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全日空(ANA)公布,打算會將旗下的兩間廉航:香草航空及樂桃航空合併,並於2020年前完成整個計劃,屆時將會維持樂桃航空的名稱,而香草航空將會消失。有不少旅客都擔心,兩大廉航合併之後,就會少個競爭對手,變相令平機票、減價的機會減少!今次Skyscanner就為大家破解這些航空飛行的謎思。

謎思01 | 航空公司併購整合對旅客不利?

很多人認為航空公司彼此併購後,將會影響到旅客的權益。但是以長遠來看,對旅客是有利的,因為沒有一家航空公司能夠面面俱到,滿足不同客層的需求。

若透過併購整合,將可安排更多的航班來運送更多的旅客,也提供旅客更多的航點選擇,在票價上也能更有彈性囉!

謎思02 | 飛機愈大票價愈便宜?

飛機愈大就能乘載更多人,所以分攤下來,飛機票應該要更便宜啊!不是嗎?喔!不!這是標準「以量制價」的想法,但是在航空飛行上不完全適用哦!

其實飛機愈大,每個人的平均燃料消耗量也愈多,加上因為乘載的人數較多,往來的機場就會以大型(相對較忙碌)的機場為主,來滿足乘客的需求,停靠過夜的費用也相對高,成本累積起來,反而比小飛機更貴呢!

謎思03 | 搭飛機比較貴?

出國一張機票動輒上萬元,聽起來的確不便宜。但是近年來廉價航空的進駐,早已打破了市場行情,跟往返台北、高雄兩地的高鐵費用相差無幾,這樣你還覺得貴嗎?

 

 

謎思04 | 航點間距離最短的航線就是最好的?

既然天空上沒有建築物阻擋,也沒有紅綠燈的控制,當然直飛就是最快最好的?

其實不然哦!因為飛行除了距離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考量風向的因素,即便距離短,若逆風而行,不但耗時,更耗燃料。

謎思05 | 搭飛機比開車還要不環保?

近幾年因為地球暖化,對世界各地造成重大傷害,相信都令大家深自警惕,也努力要保護我們的環境。以飛機的體積與耗油量來看,對環境是有影響的,但是相較於我們每天開的車,或許沒有你想像中的糟糕。

以一架乘載了364名旅客的747飛機來說,從德國法蘭克福飛到美國華盛頓,每位乘客的燃料消耗量約65加侖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