掠過,屆時本港風勢將會進一步增強。

馬鞍颱風 馬鞍 西登 天文台預測馬鞍將在本港西面登陸
天文台預測馬鞍將在本港西面登陸(圖片來源:天文台網站)

馬鞍颱風|逼近本港離岸最高吹8級烈風 西面登陸將增強破壞力度

天文台預料「馬鞍」將在8月25日(周四)最接近本港,預料海有巨浪及湧浪;將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原本預測它在本港東面一帶登陸(東登),惟現時已改為西面登陸(西登),風勢及破壞力度變得更強。由於熱帶氣旋在東面登陸時,主要吹偏北或偏西北風,有山勢阻隔而減低風力;相反,熱帶氣旋在西面登陸,普遍會吹東或東南風,地勢無遮擋,風力變得更強,同時把海水推向岸邊,可造成嚴重的風暴潮。遇上潮漲時,低窪地區或有機會嚴重水浸。

馬鞍颱風 馬鞍 西登 天文台指熱帶氣旋西登的破壞力更大
天文台指熱帶氣旋西登的破壞力更大(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

不過有網民對於「東登」及「西登」的字眼表示從未聽過,指「又作個新詞出嚟」、「講完都無人明」、「係咪學內地講法」。而事實是,天文台早在2017年時已於《氣象冷知識》中解釋此用語及氣象資訊,所以亦有人留言指「自己學得少嘢就唔好出聲」。

馬鞍颱風|網民集氣:今次千祈唔好打得成

今次「個風貌似打正香港」,網上已引起「掛8號風球」的熱議,雖然有網民指單看路線圖已「掛硬」8號風球,不過今次大家的反應未如以往一樣集氣求打風,而是集氣「打唔成」。原因是以往掛8號風球大家可以順理成章放假一天,但自從WFH出現後,再沒有風假的待遇,「係咪都要做,不如返公司歎冷氣」、「最好打吾成,呢個時勢最重要有工開」。

馬鞍颱風 馬鞍 西登 若然海浪湧至,相信以往出現水浸的地區會重現這幕
若然海浪湧至,相信以往出現水浸的地區會重現這幕(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

另外亦有網民指,從以往經驗所見,每逢打風落雨流浪動物一定更慘,指「橫風橫雨浪浪好陰公,打到正有咩事佢哋無地方匿」、「收留流浪動物嘅地方打親8號波都好易有事發生,又水浸又驚到走失」、「大家要畀個瓦遮頭佢哋避雨,唔好趕佢哋走」、「我寧願返工都唔想浪浪經歷暴風雨」。

馬鞍颱風 馬鞍 西登 網民集氣「打唔成風」,擔心浪浪安全
網民集氣「打唔成風」,擔心浪浪安全(圖片來源:Facebook@阿棍屋)

不過最離奇的是,有人表示「唔該個風星期五先打,唔好星期四嚟啦,我想要連續三日假」,其後即被人留言反擊指「有得打都偷笑啦,仲咁多要求?」;亦有網民指「還掂都唔會打全日,晏晝落波仲麻煩啦搭車返工,逼都逼死,不如唔好掛」、「唔打全日就唔好掛,唔該,又要一早起身睇消息,攰過返工。」

馬鞍颱風 馬鞍 西登 網民指若不是掛足全日8號風球,寧願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若不是掛足全日8號風球,寧願不要(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Facebook@新Monday)

馬鞍風力如同5年前超強颱風「天鴿」?

天文台未有對比其風力,不過表示馬鞍未來一兩日會靠近珠江口一帶,預料8月25日海有巨浪及湧浪,#風暴潮,加上天文大潮造成的海水上漲,可能引致…詳情請看

為何網民集氣唔好打成風球?

有網民指單看路線圖已「掛硬」8號風球,不過今次大家的反應未如以往一樣集氣求打風,而是集氣「打唔成」。原因是以往…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新Monday、Facebook@阿棍屋、YouTube@hkweather、天文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