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忌心重的人,當然不易蝕底,但卻沒有發覺自己錯過了甚麼。有次上去香港電台的旅遊節目,在節目上聽到主持人談到截順風車,都要特別小心,因為有聽眾會投訴。投訴的理由是甚麼呢?原來是因為主持人沒有戴好頭盔,警惕坐便車的安全隱憂,「教壞細路」云云。

去旅行 不必常想著「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類似的警告字眼或所謂的「安全頭盔」,要戴的話,可以戴到摩天大廈那麼高。例如你在公開的節目中提到旅行時跟一名陌生人聊天,按謹慎聽眾的邏輯,你就應該立即補充一句說:「去旅行時,如果跟陌生人聊天,都要注意安全,不要輕信別人啊!」你說到別人請吃東西,也要說:「去旅行時,如果別人請你吃東西,也要小心處理,不要胡亂吃下肚。」你說到有熱心途人幫你付了車資,也必須加上一句:「去旅行時,如果有熱心人幫你付了車資,你也要特別小心。」

類似溫馨提示,其實說來說去,就是本著一個宗旨做人——就是把一切恩典,都當作「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只用不要輕信他人,滿是猜疑之心,最沒蝕底。問題是,人生在世,不一定沒蝕底就當贏,而是寧願放開對別人的信任,縱然可能會冒上些微風險,敞開心懷,加上少許警惕,往往換到更多不一樣的經驗。

把人拒諸門外  或會錯過美好的體驗

有次在巴基斯坦的公車上,遇到一名看似友善的乘客,說要邀請我去他辦公的城鎮參觀,我當時防備心不高,最後的結果,是被他偷去了一千多元港幣,甚為氣憤。但我就是見過鬼不太怕黑的人,過了多年,去了伊朗旅行,在公車上又遇到一名乘客,說要邀我到他家作客,我毫無顧慮,當場答應。而後一次的經驗,則是印象難忘。不單認識了波斯文化,也結交了一班當地好友。

你問我在伊朗的公車上被人邀請時,有沒有半點猶豫,會否擔心被人劫財或者劫色,可能也有,但結果沒有。如果我對陌生人一律拒絕,就不會有第一次上當受騙的不快遭遇。但如果我一直對陌生人加以防範,也就不可能有第二次美好的快樂印記。至於如何取捨,我心中有個較為明確的答案,但是讀者的選取,還是要自己去丈量。

有時我會想,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因為對陌生人的信任,而出了大事情,一些典型刻薄之徒,肯定會說:

明知坐順風車危險,又要坐,抵你死!
明知去伊朗好危險,又要去,抵你死!
明知穆斯林好危險,又要見,抵你死!

又或是更膠的一句:明知行出街好危險,又要出,累人累物!

別人無事獻殷勤 未必是非奸即盜

有時別人表面上好像是裝得萬事謹慎,說穿了,其實只是強化自身的偏見而已。德國哲學家叔本華就曾經說過︰「阻礙人類追尋真理的最大障礙,並非事物的虛境幻象,也不是推理能力的缺陷,而是偏見。」放於世事如是,放於旅行又何嘗不是?

要過上不吃虧的人生,其實很容易,只要把自己封閉起來,總沒蝕底。留在自宅最安全,只是你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是那麼平淡無味,只是你不知道自己錯過了多少美好時光。

有時別人的無事獻殷勤,不是非奸即盜,而是帶我們上了一條終將得道的捷徑。

註:我深明男女有分別,也知道戴頭盔的重要,所以啊,我還是要說一句,自己一定要小心!如果對文中的看法有任何懷疑或不安,那就最好將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不過頭盔之所以稱為頭盔,正是因為全是常識,講多都浪費時間。不過,有人覺得頭盔式的百搭建議好重要,好像大家活在低智社會一樣。

下一頁:香港人崇洋媚外?強國社交媒體熱傳:遊港問路用英文/日語,香港人才友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