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反相機未必人人都有,專業的Photoshop修圖軟件也未必人人識用。時下大部分的人甚至年老的伯伯也用智能電話,在街上突然看見美麗的影像很想記錄下來?只要拿出你的手機拍一拍,之後再用執相app和濾鏡app加一些後製,就成為一張獨一無二的照片。想提高自己 手機拍攝技巧 的朋友,不妨學習以下 10 個簡單的技巧。

撰文:Skyscanner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Instagram | 編輯:MM

手機拍攝技巧

當我們看見有趣的東西想拍下來的時候,最基本的構圖就是把重點放在照片中間。

這個構圖不是不好,不過,如果你想要令照片更吸引的話,可以試試不同的構圖技巧。

01 | 特別的視角來拍攝

不同的拍攝角度能創造出不同的感覺,尤其是我們在日常看不到的角度。

從高處拍攝、從地面的角度向上拍攝,利用各種特別的視角來拍攝會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02 | 善用自然光

光是一張照片最關鍵的組成部分之一,專業攝影師會用到攝影燈和遮光罩等專業的器材,但其實自然光才是最美麗的光線。

清晨和傍晚都是拍照的最好時間,然而其他時間的光線都可以讓人拍攝出有趣的景象,不過這也取決於拍攝的景象或物件。

如果要拍攝森林的神秘,在清晨有薄霧的時候拍攝可營造迷幻效果。要拍攝湖的色彩,在正午太陽最猛的時候拍攝,湖面會呈現最鮮艷的藍色。

03 | 留意身邊重複的圖案

不停重複出現的圖案和元素,不論是線、幾何形狀、形式和顏色都能產生強烈的視覺衝擊。

身邊其實有許多重複的物件,例如是色彩繽紛的地板瓷磚、樓宇的外牆、自助餐的食物等等。

 04 | 反射影像

要造到反射影像的效果不只是用執相app和鏡子,只要細心留意周圍的環境和事物,處處都可以成為反射影像的小工具。

例如是下雨後道路上的小水坑、太陽眼鏡、飲水杯、大廈的玻璃外牆和金屬表面的物品等等,發揮想像力就能拍出一幅令你喜出望外的作品。

05 | 留白

留白不是簡單的空白,而是構圖方法的一種。色彩對比、冷暖對比、明暗對比都是攝影的技巧之一,留白構圖的方法也是一種對比的手法。

豐富的主體與極簡的背景環境進行強烈的對比碰撞,這樣的構圖方法能有效突出主題,吸引人的注意力。

06 | 對稱影像

對稱被定義為一種模糊、和諧又美觀的比例和平衡感,包含對稱影像的照片往往能吸引人的目光。

在攝影界別中,對稱的照片意味可以劃分為兩個相等部分的圖像。但這與反射影像有些不同,因為相等的圖像不是依靠外物而出現的。

07 | 捕捉小細節

一張稱之為美麗的圖片不一定要美人美景,即使是平日不會留意的小細節也可以成為主角。捕捉細小、複雜和細膩的特寫細節圖像可以創造出引人注目的視覺內容。

留意紋理和圖案,如油漆剝落、碎石路或瓦片都是很好的取材。

08 | 一個焦點

所謂less is more,一張照片毋須幾個重點,抓住一個最重要的焦點也可以成為最美的照片。

只要你能簡化畫面的主題,即使是一個小細節都能快速清晰地吸引觀眾的目光。

09 | 運用網格線

最經典的構圖技巧之一是三分法,打開手機影相的網格線功能會看到鏡頭把畫面上下和左右割成三等份和 4 條線(直 2 條,橫 2 條),只要把拍攝的重點放在任何一個交叉點上,相片便會變得更和諧和吸引,比起把重點放在中間的相片看來更美觀。

10 | 避免放大

如果你在遠距離拍攝,但又看不清楚的時候,建議不要放大鏡頭,而是按下快門拍攝,之後用裁剪的方法把影像放大。

否則,使用放大功能往往會令到照片模糊或像素化。

只要花花心思,用手機也可以拍攝出出人意表的照片。不過提提大家,記得要保持手機的電量,否則就得物無所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