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公價2022出爐!結婚是人生大事,其中最開心的莫過於一班親朋好友可以來到自己的婚禮給予祝福。不過,人情卻是參加婚宴時最為苦惱的事,要給對方多少人情才不算失禮?不同的場地有不同「公價」,每年的最低消費也有機會不同,怕招人話柄的話。而疫下結婚以為「人少啲就平啲」?有這想法真是大錯特錯!香港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日前公布了2022年婚宴酒席人情公價,一眾網民看到後卻感到非常不滿!

人情公價2022最新禮金再創新高

結婚給人情,預算太少怕招人話柄,太多又「肉赤」,ESDlife 生活易最近公布了《2022年結婚消費調查》,分析疫下新人的結婚消費模式,當中包括開支、禮金、人情等支出與收入,並於 2022 年 9 月 至 11 月期間訪問了 1,226 位將於 2022 年至 2024 年結婚的新人。研究發現2022年全年結婚宗數約為29,320宗,預期比去年升9%,而結婚開支在連跌兩年後回升9%至 HK$384,366,而禮金更是再創新高至6萬8。

人情公價 人情 ESDlife 生活易於公佈了《2022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發現結婚開支、禮金都創新高。
ESDlife 生活易於公佈了《2022年結婚消費調查》結果,發現結婚開支、禮金都創新高。(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人約離婚後》截圖)

酒會、簽紙儀式、派餅卡公價急升 唔搞婚禮都要畀2倍人情!

人情的價格向來都因應地方而有所不同,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人情中位數都維持不變:

  • 高級酒店 HK$1,500
  • 一般酒店 HK$1,000
  • 私人會所 HK$1,000
  • 特色婚宴場地 HK$1,000
  • 酒樓 HK$800
  • 午間婚宴 HK$800
  • 西餐廳 HK$800

至於酒店、簽紙儀式及只派餅卡的價錢則升了不少,最誇張的是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包括沒有舉辦婚禮)」的人情升足 2 倍!

  • 酒會由 HK$600 升到 HK$800
  • 簽紙儀式由 HK$300 升到 HK$500
  • 「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包括沒有舉辦婚禮)」的人情,由 HK$100 升至 HK$300

人情公價 人情 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的人情,由 HK$100 升至 HK$300,升足 2 倍!
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的人情,由 HK$100 升至 HK$300,升足 2 倍!(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My盛Lady 》)

網民熱議:根本本末倒置!

有不少網民對於「人情公價」都感到不滿,有不少網民直斥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明明係請人嚟飲,而家變咗賓客貼錢俾新人擺酒」,也有網民指人情多少不應是根據擺酒地點的豪華程度,「點解講到好似嘉賓要夾錢請新人係五星級結婚擺酒,俾幾多人情係心意同與新人相熟程度,而唔係邊度擺酒」、「友情同親情要用『公價』呢個字,好諷刺」、「是擺酒的人定的價錢,真開胃!」、「心意黎啫係啲人係都要訂價」。有不少網民指出問題所在「咁要唔要比埋婚宴版權費?」、「咩叫請飲?請字何解?」,亦有網民不理解收餅卡亦要給人情的做法「單派餅卡要比既咩?」,恥笑「通常呢啲風都係啲準新人放出嚟」。

人情 有不少網民對於「人情公價」都感到不滿,有不少網民直斥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不少網民對於「人情公價」都感到不滿,有不少網民直斥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我要做Model》截圖)

人情公價 人情 有網民指出「友情同親情要用「公價」呢個字」,感到諷刺。
有網民指出「友情同親情要用「公價」呢個字」,感到諷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My盛Lady 》)

最新的人情公價是多少?

人情的價格向來都因應地方而有所不同,香港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日前公布了2022年婚宴酒席人情公價,一眾網民看到後卻感到非常不滿!最新2022年人情公價請看

如果對方只派餅卡給我,我需要做多少人情?

只派餅卡,沒有邀請出席婚禮/婚宴(包括沒有舉辦婚禮)」人情原本公價是HK$100,但已升至…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My盛Lady 》、《人約離婚後》截圖、《我要做Model》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