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旅客都會有在飛機上難以入睡的煩惱,3-4小時的短程航線問題不大,但一旦要坐十數小時的長途機,全程瞓唔著的話,只能夠眼光光等降落,第2日就好似行屍走肉咁。早前ViuTV播出的《健康日記》中,就有探討過睡眠質素的問題,節目中提供了幾個入睡小tips,更請到幾位日本空姐分享她們長途機的必備法寶。

text:Hailey|photo:ViuTV

工作需要  日夜顛倒

空中服務員經常要通宵工作,飛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又會受到時差問題困擾。因此,她們都有獨門的入睡竅門,確保自己在長途機工作時,也可以有充足的休息。《健康日記》請來3位日本空姐和觀眾分享她們的甜睡tips,搭長途機的乘客也可以參考一下。

長途機
日夜顛倒的生活對健康有很大影響,因此要靠良好的睡眠質素保持健康。

長途機
到底空姐們會隨身帶備哪些睡眠工具?

#01|必備暖水袋

原來幫助空姐在休息時間內安睡的法寶,是一個便攜的暖水袋。空姐更指,每次休息時抱著暖水袋入睡,睡眠質素會大大提升!節目找來醫生解釋相關情況,指出當大腦知道附近有溫暖的物件時,副交感神經就會令血管擴張,從而令人放鬆,更易入睡。使用暖水袋保暖,除了能令空姐快速入睡外,更能提升睡眠質素。

長途機
空姐長途機的必備法寶,原來是一個小小的暖水袋。

長途機
便於攜帶之餘,外形也十分可愛。

長途機
醫生解釋指暖水袋有令人放鬆的功效。

長途機
因此對於快速入睡及提升睡眠質素有莫大幫助。

長途機
女生腹痛時也可以使用暖水袋放鬆。

#02|震動計時器

都市人在第2天要早起或睡眠時間只得數小時的情況下,也可能會形成入睡壓力,因擔心自己會遲到而睡不好。雖然空姐在長途機程中也會有休息時間,但可能只得短短一小時,因此她們也會帶備幾款特別鬧鐘,確保自己能準時醒來,才可以安心入睡。

長途機
震動計時器以震動頻率喚醒空姐,又不會影響到別人。

長途機
主持人親身試過,發現小小計時器,震動力也不弱!

#03|入耳式鬧鐘

好多人平時都要校番兩三個鬧鐘先起到身,所以除了上述的震動計時器外,空姐有時都會帶備多一個入耳式鬧鐘,就算震唔醒自己都有後備方案!入耳式鬧鐘的好處是不會嘈到旁邊的人,平時乘車也可以使用,校好時間醒,就唔怕瞓過龍啦!

長途機
鬧鐘響鬧時只有自己聽到,不會影響到同事或客人。

長途機
打工一族都可以用!搭車唔怕瞓過龍!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