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已經看過新聞,知道在 10 月至 11 月期間,香港民航處要求航空公司削減部分航班,以紓緩新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投入服務的壓力。有沒有收到航空公司通知說你的航班已被取消?沒有?先不要心存僥倖,因為 香港空管 的問題並非這麼簡單!

甚麼是「航空交通管制系統」?

航空交通管制系統(Air Traffic Control System),是一套將飛機的雷達數據顯示於螢幕上,以便航空交通管制員(Air Traffic Controllers)對機師們發出指令,以指揮航空交通的系統。

香港空域的繁忙程度猶如紅隧出入口。如果要航空交通管制員在沒有空管系統協助下疏導航班,就好像要交通警戴著眼罩指揮交通一樣,只會愈幫愈忙,倒不如完全放手不理罷就。

為何要換新空管?

現在香港民航處使用的 AutoTrac I(AT1)與赤鱲角機場一起投入服務,原定於 2012 年退役。時至今日,系統已經年紀老邁,經常過熱而要將整個雷達控制室的溫度調校到雪櫃一樣,部分主機更要用風扇長期吹著,但系統仍是掌握香港航空交通管制的主要命脈。

換就換,為何要取消我的航班?

新的空管系統 AutoTrac III(AT3),於 2011 年年初中標,並隨著民航處新總部於 2012 年年尾安裝完成。為甚麼到了 2016 年的今日還未能正式使用呢?其實 2013 年年初,民航處已經開始訓練航空交通管制員使用新系統,但隨即發現系統軟件問題奇多,很多程式需要重新編寫。

即使經過多次大規模修改,前線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對新系統依然負評如潮,而系統穩定性仍然不足,導致系統正式投入運作的時間一拖再拖。只是今年,便由最初的 3 月押後到 6 月,然後再延遲到 10 月。

究竟為甚麼民航處寧可要求航空公司削減航班都要 AT3 在 10 月底開始運作呢?我不想作出任何揣測,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在新系統投入服務初期,香港機場的延誤將會更加嚴重

削減航班數量是對新系統信心不足的表現,而此舉背後所隱藏著的種種問題,遠較航班被取消嚴重。筆者唯一的寄望,是新系統的不足之處不會對飛行安全造成太大影響。

各位乘客,扣緊你的安全帶吧!籠罩著香港機場的不穩定氣流現在才剛剛開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