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晚我與西藏的好朋友路過布達拉宮廣場,看到倒影實在太美,上前拍攝,還不算是擋在那幫三腳架主人的前方,只是在旁邊站著拍照,居然就不小心得罪了數名自以為佔了地盤的攝影大師。他們叫嚷道:「唉!不要過來啊!」「不要擋著啊!」「走開啊!」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除了冬季較冷的日子,幾乎每天晚上,在布達拉宮廣場,都會有些紅歌音樂噴泉表演。姑勿論紅歌如何吵耳,但泉噴過後,滿地是水,確實有個挺夢幻的布達拉宮倒影,是不少遊客前往拍照的取景地點。

01 | 自私旅客反客為主,當地人被仇視

然而每次經過,總見有攝影龍友,把一堆三腳架放到噴泉後的正前方(註一),橫開一排,一站就是十多二十分鐘。最搞笑的是,他們放了個腳架,就覺前方的土地只屬於自己,攝影師轉身變,已變成地主。本來你拍一會,我拍一會,也算公平,但那些「攝影大師」放了個三腳架,居然就開始禁止別人在前方走過。

02 | 三腳架成清場神器

他們把三腳架放到前方,就像是一頭狗到處撒尿,覺得自己佔了地盤一樣,不容別人靠近。如果你到過布達拉宮廣場,也會知道,那邊較合適拍攝的地方,其實就只有數米的橫度,若是有一幫人一直站著,並要求方圓數米都生人勿近,難道別人都要等他們走了以後才能拍攝? 

03 | 鬧爆失格「攝影師」

我自己也很喜歡攝影,但對於那些拿部相機就當自己是大爺的人特別反感。這些人不知哪裡來的自信,拿著相機,就覺得全世界都有義務及責任去配合他們。他們覺得拍攝的時間只應神聖獨享,就是他們拍的時候,你最好給他們遠遠走開。我當時直接反問他們:「這個地方是你的嗎?你們一直佔著地方,別人都去哪裡拍照?」

他們倒沒有料到我會質問他們,一下子都答不上話,只是重複說:「我們在拍照!!!」後來我的西藏好友走來,那幾名「攝影大師」就開始罵:「這人怎麼這樣?」他們口中的所謂「這樣」,就是我們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廣角去拍攝吧!

我和西藏好友見得太多這類不講道理的遊客,不管他們,拍了幾張照片便步行離開。我們走出廣場後,西藏朋友忍不住嘆了一句:「我們西藏人在西藏,阿里又去不了,墨脫又去不了(註二),現在怎麼連布達拉宮面前都去不了啊?」

註一:我當時瞥見對方的照片,其實就是靜態的布達拉宮倒影,實在不明白那些人放三腳架又有何作用。晚間布達拉宮會亮燈,曝光時間不用太長,效果也已不錯。以我拍攝的這張照片為例,設定值是 ISO 800,快門 1/80,不用腳架也能拍得清晰。有些「攝影大師」總是以為拍夜景必須用三腳架,放個腳架就當自己是專業,當時有人還開了閃光燈呢!(當然,如果硬要說他們有實際需要才放三腳架,也是有可能的,例如他們在拍視頻,或是細光圈拍長短間曝光造出一些光影。)

註二:阿里在西藏西北邊,即神山崗仁波切所在地。墨脫在西藏東南部,近印度邊境。對大多戶口在西藏自治區內的藏人來說,這些地方,因為政策原因,都不易去。所以有時聽到一些遊客跟我抱怨,說西藏對外地遊客有些限制,我總是會說:「你們就看開一點吧!你們(包括我自己)在西藏的活動範圍,都比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自由得多了,還想怎樣?還不心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