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旅人以為前往免簽證旅遊地就一定能進入境內。但事實上入境的時候,海關有權對遊客的行程規劃、入境目的、所攜帶現金數量作評估來衡量是否有違反規定,必要時會考慮遣返。如果你不小心犯了以下8大地雷的其中一項錯誤,分分鐘會被拒絕入境,令旅程告吹。GOtrip編輯部就此訪問了單車旅行者阿翔、國泰前空姐,了解可能會被拒入境的經驗,大家去旅行要小心。

撰文:Skyscanner、MM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阿翔 | 編輯:MM

小心被拒入境!海關8大入境地雷區

01 | 不小心將違禁品帶入境

原來一不小心,行李中放的食物或其他隨身物品,都有機會令你被拒入境。由於每個國家/地區都有不一樣的違禁品清單,所以出發前切記查看目的地的違禁品清單,檢查清楚不要帶入境內,否則或可能觸犯法例,被拒入境。

就如以下例子,乘客因飛機餐附送的生果而中招!

今年4月,一名美國女子乘搭美國達美航空公司(Delta),從法國巴黎飛到美國丹佛。途中她在巴黎轉飛到明尼阿波利斯的航程當中,空服員向乘客們派發小食,當中有一個蘋果。

當時這名女子並不肚餓,所以她決定把蘋果收存在手袋裡,等待肚餓時再食。誰知美國有農業條例規定,遊客如若攜帶任何農產品入關,都必須如實申報。

怎料,她轉機接受海關檢查時,關員在她的手袋內搜出蘋果,並告知她觸犯了美國農業條例規定,最終這名女子被罰款 US$500 (HK$3,923),並且被撤銷了「全球通關」資格。

02 | 行程規劃不明確

入境另一國家如新加坡、日本等,都需要填寫外國人入境表,海關人員會要求每位旅客必須填上住宿地點、住址和電話等個人資料。如果你未能明確填寫,就有機會要對海關人員作詳細的解釋,甚至被遣返。

以日本為例,入境時每位旅客都必須填寫外國人入境表,表格上會要求必須填上下榻地點、住址與電話。有部分旅客習慣到埗先即興搵地方住,喺日本就未必適用喇!

GOtrip編輯部就此訪問了曾任職國泰的空姐 So So,她說大家要小心一些入境較嚴格的地點,尤其是美國,如果未能明確寫出住宿地點,有可能會造成通關時間加長或遣返的情況發生。

皆因她都遇過有乘客填入境紙,填得不仔細,入境時被海關人員嚴厲地盤問,最終能否入境不得而知。

03 | 沒有明確申報健康紀錄

基於安全問題,孕婦、重病、重度殘障的旅客必須明確向航空公司申報。雖然每間航空公司對孕婦可以登機的規定不一樣,但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一定的限制,通常是限制懷孕32至36周的孕婦不能搭飛機。

一旦孕婦或胎兒突然在飛行途中出現狀況,而機上又缺乏專業人員及設備的話,孕婦和胎兒就會有危險。

如果你懷孕滿9個月(即36周),航空公司通常都不允許你在沒有醫生紙證明下乘搭飛機,有時亦只會接納在起飛前72小時內簽發的醫生紙。但事實上,若非特殊情況,大部分醫護人員大概都不願意給懷孕滿9個月的孕婦簽發醫生紙。

對於患病或殘障的旅客亦需要事先向航空公司報備,並取得航空公司認可的旅行文件或是有人陪同旅行的證明,如果身上帶有特別藥物,更需要醫生處方證明。

04 | 入境次數過於頻繁

如果你經常往返同一個國家公幹,或是其他原因而需要經常進入當地境內便要小心!因為太頻繁進出該國,有可能會被海關人員懷疑是走水貨而被遣返。

而日本有規定訂明「次數頻繁或合計在日本停留天數超過半年以上等情形,必須有充分理由」,如果出入日本次數過於頻繁或是停留天數超過規定限制,也會有被遣返的可能。

相關文章:太常去日本被拒入境 ? 6 樣嘢千祈唔好做 !

05 | 護照有效日期不符合當地要求

一般去旅行買機票的時候,都會提示你檢查護照有效日期是否超過6個月,不過有些國家只要在護照過期前90天都還可以出入境。可是,若然你的護照有效日期不符合當地要求,航空公司有權不向你發出登機證。

建議大家買機票時,要檢查多一次護照的有效日期。

相關文章:臨出境前發現護照過期怎麼辦?

06 | 攜帶太多現金/現金不符、攜帶專業器材被懷疑從事不符合免簽證的商業行為

不少國家都有攜帶現金入境申報機制,一旦超出限額,就需要向有關當局如實申報。除了現金之外,行李物品都要注意。

早前有新聞報道指一位旅客前往英國,他填寫入境表的個人職業是美髮師,但海關人員在他的行李中發現有剪刀、梳、風筒等美髮用品,因而被拒絕入境。旅客所攜帶的器材超過合理範圍,都有可能被懷疑會從事商業行為。

不要以為冇帶工具就冇事,還要留意我們去旅行一般申請的是觀光簽證,是不可以工作賺錢的。

早前有位台灣綜藝節目《我愛黑澀會》的第一代「美眉」成員唐子涵應邀來港參加一個私影活動時,因未有申請工作簽證而被捕,違反逗留條件被判入獄兩個月。

07 | 機票有效期超過落地簽證有效期

有許多國家都會要求遊客出示來回機票,如果你只買了去程而沒有買回程機票,有機會被拒絕入境,原因是他們怕遊客會非法過期居留。一般免簽證前往不同旅遊地可停留的時間都有不同,有些是30天、有些是3個月不等。另外,部分國家雖然是免簽證,但到當地機場時,必須辦理落地簽證。

博客分享:列印免簽證國家清單

針對這一點,對於喜歡去長途旅行的旅人要多加注意,GOtrip編輯部訪問了單車旅行者阿翔,贈送一些貼士給長途旅行人士要注意的事。首先去之前要查清楚目的地的出入境要求、是否屬於免簽證國家,以及睇清楚自己的護照有冇過期。另外,大家不要嫌麻煩,要在出發前印好,香港入境處網頁免簽證國家的清單、當地移民局的免簽證清單,慎防被拒入境。

不過,他分享一個「差點」被拒入境的經驗。在非洲坦桑尼亞入境贊比亞的時候,阿翔手持香港特區護照,關員用電腦掃描他的護照,電腦顯示他的國籍是「Chinese」(中國),然後直接當他拿的是中國護照,中國護照不但沒有免簽,更不能落地簽,必須事先申請。

於是他將免簽證列表給關員看,並說明了香港和中國的不同,那位關員其實很友善,也明白他手持的香港護照理應是免簽證的,但關員無奈地說:「如果可以手動辦理通關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但現在全電腦化,系統辨認了你是中國籍,就需要輸入簽證資料才能完成通關。即使關員現在替你的護照蓋了章,到你出境時系統沒有你的入境紀錄,你就會變成非法入境了。」

08 | 護照損毀、空白頁損毀

家中有小朋友和寵物的話,謹記要將護照收好,如果護照有任何損毀、空白頁被畫上圖案、護照部分內頁被撕掉、曾經塗改或者空白頁不足,護照就會失效,你也不能入境了。

有些旅人總是喜歡收集在路途上的貼紙甚或紀念印章,尤其是喜歡去日本的旅人。切勿直接將紀念印章直接蓋到護照上,隨時被拒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