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溫度應該開幾多?香港夏天又熱又潮濕,開冷氣已變成不少人的指定動作,不過近年網上對於應否開冷氣的話題上持續有所討論,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正是主張以風扇加對流作用降溫,即使早前超過38度仍堅持「無冷氣日」。最近有港男嘗試在家開冷氣且調節溫度至24度,竟被家人大鬧兼趕出門,直言「唔講我以為我老竇係林超英」。事件更引起大批有同樣經歷的網民留言,指自己開冷氣如犯人,同樣被家人狠批。

冷氣慳電7大方法林超英34.9度靠15cm USB風扇降溫

冷氣溫度 開冷氣趕走 環保 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男因開24度冷氣被趕出門口(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濁水漂流》截圖)

港男開冷氣24度被家人趕出門口 痛斥:「生咗你真係家門不幸」

全球酷熱天氣持續了一段時間,雖然近日開始會有驟雨出現,但氣溫仍然徘徊30度附近,未見涼快。近日有港男在網上討論區發文,指自己因為天氣「太難頂」忍不住要開冷氣才可入睡,於是晚上睡前開冷氣並把溫度調至24度,豈料翌日起床時被家人狠狠教訓了一頓,指「佢哋瘋狂鬧我,話地球玩完都係因為我,然後話生咗我係家門不幸,將我啲嘢扔晒出門口叫我以後唔好翻去。」他續指,家人一向都是環保主義者,若要開冷氣也必要調較至27度,「唔講我以為林超英係我老竇,我真熱得太辛苦先開。」

冷氣溫度 開冷氣趕走 環保 港男在家中開冷氣被家人痛斥「生你真係家門不幸」示意圖,非當事人)
港男在家中開冷氣被家人痛斥「生你真係家門不幸」(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夫妻的世界》截圖)

網民:「香港好多家庭都係咁,唔係淨係得你咁慘」

港男慘痛經歷一出,竟引來大批「同路人」,有網民指「我都試過中學嗰陣畀屋企人話賺唔到錢憑咩用冷氣,但明明我係有需要開而且開得勁少」、「我同阿哥一間房,佢都係好講環保嗰啲人,佢自己一醒就會即刻閂咗部冷氣機, 佢話佢唔熱唔需要長開,有一次仲畀佢嘈到揾警察上門」、「我呀爸見到一部冷氣機開咗就會熄一部冷氣機」、「佢哋開冷氣要計時,開夠3個鐘就熄然後開風扇」、「話要環保嘅家人個個都好似做晒林超英信徒咁,佢講乜都照做」。

冷氣溫度 開冷氣趕走 環保 帖文引來不少網民指自己「熱到頂唔順」開冷氣都畀人鬧
帖文引來不少網民指自己「熱到頂唔順」開冷氣都畀人鬧(圖片來源:Instagram@sodam_park_0908)

亦有網民指開冷氣調至27度「不如唔好開」,指「以前啲宣傳片最多係叫人調到25度」、「其實冷氣機溫度同室溫調較得相近,冷氣壓縮機唔會製冷,反而好似開風扇咁送風,佢哋仲嘥電費。」

冷氣溫度 開冷氣趕走 環保 每個家庭幾乎都有最少一部冷氣
每個家庭幾乎都有最少一部冷氣(圖片來源:香港房屋委員會)

林超英教如何製造氣流 USB風扇非常重要

而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亦鍥而不捨地在網上推廣無冷氣生活,指家中製造氣流不無可能,劏房也可做到,當中最主要分為三個部份:「抽風入屋、引氣流深入屋內、抽風出外」。他指,「抽風可以用低耗電量的USB風扇或抽風扇,鴨寮街有售,數十元有交易,圖中的『循環扇』有平有貴,其實用風扇也可以,關鍵是放在入風口不遠處,方便把外來空氣帶入屋內,沒有它的話,入氣口的空氣可能被出氣口的抽風機直接吹出去,屋的內部就接收不到新鮮空氣了。」

冷氣溫度 開冷氣趕走 環保 林超英主張不用冷氣都可生活,在網上教人自製氣流
林超英主張不用冷氣都可生活,在網上教人自製氣流(圖片來源:Facebook@林超英)

事主被家人如何對待?

事主指家人瘋狂鬧他,話地球玩完都係因為他,然後更將…詳情請看

事主對於被家人罵,有何反應?

事主表示,家人一向都是環保主義者,若要開冷氣也必要調較至27度,更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Facebook@林超英、Instagram@sodam_park_0908、《夫妻的世界》截圖、《濁水漂流》、香港房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