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可能搭得多,但你又有冇留意到其實搭飛機時,你身體及周圍環境會有以下變化,並帶來危機?恐怖醫學話你知,以下就係7個你要留意的地方!

text: Tana |photo: 新傳媒資料庫、網上圖片

危機1.乾過沙漠

飛機上的空氣是長期受控制的,相對濕度更有可能低至10-15%, 比撒哈拉沙漠要乾三倍!於飛機上三個鐘,可以令你身體內最多1.5 升水隨著呼吸,消失於空氣中,隨時脫水。

危機2.缺氧

機艙內的氣壓會被加壓到平常的75%,血液中的氧氣會比在平地上少,有機會會令你感到頭暈、疲勞及頭痛。

危機3.脹到便秘

由於起飛後,飛機內的氣壓會有所改變,氣體會於低氣壓時膨脹,導致身體組織腫脹,就好似喺飛機上面空姐給你那包花生一樣。除了身體會腫脹,再嚴重一點,有可能會便秘或腹痛。

危機4.被細菌重重包圍!

有說法是因為艙內空氣不停循環,但其實循環空氣過程中,會加入經過加溫、冷卻及HEPA過濾的新鮮空氣,仲要每小時更換大概20次,比起普通辦公大廈的每小時12次,要乾淨得多。
細菌真正源頭其實係與你最貼近的椅子及餐桌,包括枕頭、扶手、座位前的置物袋及置物袋內的雜誌等等,尤其是艙內的廁所,病菌量是比公廁更可怕。

危機5.聽力同味覺都會受影響!

高空的乾燥環境同氣壓都會影響你的耳朵、嗅覺及味蕾,大概三分一的味覺會麻木,聽力亦會下降。

危機6.宇宙輻射!

宇宙輻射是由外太空而來,較高能量的電磁波及原子核組成,當宇宙進入大氣層,與大氣粒子進行相互作用,就會變成次級宇宙輻射,便是在飛機上接觸到的宇宙輻射。
簡單點來說,即是搭一程7個小時的航班,就會接觸到跟照一次X-ray一樣分量的輻射。

危機7.腳腫都有生命危險!

由於長期坐在座位中,低活動量有可能會導致下肢大靜脈內血液唔流通,而產生血栓(血塊),而血栓如果有部分脫落並流向肺部的話,會造成阻塞,可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