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每次搭飛機,一上到機都很自然地找自己的位子坐下,安頓好後會問空服員拿毛氈、枕頭,之後空服員派入境卡又會打開摺枱填寫資料,有時口渴又會問空服員拿水喝。大家應該沒有想到簡簡單單數個在飛機必做的動作行為,就已經令你接觸到無數細菌!其實飛機機艙危機四伏,每個角落都布滿細菌啊!而且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飛機最髒物品 會是甚麼? 等菲菲為大家揭曉啦!

01 | 毛氈、枕頭

飛機上的毛氈都是由合約清潔公司清洗再重新包裝的,但清潔公司都是用化學清潔劑清洗,而且毛氈大批進行清洗,乾淨程度可想而知。試過有客人從剛在包裝袋取出的毛氈上發現有牙籤,更有很多時「新」毛氈仍有異味呢!

至於枕頭,清潔公司會負責清洗枕頭套及更換,有時由機上的清潔姐姐哥哥更換,當然清洗方式是跟毛氈一樣啊!至於你問我枕頭部分有更換清洗嗎?我只能說,我只見過換枕頭套的部分啊⋯⋯

02 | 座椅cushion

座椅cushion 究竟有多少人用過?我想是由飛機第一天啟航開始計就沒錯了!你問我會否清洗 cushion? 我想是不會了!真的連噴消毒噴霧都沒有嗎?真的沒有啊!

不過座椅 cushion 是有更換的時候,但機會十分小,只會在被乘客弄到有很明顯的污跡才會換,例如:倒上飲料、食物或醬汁、其他有顏色的污跡等等,但都只會更換坐的部分 ,靠背的位置菲菲未有見過更換。可想而知,每次搭飛機時,座椅是有多麼多的細菌啊⋯⋯

03 | 摺枱

其實摺枱是有清潔的,不過是抹一抹,要想像一下全機這麼多摺枱,清潔姐姐哥哥一人要清理的座位是上百個,而且他們的清潔時間是難以想像的短,負責的地方亦不止摺枱,還有椅袋、洗手間、行李櫃等等,能在抹摺枱上花的時間是一秒都嫌多。

而乘客在摺枱擺放的東西也是千奇百趣,食物、垃圾甚麼都有,有時小朋友更會穿著鞋踩上摺枱,所以摺枱是意想不到的骯髒啊!

04 | 水

菲菲不是說飛機上派的瓶裝水不乾淨,我指的是廚房水喉水,其實那些水是可以喝的,因為都有過濾,不過過濾器多久清洗一次就沒有人知道了,卻一定不是經常洗。因為很多時剛裝出來的水是奶白色的,我想是沉澱物吧!過一會便會不見了,但我過不了心理關口喝下去啊!

我是真的信不過水是很乾淨啊⋯⋯可能你會說那喝熱水或熱飲不就行了? 其實熱水或熱飲的水都是從同一個水缸出來的,而且飛機的熱水都不是100度沸水,最多只能有80多度,能消滅多少細菌,大家心中有數吧⋯⋯

現在搭飛機去旅行這麼普遍,都不可能因為怕細菌而不搭飛機,不過都可以有辦法避免一些接觸機會或保障自己的方法。例如大家可以帶備自己的外套或披肩代替飛機毛氈、盡量飲用瓶裝水、帶備消毒濕紙巾或酒精洗手液等等。其實以正常成人抵抗細菌的能力是沒有大問題的,只是小朋友的話,可能就要注意一點了!

更多小菲菲空姐嘅日常,請like fb: 小菲菲空姐日記
歡迎合作邀約。

成功申請DBS COMPASS VISA,送你 Hallmark 26吋行李箱!

p.nmg.com.hk/deiwz3

下一頁:機艙最污糟 ,竟然不是洗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