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列車種類複雜,分甚麼快速特快、準急特急,架架都有個字,唔通架架都一樣咁快咁急?點分清這些列車的分別?在 JR 鐵路系統內,列車本身當然有不同,但想簡單易明的話,基本分別在於沿線停多少站,及是否需要附加急行車資來分別。

入門級:慳一半時間!普通 vs 快速列車

先講只要基本車費(乘車券)的,主要有「普通」、「快速」及各式各樣的「X X 快速」等等。

日本列車種類|教你分清 快速、特快、特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種類 特點
「普通」列車(Local)

最簡單,站站停。東京的 JR 山手線就是「各駅停車」,只分外回り(順時針方向)及内回り。

「快速」列車(Rapid)

主要停靠多乘客上落的車站,比普通列車停站數目少一些,自然車程亦快一些。而且基本車費(乘車券)跟普通列車一樣,只要你的上落車站都有快速列車靠站,快速是又平又慳時間。

日本列車種類|教你分清 快速、特快、特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初級:邊個先係最快?快速 vs 特快列車

「特快」(Special Rapid):即是特別快速,比同一路線的快速列車,停站數目更少,車程再快一些,車費一樣。這時一定會問,應該選乘邊種?那要視乎目的地及出發時間了。

日本列車種類|教你分清 快速、特快、特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例如沿 JR 中央線由東京去高尾站,上高尾山賞紅葉,計停站數目,當然乘中央特快最快;如果去吉祥寺,則只可選擇快速或普遍列車了。

日本列車種類 圖片來源:www.chuosen.jp/maps/tokyo-takao
(圖片來源:中央線官網)

圖中還有「通勤快速」,是因應返放工(通勤)時間人流的繁忙時間列車。除非你想來個日本迫爆車廂體驗,否則我是不想選擇「通勤快速」。

中級:日本旅遊必知!列車停站數目及快慢次序

另外,不同地區的 JR 還有一些「区間快速」(Semi Rapid / Regional Rapid)、新快速(New Rapid)等,主要也是停站數多少之別,還有就是運行日子不同(如平日 / 假日),車費跟以上基本無異。

論停站數及車程快慢,一般而言是

  • 特別快速 > 新快速 > 快速 > 區間快速 > 普通 (不包括其他特急、新幹線)。

如想由大阪去奈良,乘 JR 大和路線,若於 JR 難波站上車,只可揀普通或快速,但於天王寺上車則還可選区間快速或大和快速。

日本列車種類 圖片來源:www.jr-odekake.net/eki/pdf/teisya_02.pdf
(圖片來源:JR官網)

但如果想由岐阜回名古屋,乘 JR 東海道本線,兩站之間区間快速、新快速、特別快速列車的停站數都一樣,那當然邊班車夾到時間就坐邊班啦!

日本列車種類 br
(圖片來源:JR官網)

高級:特急 vs 快速: 邊個先係最快?

而必須附加急行車資的,現在以「在来線」(即新幹線以外,原有的 JR 路線的統稱)內的特急(特別急行)列車(Limited Express)為主,多於較長途的路線,來往主要大站,停站數目比其他快速列車更少,而且車速亦更快,最高可達每小時 130km。

日本列車種類|教你分清 快速、特快、特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乘搭特急列車除了基本車費(乘車券)外,還須額外付特急料金買「特急券」,如列車內有指定席(即事先劃好位一定有得坐),再須額外買指定席券。想舒服豪一次,可以俾多少少錢升級坐 Green Car(即香港的頭等車廂)。

日本列車種類 如港人很熟悉的 Narita Express、來往關西機場至大阪、京都的特急 Haruka 、九州的特急由布院之森列車等等。
如港人很熟悉的 Narita Express、來往關西機場至大阪、京都的特急 Haruka 、九州的特急由布院之森列車等等。(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新幹線發展廣 急行列車引退

以往 JR 系統內還有另一種急行列車(Express),跟特急一樣需要額外付「急行料金」,停站可以比特急少,但行駛速度較慢。不過隨著新幹線及特急列車的發展,定期行駛的急行列車陸續引退,只會於特別情況下臨時行駛。

當然還有最快的新幹線,被稱為子彈火車,基本時速達 200km 以上,使用的路軌亦跟在来線完全不同。當然無論是乘車券、特急券或指定席券也更貴。

日本列車種類 圖片來源:Kounosu1
(圖片來源:Kounosu1)

港人常用的各種 JR Pass,一般已適用於指定範圍內的列車,即普通、快速、特快、特急都用得,甚至有些更包括指定新幹線,或可乘坐指定席(如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

日本列車種類 不過每張周遊券的適用範圍均不同,最緊要睇清楚先上車。
不過每張周遊券的適用範圍均不同,最緊要睇清楚先上車。(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專業級:私營鐵路列車 車速分等各有不同

另外港人常搭的地下鐵等各個私營鐵路,一樣有分「普通 / 各駅停車」、「快速」、「準急」、「急行」等等,基本也是停站較普通列車少,而且每間私鐵的快慢分類亦稍為有異,特別是東京,間間大不同,例如:

線路 車速分等
京成電鐵本線 京城上野至成田機場 快速特急 > 特急 > 快速 > 普通 (不用特急料金,收費特急「Skyliner」除外)
東急電鐵 渋谷至橫濱 特急 > 通勤特急 > 急行 > 普通(不用特急料金)
西武新宿線 新宿至本川越 特急小江戶號(須特急料金)> 急行 > 通勤急行 > 準急 > 普通
京王電鐵 井之頭線由渋谷至下北澤、吉祥寺:急行 > 各駅停車
京王線:特急 > 準特急 > 急行 > 區間急行 > 快速 > 各駅停車(不用特急料金)

日本列車種類
(圖片來源:西武鐵道官網)

不過私鐵的急行列車一般都不需另買急行券,只有少數特別的特急列車是必須額外收特急費(如小田急特急 Romance Car)。

彷彿好複雜、好難記?唔使記嘅,總之上車前先睇清楚列車是否會在你的目的地車站停車,再簡單點,買飛入閘前,利用各鐵路網頁的路線料金查詢系統,或乘換案內 mobile apps,就可以輕鬆搵到坐咩線咩列車車費幾多啦!

「快速」列車的車費比「普通」列車的貴嗎?

「快速」列車主要停靠多乘客上落的車站,比普通列車停站數目少一些,自然車程亦快一些。基本車費一般跟普通列車…詳情請看

日本私營鐵路列車的車速分等有不同嗎?

港人常搭的地下鐵等各個私營鐵路,一樣有分「普通 / 各駅停車」、「快速」、「準急」、「急行」等等,基本也是停站較普通列車少,而且每間私鐵的快慢分類亦稍為有異。詳情請看

撰文:Susa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Youtube@yoshi、中央線官網、JR官網、Kounosu1、西武鐵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