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媽媽去旅行可謂一件既愛且恨的事,既想盡孝心,又怕母親嘮叨,失去旅程的樂趣。韓國遊記《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作者太源晙曾經花長達10個月時間,與母親環遊世界,走訪50個國家,超過100個城市,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大家印證帶阿媽去旅行是超越想像的刺激,更發現母親可以比他更瘋狂。

圖片來源:太源晙、新傳媒資料室|編輯:Elam

帶媽媽去旅行

太源晙是個自由工作人,熱愛旅遊,錢包稍脹便要動身。至於他60歲的母親,一生奉獻給丈夫和子女,連本國旅行也不多。母親60大壽前,她的丈夫和母親先後去世,深受打擊,太源晙和姊姊於是製作了「環遊世界兌換券」送給她作為花甲之禮,也是給她兌換一個新開始的機會。

母子出遊 最爆事件簿

這個資深和見習旅人的故事,像套溫情喜劇,二人間不無衝突,但總是真情流露。對旅行一竅不通的韓國大嬸,一邊從兒子身上學習旅行的各種求生手段,也無意中讓兒子抛開固有概念,把旅行演繹爲生活一部分。 除了觀光見聞,這也是有關冒險,還有相互成長的故事,用兩種眼光觀看世界。

帶阿媽瞓梳化

兩母子由摩洛哥一路向北,往歐洲大陸進發,竟然學人玩Couch surfing,睡遍40個歐洲家庭的梳化。去到每個城市,媽媽更會用在地食材炮制韓式拌飯,輕易逗得梳化主人全家高興。

兒子起初還擔心媽媽會覺得在陌生人家中過夜好尴尬,點知媽媽好豁達:「點會,參觀人哋屋企不知幾有趣!」

死刑碌架床

於麗江入住的客棧住進一個目測有150公斤重的巨漢,還要睡在源晙的碌架床上層,害他整晚一聽見巨漢翻身製造的嘎吱聲,即飛彈落床,深怕被壓死。天光時竟發現母親同樣一夜未眠,待巨人離開以後,媽媽即搬到兒子的上層睡。

家鄉之藥

受不住東南亞的酷熱,母親終於在泰國病倒,卧病在床,口中微弱的呻吟,竟然是斷斷續續喊著:「泡……泡菜……」幸好女兒趁韓國的父母節,秘密飛到曼谷給母親驚喜,黐著女兒一星期不放,加上吃了從韓國帶來的泡菜,身體飛快回復。

公車迷暈記

曼谷開往布吉的旅遊巴從下午行駛至清晨,當母子倆睡得正甜,美夢卻被一位遊客尖叫打破,「iPad. My iPad! 」大家立即檢查自己的隨身行李,所有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都不翼而飛,源晙立刻聯想到傳說中的迷暈煙。想到賊人曾大膽搜掠各人全身,絕對不寒而栗。

阿拉伯之春

到達埃及沙漠城市西瓦(Siwa),當母子倆正欣賞旅館窗外的城鎮景色,忽然傳來機槍聲音,市民發瘋般在街上狂奔,嚇得兩人趴在地上不敢亂動。

待槍聲停止即逃命似的跑到大堂, 眼前員工卻在開開心心看電視, 原來當時埃及剛剛推翻了獨裁總統,民兵正向天開槍慶祝,可憐母親已嚇得面無血色。

沙漠馬拉松

源晙最期待的約旦卡茲尼神殿快要近在眼前,穿過長長的沙岩山谷,第一次撇下母親,想在旅行團的有限時間内闖到神殿最深處。

但快樂不知時日過,集合前15分鐘才醒覺自己竟遠遠拋離了其他旅客,在攝氏50度沙漠,以30分鐘跑完6公里回到旅遊巴,創下奇蹟,結果卻是……中暑收場。

斯里蘭卡出巡

到達亞洲最後一站──斯里蘭卡,母子幾乎像出遊明星一樣,除了到處有幫手截車的民衆或買一送二的老闆,走進菜市場,洶湧人群搶著跟他們合照,更像粉絲索取簽名。

未知媽媽是否受斯裏蘭卡的好客感動,正當巴士司機親切跟兒子了解行程,她竟然跑到閘口幫司機收錢,兒子發現後差點當場笑死。

事後感想

300天的旅程,留下了一幕幕與母親驚險又刺激的難忘片段,但問心一句,旅行中跟媽媽24小時相處沒有難度嗎?
源晙:前後整整10個月的長征,怎可能不起爭執,母親因爲長時間忍受著炎熱和疲累而大爆發,但最後習慣了,互相坦誠便圓滿解決。

源晙:最初我也作好隨時打道回府的準備,只要媽媽說一句:「我們回去吧!」想不到背著7公斤背包的媽媽撐過來了,還讓本來6、7個月的旅行延長至10個月。兩年儲下的旅費也花光了,多虧姐姐大方支援,才完成旅程。

旅程完結,母親回國後的生活有甚麽改變?

源晙: 爲了旅行,媽媽把經營了30年的小店收起來,回國後不用再工作,有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像畫畫,還有也想學英語。媽媽也變得喜歡招待人客來家裏,甚至是在旅行途中遇到的朋友也來了,總之現在家裏比去旅行之前更熱鬧了。

之後還有什麽旅行計劃嗎?

源晙: 媽媽歸國後曾語出驚人:「環遊世界,也沒甚麽嘛!」而她也一直想去南美看看,所以之後有機會就會一起計劃到南美吧。

源晙:香港我已經來過兩次,特别喜歡在小巷子裏穿梭,欣賞那些高樓陽台上,衣服晾在上面的風景。好像有機會也應該帶媽媽去一趟。

旅行,我們去得多,各有各自己喜愛的旅行方式,既然怕父母迎合不了自己,不如找一個專屬你們一家的新旅行方式,好好享受其中的樂趣。

申請DBS Black Card輕鬆賺里數,享低至1蚊1里,獎賞達80,000里!
p.nmg.com.hk/egt589

下一頁:【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京都和服初體驗|孝順仔女 6件注意事項 @Travelling Mandy 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