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廉航愈來愈多,乘搭飛機到外地旅行,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心願,偶爾還能說走就走,來一趟任性的出走。看似安全整潔的機艙,其實危機處處。自問經常外遊或出國的你,現為你整理10個搭飛機必讀的航空業秘密,讓你及早避開飛機的安全黑點,每趟航程都能平安順利!

撰文:Helen|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 資料來源:TravelAwaits | 編輯:Alva

航空公司絕不會告訴你  10個航空業秘密

01|氧氣面罩只能供氧15分鐘

發生事故時,氧氣面罩會從座位前方掉下,在關鍵時刻或能救我們一命,但它的氧氣供應並非源源不盡!

氧氣面罩一般只能提供15分鐘的氧氣,若不幸需要用到,應迅速將氧氣面罩蓋住口鼻,之後再幫助身邊的孩童戴上,謹記把握黃金時間。

02|飛機上的死亡真相

在飛機上去世的案例其實並不罕見,通常出現在長途洲際航班上。除了因病去世的乘客,乘客久坐而沒有伸展也是死亡的原因。

機艙內缺乏伸展空間,乘客長時間坐著,腿部的血管中容易形成凝塊。

飛行結束時,站立起來的力量足以令凝塊阻塞血管,導致乘客死亡。

因此,在乘搭長途機時,建議每隔幾小時從座位上站起來活動一下,紓緩一下僵硬繃緊的肌肉。

03|機師可能未如想像中專業

在我們認知中,要成為機師一點也不容易,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成為正式機師後,依然要不斷進行考核,以確保飛行安全。

但在某些國家,只要有優越的家庭背景和社會階級,想成為機師容易得多。也就是說,部分機師未必如你想像中的專業……

比起飛行安全,他們更重視的是自身的名譽,絕不能失去面子。

更糟糕的是,假如沒有自動飛行模式,有些機師甚至無法自行控制降落,某些所謂資深的機師,連教導初級機師起飛降落也有一定困難。

長久下去,會對航空公司的盈利造成損害。現今的飛機設計穩固,而且易於操作,縱容這些能力稍遜的機師駕駛飛機。

04|飛機尾部最安全

飛行事故無法預計,飛機一旦墜毀,機上也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雖然如此,但有調查指出,發生飛行事故時,機頭和機身往往是首當其衝墜毀,故選擇飛機的後座相對較為安全,乘客倖存率相對較高。

05|機艙空氣其實會循環使用

飛行航程短則一小時,長則十多小時,在高空中,你所呼吸的空氣並不會全部排出,會在機艙內不斷循環。

在如此狹窄的機艙坐著數百名乘客,機艙內若有帶菌者,病毒能夠廣泛散播,迅速令其他乘客受到感染。

2003年SARS期間,一名72歲老人在機上將SARS傳染予22名乘客,足足相隔7行之遠。這亦是很多人在乘搭飛機後會生病的原因。

06|空姐不能帶走剩下的飛機餐

長途航班的膳食通常較短途航班美味豐富,而國際航班的食物也比國內航班高質。而機艙上提供的食物大多需要重新加熱,翻熱後會影響食物的味道。

此外,在高空飛行會降低人的味蕾敏感度,變得較重口味。故此,空廚通常使用較多調味料,這是我們在進食時未必能夠察覺的。

飛機餐總會多預留一定數量以備不時之需,反正只是剩下的餐點,以為空姐可以隨便帶走?大錯特錯!

在北美、澳洲和歐洲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對於剩餘的餐點有嚴格的規定和處理方式,不容許機組人員隨便帶走,嚴重者甚至會面臨解僱。

07|航空公司很多職位都會外判

航空業需要大量人手,例如機組人員、地勤、行李搬運員等等。為節省成本及有效管理,普遍航空公司會將職位外判,聘用「承包商」來為他們工作。

以新加坡機場為例,他們的航空公司櫃枱、輪椅服務、清潔工、行李搬運工等職位均外判予Sats、Dnata等地勤代理公司。若有任何意見,不妨直接向承辦商反映。

08|座位托盤幾乎不會清潔

若選搭包含膳食供應的航空公司,總會接觸到座位前方的托盤桌。但你又知不知道,其實這個經常接觸到的托盤桌真的十分髒,含菌量比廁所沖水按鈕還高出8倍!

因為每次航程結束後,清潔人員幾乎不會清潔座位前方的托盤……

加上托盤除了擺放食物,甚至有旅客會在桌上替嬰兒換尿片,絕對可以理解它含菌量驚人的原因。建議旅客使用托盤桌前,先以消毒濕紙巾擦拭,如此一來便可更安心。

09|貨物也是飛機延誤的原因

我們常有一個誤解,天氣是飛機延誤的主要原因,但事實並非如此!一班客機通常除了會運送乘客、行李和航空郵件,也會運送貨物,而這往往為航空公司提供重要利潤。

為確保貨物安全運抵目的地,航空公司會優先處理貨物事項,而犧牲旅客時間。

10|旅客黑名單是真實存在

大概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名字被列入黑名單,偏偏每間航空公司的系統中,均有旅客黑名單,以辨認行為惡劣的顧客。

若你被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單,想要調換到其他航班,黑名單的身分在各航空電腦都有標示,甚至會拒絕請求。

許多名人以為自己擁有特權,肆意在機艙鬧事,以為即使製造事端也不會惹上麻煩,卻不知自己已經被列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