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會到動物園探望動物,牠們的行為令不少人都直呼可愛!不過最近內地廣西南寧動物園所飼養的一隻黑猩猩出現了怪異行為,不時摵地上的草皮再用盡全力扔向在欄杆外的遊客,因此在內地網絡爆紅,更取名為「丟那猩」!不過其實黑猩猩這種行為出現的真正原因卻令人超心痛!

內地動物園黑猩猩向遊客扔草皮大爆紅 取名為「丟那猩」

近日,中國內地網絡有一隻黑猩猩因為怪異的行為爆紅。這隻黑猩猩是由廣西南寧動物園所飼養,同時開放予遊客探訪。牠被遊客拍到在園區內摵地上的草皮,一陣左右助跑後,再用盡全力扔向在欄杆外的遊客。被扔的遊客看似早有準備,在黑猩猩扔草皮的瞬間打開縮骨遮,成功防禦。片中的遊客們似乎十分享受黑猩猩的扔草皮行為,認為十分有趣,笑聲尖叫聲始起彼落。而黑猩猩扔草皮、爬上屋頂、手持竹枝揮舞的影片在微博內瘋狂流傳,超過1萬人觀看了該影片,更有人為牠取名為「丟那猩」。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丟那猩」摵草皮
「丟那猩」摵草皮(圖片來源:微博@我与老公的日常影片截圖)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丟那猩」向遊客扔草皮
「丟那猩」向遊客扔草皮(圖片來源:微博@我与老公的日常影片截圖)

在「丟那猩」爆紅後,原本門可羅雀的廣西南寧動物園瞬間人滿為患,吸引了大批遊客慕名而來。不少認為丟那猩的行為十分可愛與有趣的遊客不斷模仿圍欄內黑猩猩的叫聲,又不停去挑釁黑猩猩,從而加強了牠的行為。不少看過影片的網民都紛紛表示:「這不才該是動物應有的,生機勃勃的樣子」、「我也想去南寧動物園逗猩猩」、「這不很活潑很好玩嘛,這才是正經動物園」、「我覺得很熱情,很有活力啊!難不成買票進去看動物睡覺?」、「千萬別糾正,疫情過了,等我帶我家寶寶去看過再說」。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不少認為丟那猩的行為十分可愛與有趣的遊客不斷模仿圍欄內黑猩猩的叫聲,又不停去挑釁黑猩猩,從而加強了牠的行為。
不少認為丟那猩的行為十分可愛與有趣的遊客不斷模仿圍欄內黑猩猩的叫聲,又不停去挑釁黑猩猩,從而加強了牠的行為。(圖片來源:微博@我与老公的日常影片截圖)

「丟那猩」並非單一事件

同時,「丟那猩」的怪異行為並不是單一事件,園內其他動物都會有異常的行為,包括翻筋斗的長臂猿、伸長舌頭想吃籠外的草的黑熊、攤開雙手打坐的狐猴、瘋狂搖晃樹枝的熊貓等,引發不少內地網民「靈魂發問」:「南寧動物園沒有正經動物嗎?」這句話更成功衝上微博熱搜。

「丟那猩」扔草皮實為刻板行為

不過,武漢動物園高級工程師高燕鴻在接受內地記者訪問時表示,以上動物們所形成的行為部分是受到了外界刺激的應激行為,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圈養而形成的刻板行為。同時也有高級馴獸師受訪時指,黑猩猩領地意識很強,也具有明顯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表現,「如果來這裡參觀,一些有些不文明行為,比如說吼叫、挑釁,這樣子它就會通過擊掌、跳躍、怒吼,然後把裡面的東西扔出來,想驅趕它認為來侵犯它領地的一些不文明遊客」。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丟那猩」爬上屋項
「丟那猩」爬上屋項(圖片來源:微博@我与老公的日常影片截圖)

其實大批網民都看出了「丟那猩」的怪異行為並不正常,都紛紛在影片下留言:「可能是憋瘋了,可憐,唉」、「動物刻板行為了,應重視動物園動物的心理健康」、「網友全都把他們當笑料,當流量。但是請真正關心一下他們的精神狀態吧!!!他們應該很痛苦的」、「可愛?動物都要抓狂了你們沒事吧?」、「簡而言之,是關出精神問題了」、「沒覺得好笑,只覺得心疼,這一個個的心理都出問題了」、「不好笑,而且這個好像是因為有遊客惹怒了大猩猩所以才出現開頭攻擊遊客行為的」。

圈養動物其實很不人性的,動物一生都在那麼狹小的空間度過,換成是人相當於做一輩子牢房。更可惡的是,很多動物不單被圈養,還吃不飽,昆明動物園裡的幾只大象瘦成皮包骨,每日進食量比其他動物園的少了很多,愛心人士反復提出給大象加餐,不但沒有得到重視,反而大象更是明顯見瘦,可憐!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網民:「昆明動物園裡的幾只大象瘦成皮包骨,每日進食量比其他動物園的少了很多,愛心人士反復提出給大象加餐,不但沒有得到重視,反而大象更是明顯見瘦,可憐!」
網民:「昆明動物園裡的幾只大象瘦成皮包骨,每日進食量比其他動物園的少了很多,愛心人士反復提出給大象加餐,不但沒有得到重視,反而大象更是明顯見瘦,可憐!」(圖片來源:unsplash@spencerarm)

南寧動物園回應事件:將會糾正行為

南寧動物園則在事後表示將展開目的性強化行為訓練,糾正動物們的不良行為,同時亦呼籲遊客不要逗弄動物,為牠們創造安靜、舒適的環境,同時也可以避免發生意外。但動物園的回應卻令部分網民不滿:「已經說了是應激和圈養形成的心理問題,園方的解決方案是糾正不是治療,聽上去好耳熟。噢,小孩心理壓力大的時候,家長一般會說端正你的態度。真的是一個樣!」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南寧動物園則在事後表示將展開目的性強化行為訓練,糾正動物們的不良行為
南寧動物園則在事後表示將展開目的性強化行為訓練,糾正動物們的不良行為(圖片來源:永安旅遊官網圖片)

動物的刻板行為形成原因

根據臺北市立動物園官方網站資料,動物某些行為如重複一成不變的動作,而動作出現頻率高且沒有明顯的功能目標,可以被認定為刻板行為。刻板行為尤其在圈養的動物中比較常見,動物在自然界中的天性逐漸消失或者不能完全表達時便會出現,例如大象搖頭晃腦、老虎來回踱步等。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老虎來回踱步正是刻板行為之一
老虎來回踱步正是刻板行為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MARIOLA GROBELSKA)

出現刻板行為的主要原因是園區缺乏配合動物們各種自然習性佈置圈養環境及方法,以提供動物生理與心理的需求。動物管理員每天定時飼養、同樣的食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食量。動物不能像在自然中一樣為了生存去做一些有功能性的事情(如覓食與繁衍),這種特別規律的事情就會導致動物刻板行為的產生。

內地動物園 丟那猩 動物園 動物管理員每天定時飼養、同樣的食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食量。動物不能像在自然中一樣為了生存去做一些有功能性的事情如覓食與繁衍),這種特別規律的事情就會導致動物刻板行為的產生。
動物管理員每天定時飼養、同樣的食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食量。動物不能像在自然中一樣為了生存去做一些有功能性的事情(如覓食與繁衍),這種特別規律的事情就會導致動物刻板行為的產生。(圖片來源:unsplash@veverkolog)

內地動物園「丟那猩」並非單一事件?

「丟那猩」的怪異行為並不是單一事件,動物園內其他動物都會有異常的行為,包括長臂猿會…詳情請看

南寧動物園如何回應事件?

南寧動物園在事後表示將展開目的性強化行為訓練,糾正動物們的不良行為,同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微博@我与老公的日常影片截圖、unsplash@spencerarm、永安旅遊官網圖片、unsplash@MARIOLA GROBELSKA、unsplash@veverko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