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正初夏開花的鳳凰木,更被視為畢業花,只要鳳凰木開花,便意味着來到學生要暫別校園的時候了。立即看看港九新界2018鳳凰木的賞花攻略,在離別之前,與同學好友站在樹蔭下好好享受美好時光。

撰文:Mandy、MM|攝影:Scott|圖片來源:新假期資料室、艾迪影像、Kevin Wong、相關機構( 原文刊於《新假期週刊》)

2018鳳凰木 觀賞地點一覽

*大家請記得要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

*有些地方接近民居,切勿滋擾附近居民,嘈喧巴閉掛住打卡。

*到郊區要量力而為,著行山鞋、帶充足食糧及裝備先出發呀!

「 鳳凰木花開,就是離別的時候。」

每年6月份鳳凰木開花,離遠便能看到奪目的紅色,總會吸引大量遊人舉機拍照,天氣晴朗的話,紅花會開得更盛。而每年鳳凰木盛開之時,適逢畢業時分,也是離別的時候,非常適合約埋一齊畢業的同學仔留倩影。鳳凰木的花語正是向火熱的青春致敬!同時也象徵著離別和思念。

【#GOtrip投稿】 今年香港鳳凰木花開得特別燦爛,特色是「深入社區」處處屋邨有靚花,看得人心情舒暢,除了之前網友投稿的靚相,你也有即興隨拍的作品嗎?歡迎留言分享,記得寫埋拍攝地點,讓我們好好記住春夏之交的花開盛況!▼ 12…

Posted by GOtrip 旅遊看世界 on Monday, 30 May 2016

2018鳳凰木開花了!

近日,編輯部發現香港少部份的鳳凰木,在不同的社區悄悄地盛開,搭車周不時都捕捉到2018鳳凰木開花的畫面。

編輯部帶大家直擊今年2018鳳凰木開花的情況。

同時找來去年穿梭港九、新界,鳳凰木盛開的靚相,和大家一起期待一下今年紅花即將盛開的壯觀景況吧!

編輯根據過去兩年所搜集的靚相,和大家回顧一下歷代鳳凰木在港九新界的盛開熱點。

新界區

*大家請記得要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

*有些地方接近民居,切勿滋擾附近居民,嘈喧巴閉掛住打卡。

*到郊區要量力而為,著行山鞋、帶充足食糧及裝備先出發呀!

01 | 大埔廣福橋:河畔單車賞花

當中發現新界係最多鳳凰木嘅地方,以大埔區最為密集。一到五月中,成個大埔都好似染上咗紅色嘅顏料!太和橋、林村河同埋鳳凰木襯到絕!

開花後如火般艷紅的鳳凰木,長滿大埔廣福橋一帶的林村河畔,每年都吸引不少市民舉機拍照。廣福橋帶點古色的設計,加上潺潺流水,感覺完全不像身處香港,港人經常外遊賞櫻追楓,但其實香港一樣有天然美景。一邊欣賞紅花盛放,一邊踏單車,絕對是初夏最有益身心的活動之一。

鳳凰木之所以被稱為Flame of the Forest,是因為由遠處看着開滿紅花的樹冠,會誤以為森林火災,不過這美麗的火燄卻不會蔓延開去,而且帶來的是春暖花開的生氣,而非火災過後的憂愁傷感。

大埔廣福橋

地點:大埔廣福道(顯示地圖
交通:大埔港鐵站接駁巴士K18綫

02 | 屯門公園:浪漫外國情懷

屯門公園一大片的鳳凰木,就是政府「映照青瑤」計劃的成果,在公園裡種下顏色鮮艷的鳳凰木。公園佔地12.5公頃,單是湖邊已有三十多棵鳳凰木,盛開時紅花圍着整個湖邊,不用等到10月楓葉變紅,6月便已有鳳凰木打造的紅色大道,美景絕不遜於外國花海樹海。

每到盛開之時,屯門的屋邨都佈滿咗鳳凰木的蹤影,別有一番風味。

【鳳凰成熟時】 又到鳳凰木盛開的日子. 友愛邨~2016Yau Oi Estate – 2016#友愛邨 #鳳凰木

Posted by 香港公共屋邨圖片集 Hong Kong Estate Gallery on Sunday, 22 May 2016

屯門公園

地點:屯門屯門鄉事會路(顯示地圖
交通:屯門港鐵站搭接駁巴士K51、K52、K53、K58、506

03 | 中文大學:陪你返學

其實全港各大、中、小學都有學校會種植鳳凰木 ,有些就在門口,有些就在校園裡面,不過無論在什麼位置,返學期間見到鳳凰木真的陪感幸福!根據以前的經驗,中大校園於 5 月下旬不時都可以捕捉到鳳凰木的畫面,非常美麗。

香港中文大學

地點:馬料水池旁路(顯示地圖
交通:港鐵大學站

九龍區

*大家請記得要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

*有些地方接近民居,切勿滋擾附近居民,嘈喧巴閉掛住打卡。

*到郊區要量力而為,著行山鞋、帶充足食糧及裝備先出發呀!

04 | 長沙灣

每個屋邨都幾乎會種上鳳凰木,常常就於屋邨商埸的門口、社區會堂前地、又或車路入口迴旋處中央,種它在邨內的當眼位,實在是充滿了象徵性。街坊一起欣賞盛開的鳳凰木,是每年6月的生活印記。

長沙灣麗閣邨

地點:深水埗長沙灣道麗閣邨(顯示地圖
交通:九巴31B、35A、36A

05 | 何文田:校園守護者

在何文田巴富街一帶的學校區,長滿了大大棵的鳳凰木,圍着校園,就像是學校的守護者,每日看顧着同學們返學放學。 坐在課室望出窗外,便剛好是紅紅的花海,為沉悶的課堂加添了一點生氣,看着美景發白日夢,是巴富街學生的專有福利。

由於鳳凰木成長後所需空間非常大,所以政府近年已經減少在行人路種植鳳凰木,想看到香港少見的鳳凰木大道,便要把握機會,來到何文田這條開滿紅花的小斜路了。

何文田巴富街、石鼓街

地點:九龍何文田巴富街(顯示地圖)、九龍何文田石鼓街(顯示地圖
交通: 2A號巴士

06 |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紅海大爆發

鳳凰木都算係香港常見樹木,無論係屋邨、各大公園、河邊,甚至是校園都好有可能有佢哋嘅蹤影。浸大的同學仔千祈唔好錯過今年觀賞鳳凰木嘅機會,係夏天完結前,多啲抬頭望下個天,實有機會見到會令你會心微笑嘅火鳳凰!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

地點:牛頭角觀塘道51號(顯示地圖
交通:乘搭港鐵觀塘線前往彩虹站,從A2出口步行往坪石邨鑽石樓、藍石樓和黃石樓方向,校園就在屋邨對面。

港島區

*大家請記得要做到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環境。

*有些地方接近民居,切勿滋擾附近居民,嘈喧巴閉掛住打卡。

*到郊區要量力而為,著行山鞋、帶充足食糧及裝備先出發呀!

07 | 維多利亞公園:鬧市中的鳳凰木

來到港島區的代表,當然是維多利亞公園內的鳳凰木樹群。維園內種有四十多棵鳳凰木,可惜並非最優質的品種,即使長大成樹後亦不算太大棵,沒有聳立在路邊的氣勢,但卻多了一份悠閒的感覺,與維園的形象出奇地相襯。

維多利亞公園

地點:銅鑼灣興發街1(顯示地圖
交通:從港鐵天后站A2出口,左轉由興發街入口進入公園

08 | 香港大學:港大標誌樹鳳凰木

每年初夏,香港的鳳凰木便會開花,花開於樹頂,密舖平面盛放,紅色一片,非常壯麗。鳳凰木如傘狀的樹冠,配合鮮豔奪目的紅花,就如鳳凰展翅。它的美,讓它成為港大的校代表,常出現於大學刊物和名信片上。

香港大學

地點: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學(顯示地圖
交通:港鐵西港島綫香港大學站

專家解答 為何不設計大型鳳凰木園區?

每年花開季節,都有不少人慨歎為何政府不大量種植鳳凰木,設計成鳳凰木園區,有香港特色的同時,又有助旅遊業發展。對於這個迷思,記者找來了政府有關方面及樹木專家作分析。

政府:汲取塌樹教訓 減少種鳳凰木

雖然鳳凰木開花美景大受歡迎,不過香港卻未見有規劃地種植鳳凰木,現時只是零星地散落在各區。土木工程拓展署回應指,因為香港地少人多,人車爭路,而鳳凰木所需生長空間非常大,難以覓地栽種:「 鳳凰木樹幹脆弱,容易倒塌造成意外,所以政府近年已減少種植鳳凰木,目前路邊所見的,多數都是數十年前所種下的了。」

樹博士:鳳凰木很適合在香港種

面對着政府的種樹政策,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就表示可惜,他認為鳳凰木是世界級庭園開花樹,香港氣候亦適合鳳凰木生長,做好規劃便可繼續種植鳳凰木:「有足夠空間,鳳凰木可以生長得很漂亮,只要不種在馬路旁,改為種到公園內,便可解決現時植樹空間錯配的問題。」

他又指,鳳凰木樹大葉多,可以達到降溫、改善空氣質素的效果,極具生態價值,但政府卻寧願種幾棵細樹,都不願意種一棵大樹,白白浪費了植樹空間:「不理解政府的做法,明明洋紫荊、羊蹄甲、大花紫薇等品種亦很易折斷,但政府卻繼續種植,偏偏只放棄鳳凰木。」

希望日後政府能多作諮詢,參考專家意見,有朝一日可以在香港看到壯觀的鳳凰木樹群吧!

一齊回顧一下,大埔友 Ben Tsang 前年在大埔航拍多個校園鳳凰木開花盛況,拍得大埔超靚!至於今年,現時還未到最盛放的時候,估計到6月份便會全開了。

航拍大埔廣福鳳凰木 (字幕版 )

【 #GOtrip香港遊 】「鳳凰木開花,正是告別校園時」這段時間,香港各處都可看到鮮豔的鳳凰木開花,網友 Ben Tsang 昨天(周四)早上在大埔航拍多個校園鳳凰木風景,睇真啲,有拍到你間母校嗎?▼廣福橋畔,鳳凰木靚相 19 張www.gotrip.hk/?p=132541▼有得影有得玩有得食!大埔舊警署www.gotrip.hk/?p=110664▼城門水塘 8 個行路線www.gotrip.hk/?p=116100(編按:由於版權問題、未能保留原作的《告別校園時》,想聽原作可按此收聽:goo.gl/q9IrPZ)

Posted by GOtrip 旅遊看世界 on Thursday, 26 May 2016

下一頁:2018香港假期拍拖好去處!20大文青秘竇!瞓醒先出發 過一個愜意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