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謝安琪去完越南度假後,返港後發現手上出黑斑,並出post向網友求救。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指是因為「碰到檸檬汁後再曬太陽」就會出現,有人說「可能是皮膚敏感」,甚至有人說是受感染!究竟實情是甚麼?編輯部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查詢,為大家解答「手現黑斑」的疑團!

圖:新傳媒資料室、Hazel Kwok授權提供、Kay Facebook | 資料查詢:皮膚科醫生陳厚毅 (以下文章圖片可能會引起不安,敬請注意!)

去完越南手驚現黑斑 謝安琪都中招!

曾經有網友去完越南,返港後發現手背長出黑斑,情況越來越嚴重,最近連謝安琪(Kay)都出Post表示中招!
Kay 一向喜歡越南,經常會在FB或IG看到她去越南度假的相片。

最近Kay去完越南度假返港後,意外地發現雙手出黑斑,隨即上網求教FB大神。

網民回應搞笑  過來人提供解救良方

看來網民對於「青檸手」相當陌生,連好友陳敏之都有留言問「什麼是青檸手」。

Kay貼文後,很多網友紛紛留言問候,貼心提醒Kay儘快睇醫生。

有人指因為接觸檸檬汁後曬太陽,亦有人指出可能是皮膚敏感或受到感染,雙手出現黑斑原因眾說紛紜。

亦有網民搞笑回應:「我覺得你個青檸嘴可愛d」、「青檸水唔知得唔得」。不過大家主要都叫Kay快點去看醫生!

留言網民中不乏曾經中招的人,提供消除黑斑的建議:「含柑橘類植物及含Vitamin C產品感光強,(唔見得光)laser最快, 加臨瞓用rose hip oil當hand cream 用。」

部分過來人分享親身經歷,指手上黑斑過兩三個月後會自然消退。

早前網友中招  回港後黑斑持續一個月不散

網友 Hazel 上年5月底與4名朋友一同到越南旅遊,回港後發現手背開始長出黑斑,而且愈見嚴重!

事主後來把經歷放上facebook旅遊群組分享,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我們亦訪問了當事人了解詳情。

根據事主所講,她是 5 月尾和 4 名友人去越南玩的,回港後發現手背開始出現不尋常黑斑。

「我哋5個人去越南,3個女仔手都有斑,有搽防曬,全部都喺虎口生,其他部位就沒有事⋯⋯」因為不清楚原因,而且在手背上黑斑有擴散跡象,所以事主最後決定去看醫生。

事主: 醫生也不知道甚麼原因!

事主接受GOtrip編輯訪問,綜合了她這幾天的行程和其他狀況。是次的越南行程,事主一共去了芽莊和美奈兩個地方,旅程由5月25至29日,一共在越南玩了5天。

事主表示在這次越南行程中,雖然有進行很多戶外活動,但每天都有搽防曬。

而且旅程期間身體皮膚並沒有任何異樣,只是回港後的第二日黑斑才出現!

事主表示同行 5 人兩男三女,其中 3 個女生都有這個情況,而除了她之外的兩個女生手上的斑較少、沒有繼續增長,但都是在虎口位置生。

除了黑斑,皮膚並沒有痛、痕癢問題,亦沒有出現脫皮。事主因為擔心長黑斑出現的原因,所以去了看醫生,可惜最後醫生的回覆是:

冇講(咩原因),畀咗支嘢我搽,醫生話半年如果冇淡,就叫我去做 laser 去斑。

網友眾說紛紜:皮膚病?敏感?細菌感染?

事主把經歷放上 facebook 群組分享後,不少網民加入討論。不少人都疑惑是否只是因為曝曬而出現的雀斑,但因為出現的位置集中在虎口位,相當特別,所以引來其他的猜測。

「細菌感染?」「我覺得似昆蟲 針完、令皮膚敏感。」「這是皮膚病。」「之前買過有維他命C的美白護膚品,有說明話唔好搽完曬太陽,會有機會令膚色變深,唔知關唔關事⋯⋯」

除了網民的猜測,也有人分享自己也曾經去完旅行後出現黑斑,而且同樣集中在手背和虎口位置。

非皮膚病,而是檸檬汁惹的禍?!

除了以上的猜測,最多網民說的理由是因為檸檬汁。網民指假如曾經接觸過檸檬,之後再曝曬,就會有機會出現以上情況!

越南粉麵經常都會配青檸,大家吃之前會自行添加,不排除是擠檸檬時檸檬汁彈到手上,沒有清潔就在太陽下曝曬,經過反覆多次,就會造成這種黑斑。

有網民則貼出2008年台灣《蘋果日報》的報道,指黑斑的出現是因為檸檬汁遇上太陽才會出現。

皮膚科醫生解答:不一定因為擠青檸汁!

就事主這個問題,我們訪問了皮膚科醫生陳厚毅,陳醫生指「黑斑出現不一定是因為擠檸檬汁」,還有很多原因會導致出現黑斑。

Q1:甚麼情況下會出現這種黑斑?

根據陳醫生所講,會出現這種黑斑,很有可能是因為她們接觸了一些含有某種分泌物的植物。

這種分泌物最常出現在檸檬、番茄、芹菜、芫荽、莧菜、紅蘿蔔等植物上,一旦接觸到這些植物的分泌物,再曬太陽,就會出現「光感化作用」,有機會出現這些色斑。

陳醫生又指:「食粉麵擠檸檬汁,再曬太陽之後出斑的機會其實不大,因為青檸汁向下噴,不會那麼容易沾到手。」

除非如台灣早前報道般擠大量的檸檬,反而大家入住酒店/villa時,可能會接觸到周圍的植物擺設,或者做spa碰到一些含有這些植物成分的香薰、香油;有些人去郊外時,都有機會沾到這些植物的分泌物,沒有洗手然後又曝曬,都有機會出現黑斑!

Q2:甚麼體質的人會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陳醫生指,所有人都有機會出現這種情況,只是各人程度不一。

「沒有哪種體質的人會特別容易出現這個情況,不過有些人皮膚較易敏感,就會比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

Q3:有甚麼預防方法?

陳醫生指很多人塗防曬時只會集中在臉部和四肢,卻會忽略了手背這些地方。

想要預防這個狀況,最好當然是用防曬產品,碰到這些植物後記得洗手,流了汗的話也要記得補塗防曬。即使沒有流汗,也記得每隔數小時就要補塗。

Q4:有甚麼治療方法?

事主看完醫生後,收到了圖中這款藥膏,我們就這款藥膏向陳醫生查詢。

「這是一種去色素的藥膏,出現這種情況,大部分醫生都會處方這款藥膏,也沒甚麼特別的治療方法,早上塗防曬,晚上塗藥膏,慢慢就會變淡。」

被問到假如不用藥膏不看醫生,又是否會自動復原?「黑斑是會慢慢變淡的,當然塗藥膏會比較快。」

網上指最嚴重要用激光去除,陳醫生笑指:「除非是女明星吧,否則不需要用到這種方法。不用擔心,黑斑是會退掉的,當然減退速度因人而異,如果很久都退不掉,自己又介意,也是可以用激光解決的。」

沒有治療方法?!網民:「不用理會就會好」

最多人關心的當然就是發生了的話,要如何治療。事主 Hazel Kwok 指醫生給她的治療就是「醫生都解釋唔到(原因), 

 畀咗支藥我搽,話睇下會否好一點」。

不少網民除了分享個案,也有分享「治療心得」,就是「不用理會」!大多數網民指,因為長斑的部位「不痛不癢」,而且身體沒出現其他不適反應,所以就沒有多加理會,過了一個多月後,黑斑就漸漸消失了。

其他網民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去完柬埔寨都係咁啊!走嗰日就發現隻手多咗啲又係咁嘅斑 ,之前去其他地方陽光與海灘都冇試過 ,但而家過咗2個月度 ,淺色咗好多, 已經冇咩咁滯。」、「我有呀, 喺虎口位置好細細一撻好多點點, 我仲以為是「老泥」, 一個月後嘅今日已經冇咁明顯喇!」

「我上月去峴港返嚟隻左手同你一樣,不過我冇理佢,呢幾日冇晒啲斑!」、「我之前暑假去西雅圖曬咗成個月都出咗呢啲斑, 同po主情況差唔多, 但係我返咗香港過多排唔理佢,佢就自己散。」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