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風球飛機航班丨去旅行遇著打8號風球,不少人都十分擔心航班取消無得飛,無得去旅行可是頭等大事!但原來8號風球與航班升降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天文台就邀請了機師親自拆解大家心中的疑問,原來可否起飛要視乎一個決定性因素!你又知不知道呢?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一定不能起飛?
八號風球一定不能起飛?(圖片來源:unsplash@nasa)

8號風球航班會取消 飛機一定不能起飛?NO!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去旅行最遇上8號風球,輕則Delay,重則Cancel班機!但打8號波又是不是一定不可以起飛呢?天文台指出,其實8號風球並不是影響航班升降的主要原因,而是要視乎跑道的風向與風速,與天文台懸掛的風球,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並不是影響航班升降的主要原因
八號風球並不是影響航班升降的主要原因(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影片截圖)

天文台指,飛機起飛時,主要是借助逆風以提升浮升力。而香港國際機場跑道的走向是以東北偏東及西南偏西的走向,換言之若風向與跑道平行,就有利於飛機起飛。反之,若出現東南 / 西北風,風向就有機會與跑道垂直,形成所謂的「側風」。

側風可能會影響飛機升降時的平衡,導致飛機會偏離跑道中線。同時,側風也有機會會令飛機其中一邊機翼太接近地面,會增加飛機事故風險!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 側風會導致飛機會偏離跑道中線
側風會導致飛機會偏離跑道中線(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影片截圖)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 側風也有機會會令飛機其中一邊機翼太接近地面,會增加飛機事故風險
側風也有機會會令飛機其中一邊機翼太接近地面,會增加飛機事故風險(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影片截圖)

風切變也是影響航班升降的重要因素

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北面,氣流會受地形影響,形成風切變。當氣流橫過大嶼山高山時,高速的氣流會在山峽形成。而在高速氣流之間,又會有較低速的氣流,所以逆風風速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改變。而在逆風增強時,飛機的浮升力會增加;當逆風減弱時,飛機浮升力又會下沉。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 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北面,氣流會受地形影響,形成風切變
香港國際機場位於大嶼山北面,氣流會受地形影響,形成風切變(圖片來源:YouTube@hkweather影片截圖)

再加上天氣惡劣,地勤人員無法工作,甚至能見度不足以令飛機升降,都會令航班延遲或取消。天文台指如果有遇上同類情況,建議在出發到機場前可以到機管局網站,或致電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情況。

迪士尼門票加價 特區護照續期 中環美食2023 8號風球飛機 8號風球 八號風球 天文台指如果有遇上同類情況,建議在出發到機場前可以到機管局網站,或致電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情況
天文台指如果有遇上同類情況,建議在出發到機場前可以到機管局網站,或致電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情況(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Eledut)

附近地區天氣也會影響航班升降?

但有時候亦會遇上其他因素導致航班無法升降,香港機師鄭楚衡指,雖然香港國際機場可能沒有遇上側風及風切變的問題,但航班沿途如有惡劣天氣、空中交通管制問題及目的地情況,都會影響到航班升降。而強雨區亦是機師會盡量避免的區域,因為強雨區的積雨雲中可能會有冰雹、行雷閃電及氣流,所以機師會等待積雨雲離開後才會選擇起飛。

8號風球與航班升降有關係嗎?

天文台負責人親自拆解大家心中的疑問,原來颱風下能否起飛,當中有一個因素影響…詳情看此

點知道所坐航班有無取消?

許多原因都會令航班延遲或取消。天文台建議在出發到機場前可以到…詳情看此

圖片來源:unsplash@nasa、YouTube@hkweather影片截圖、unsplash@Daniel Eled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