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護照,阿珍我都試過拎住十年前申請嘅護照去旅行,由於歲月催人,將近過期護照上的芳容,當然變了樣,結果被 機場安檢 人員掃視十遍仍半信半疑的情況屢試不鮮,而且在歐洲更為嚴重,因為西方人辨認東方人面孔始終較困難,試過一次入境斯洛伐克,連身分證和駕駛執照也拎埋出來給關員對照!

不過行內有個講法:

「入境對餐死,出境話知你。」

即是對於出境旅客,由於責任不在本國,關員都顯得較寬。阿珍亦有同感,出境時關員都不會驗屍一般核對護照,而且嘴臉也通常好得多,問下「旅程去過邊、玩得開唔開心」,與入境時截然不同。

情侶出境泰國,交換護照都過到?

在朋友圈中聽過最離譜的一個 case ,係一對情侶出境泰國時,錯誤交換了護照用,結果多嘴的關員只顧搭訕,二人先後順利過關!事實上這對情侶高矮臉相體形都係兩個極端,如此狀況也可以調轉護照用,實在係千奇百趣。

阿珍亦聽過啱啱從吉隆坡返港的旅遊記者K講,她一時大意放在背包內的半滿的水樽也安然過到關,(當然記者K自己也有責任啦!)雖然漏洞不時出現,但奉勸各位千萬唔好立亂幫人拎嘢過境,最近的走私運毒新聞已經一再驗證,以身試法真係冇好下場!

閘口核對好重要 拜託旅客勿鼓譟

不過,阿珍剛巧從澳洲返港,在櫃位 check-in 時,連櫃位的地勤也非常仔細核對護照和相。問及在港當地勤的姊妹C,自從早幾年發生過交換登機證事件後,地勤在閘口登機前都要加強核對護照,除了對名字還要對樣貌,有時候登機人數多,客人鼓譟又要地勤受氣,但明明安檢是關員的責任,姊妹C都呻到一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