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完台北旅行,捷運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有一點我覺得非常反感!捷運竟然可以讓乘客帶寵物內進?!只要將寵物放進狗袋,不需支付車票,就能無限次乘搭捷運!

台灣捷運容許乘客帶寵物上車 實在無法無天!?

實在太荒謬了!為甚麼人要付車資,但寵物可以免費?

更重要的是,如果狗狗在車廂裡大小便怎麼辦?!車廂豈不是變得像豬籠一樣嗎?又如果,狗狗在車廂裡突然發狂咬人怎麼辦?乘客全都感染瘋狗症怎麼辦?

但為了到達我想去的地方,必須坐捷運,反正坐公車遇到有狗在車上會更糟。

我只好心驚膽顫地買票,在等候列車時,心裡一直祈求不要遇到有人帶狗上車。但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女主人帶著一隻臘腸狗登車,我立即捏住鼻子,露出不悅的表情。

我從台北車站一直坐到淡水,結果這女主人就一直坐在我旁邊。沿途不斷有狗主人帶著他們的狗進入車廂,實在無法無天。

為安全起見 香港的公園禁止狗隻進入

終於撐到下車,發現淡水老街超多人在放狗,看見狗狗在草地上奔馳,又在熙來攘往的老街穿梭,我的理智崩潰了!

媽啊~~~還是香港的港鐵好。他們不讓任何貓狗進入車廂,連導盲犬也要想辦法證明自己是導盲犬才可以進入港鐵範圍。

公園也是禁止任何狗隻進入的,為了安全起見,連踏單車、踢球、滑板、羽毛球都一律禁止,非常安全。

然而,一整天的旅程過了⋯⋯

令我驚訝的是,如此「放肆」的台灣,街上竟沒有滿布狗屎狗尿,車廂沒有狗尿從車頭流到車尾,也沒有亂咬人、亂吠的情況發生(很多狗還會坐主人的電單車)。

那為甚麼香港要處處管制呢?難道香港的公德心不及台灣嗎?每次談到管制狗狗的話題,總會有人說出一大堆問題,如隨街大小便、隨街咬人、整天亂吠⋯⋯

自由和自律永遠都是相輔相成的。自由度愈大,就需要人們更加自律,否則只會令自由受到限制。

法例如何嚴厲,最終還是人們自身的自律問題

雖然台灣的流浪狗問題還是很嚴重,我也相信台灣不是每個主人都這麼有公德心的。但是⋯⋯規限先開放,人們才能有進步空間。

這幾年香港的虐貓虐狗案不斷發生,早兩個月前,一隻銀狐犬被掉到海裡,幸好被救送回主人手上,但幾日後,主人又將牠包在垃圾袋裡從高空掉下分屍死亡。

是制度問題?還是人的問題?某些有死刑的國家,犯罪率還是沒有降低,這就證明,不論法例如何嚴厲,最終還是人們自身的自律問題。

下一頁:香港保護動物法例過時,參考其他國家「動保法」就知有幾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