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理由|不少打工仔除了會把握時間星期六、日外出遊玩,平日又會偷偷「扮病」請假,讓自己放鬆一下。射波文化並非香港獨有,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有不少台灣網民都曾在網上分享聽過最誇張的請假理由,例如「我阿嬤又過世了⋯」、「我老婆又生日」、「阿公去世了要回去陪葬」等等。馬來西亞也有位員工以「外面下雨」向老闆娘臨時請假。而在英國,醫療保健機構 Benenden 曾做過一項研究,訪問了 2,500 位僱主同僱員,得出最合理的8大請假原因,並列出排名,各位打工仔就要參考一下,準備下星期「方加」啦!,

請假理由
(圖片來源:韓劇《沉默警報Hush》截圖)

請假理由第8名. 傷風

傷風感冒,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小事,打打噴嚏流流鼻水,不過,調查顯示只有少於1成老細接受這請假原因,如果大家真的想請假,就避免用傷風作原因了。

請假理由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請假理由第7名. 精神不振

調查反映,大家對精神健康都不太重視,因為只有 16.9% 人接受以這個作為請假理由。如果以此作為理由,可能只會換來冷言冷語而不獲批准。

請假理由第6名. 壓力

香港地,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但有沒有想過壓力都可以成為請假理由?你大可以嘗試一下。不過調查顯示只有少於兩成人接受這作為請假理由,不過這個藉口在香港的接受程度可能更低呢。所以壓力大的各位,還是要準時上班呢!

請假理由 香港地,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香港地,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問心速遞》截圖)

請假理由第5名. 偏頭痛

偏頭痛對於患者來說是很可怕的,其威力是無法想像的。不過普遍老細會認為食粒止痛藥就可紓緩,接受這個症狀的大約有36.5%。

請假理由 頭痛
頭痛(圖片來源:Unsplash@Adrian Swancar)

請假理由第4名. 細菌感染

「細菌」2字聽起來可大可小,不止傷口有細菌感染,其實喉嚨痛都可統稱為細菌感染!受訪者都深深明白這個詞的微妙,所以只有 53.2% 受訪者接受作為請假理由。

請假理由 8大請假原因
8大請假原因(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請假理由第3名. 流感

流感可怕之處除了會傳染他人外,其病徵更會令病人完全沒有精神工作,若病者發燒更會導致全身乏力,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所以都有 58.1% 受訪者接受這個理由。

請假理由第2名. 肚屙

有 71% 上司都接受以肚屙作理由,基本上肚屙的影響程度與嘔吐差不多,患者都離不開家中廁所,所以還是好好在家休息好了。

請假理由 肚屙
肚屙(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請假理由第1名. 作嘔

「嘔吐」榮登「請假原因第1位」當之無愧,因為總不可能邊嘔邊工作(話唔定因為有身紀呢),而且整個辦公室都會聞到嘔吐難聞的氣味,影響其他同事工作之餘,清潔阿姐都多得你唔少,所以調查結果反映,有 72.9%上司都接受這個理由。

資料來源:Beneden

有什麼請假理由上司最容易接受?

英國醫療保健機構 Benenden曾訪問了2,500位僱主同僱員,得出最合理8大請假原因並列出排名…詳情請看

上司最容易接受的請假理由第1名是?

調查結果反映,有 72.9%上司都接受這個理由,絕對是當之無愧,因為…詳情請看

Tags :
圖片來源:Unsplash@Adrian Swan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