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係一生一世,無論你係貧窮或富貴,當你決定飼養佢,就係一生承諾,即使走難,亦都唔可以留低佢哋!所以,當我們一家三口決定出走嗰一刻開始,我哋嘅首要任務就係安排小狗齊齊移民!

撰文:香港人在Cheltenham(fb:香港人在Cheltenham)(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0期)|圖片來源:香港人在Cheltenham

寵物移民|帶寵物移民比想像中容易!港人帶愛犬移民英國5大心得

01|找寵物移民公司幫手最方便

今年7月,我們兩夫婦一取得移民共識,作出離開香港的決定後,第一時間並非買機票、搵學校,而是搜尋寵物移民資料。有些人可能會自行辦理整個寵物移民過程,不過,我們為免有任何甩漏,加上我倆仍然要上班,惟有假手於人。經朋友介紹聯絡了一間寵物移民公司,收費約1.3萬元,服務包括獸醫為寵物做身體檢查、評估、高壓氧測試、注入國際晶片、接種移民國家要求的疫苗及瘋狗症抗體疫苗、量度及預訂飛機籠、代為預訂寵物機票(飛機票費用要自費)、代辦申請國家的進口證、服杜蟲藥及代辦健康證明和加簽健康證明書等等。

寵物移民|帶寵物移民比想像中容易?港人帶愛犬移民英國5大心得
獸醫替小狗注入國際數位晶片。

現在我們的小狗在更廣闊的空間生活,與我們一樣感受自由的空氣,在草地上無拘無束的奔跑,看到牠帶笑的臉容,相信是每一個主人的願望!
現在我們的小狗在更廣闊的空間生活,與我們一樣感受自由的空氣,在草地上無拘無束地奔跑,看到牠帶笑的臉容,相信是每個主人的願望!

 

02|寵物機票比我們的貴一倍

雖然小狗是以貨運形式暫寄於恆溫貨倉,但機票費用比人更貴。所有寵物最終機票費用會視乎寵物大小、重量及狗籠大小而決定,並於上機當日,完成所有出境程序時才繳付。以我們乘坐英航為例,體重5公斤的小狗,連同飛機籠計算的機票費用是2萬元。寵物移民公司的職員表示,國泰的寵物運費較便宜,以我們同等大小的小狗為例,大約9千元。不過,由於我們選乘英航,所以小狗亦會跟我們坐英航。

議出發前讓小狗睡在飛機籠內,先適應一下。
宜出發前讓小狗睡在飛機籠內,先適應一下。

03|讓小狗進行機艙高壓氧測試

當我們決定好航班、出發日期後,寵物移民公司便開始替我們預訂機票,以及安排寵物進行連串檢疫、注射晶片及疫苗。最有趣是他們提供高壓氧測試,目的是模擬機艙的氣壓,讓寵物感受一下在飛機艙內高氣壓的情況,並評估寵物能否適應。我們的小狗於測試過程中,怡然自得地躺在模擬艙內,完全沒有異樣,看到牠的樣子,亦令我們較為放心。

寵物移民|帶寵物移民比想像中容易?港人帶愛犬移民英國5大心得
這個是高壓氧模擬艙,我們的小狗怡然自得地躺下來,讓我們非常放心。

這個是高壓氧模擬艙,我們的小狗悠然自得地躺下來,讓我們非常放心。
這個是高壓氧模擬艙,我們的小狗怡然自得地躺下來,讓我們非常放心。

04|小狗坐飛機有冇飛機餐食?

正式上機當日,要提早六小時到達機場的貨運站,然後將小狗與機艙籠一同照X光、磅重、遞交文件,整個過程要在貨運站走來走去,還撞上職員晚飯時間,呆等了半小時,結果花了近兩小時才完成。所以主人們於上機當天,要預留足夠時間處理。大家或者最關心要準備甚麼,畢竟十多小時航程,原來,最緊要是水樽,並掛於籠外,職員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加水,但當然不會供應飛機餐。寵物移民公司教路,在上機前別讓小狗吃得太飽,籠內亦不須放置食物(雖然我們放了點零食);另外,可以放一件主人的衣物在籠內,讓小狗安心一點。

我們出發當日另有4隻小狗同機,總算有個伴!
我們出發當日,另有4隻小狗同機,總算有個伴!

05|寵物抵達英國後毋須隔離

由於貨運站有許多嘈吵雜音,小狗被嚇得不停抖震,實在令我們非常擔心。幸好,經過13小時的航程,再加上於英國4個多小時的檢疫後,我們在異地團聚時,小狗非常活潑興奮,到這一刻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寵物移民來英國,最大的好處是毋須隔離,不像台灣、澳洲或新西蘭,要隔離7-10日才可團聚,會令主人非常掛心。

落機之後,小狗會直接被送往AnimalReceptionCentre檢疫,相隔約4小時後,我們再開車去接回來。
落機之後,小狗會直接被送往Animal Reception Centre檢疫,相隔約4小時後,我們再開車去接牠回來。

 

免責聲明

本書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