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是夏至,除咗提醒大家天時暑熱之外,亦是中國玉林狗肉節的舉辦日期,又是時候辯論傳統文化風俗和保護動物的討論了。

亞洲多國  都有食狗肉傳統

其實亞洲多個國家的人,包括韓國、台灣、越南人也會吃狗肉。前陣子的平昌冬季奧運期間,就有很多人關注在奧運場地附近的狗場,韓國政府也注意到,國民吃狗肉在國際間備受輿論批評的問題。越南人喜歡吃狗,每年吃掉約5百萬隻,而且迷信狗肉含豐富蛋白質,幫助壯陽,有些餐廳就宣傳吃狗肉會帶來好運!

而有越南人表示,會為來訪客人殺死自己的看門狗,以狗肉招待客人,認為這種是光榮。越南勞工輸出亞洲及世界各地,他們在不同的地方也繼續了這種習俗,今年四月,在馬來西亞就有越南籍夫婦在facebook售賣狗肉,但是當地沒有禁止吃狗肉的法律,也讓他們逍遙法外。

以傳統文化為名虐殺狗隻

世界上實在太多好東西吃,為甚麼吃狗呢?其實狗肉沒有甚麼味道,跟豬肉沒有分別,如果不是用燜煮的方式,狗肉不會散發出所謂的酥香。「豬肉也是動物的肉,為甚麼吃豬不吃狗?也有人養豬做寵物呀!」請你在Google上搜尋一下狗肉節的圖片和影片,他們是怎樣殺狗的呢?

先將烈火對準狗的嘴巴、眼睛,開火,然後讓狗隻痛苦地在地上翻滾嚎叫,旁邊的人還會看得哈哈笑,這樣的屠宰方式,是為了吃狗肉嗎?還是滿足了虐待動物而得到的歡樂?看來這根本不是傳統,而是商業活動,只不過用文化習俗來包裝而已。

屠宰動物都可以很「文明」

不單止是狗,其實有很多屠宰動物的過程,也非常不人道,因此歐美各地也有「愉快動物場」的出現,包括確定動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牠們生前沒有被迫進食或者被注射荷爾蒙等藥物,屠宰的時候,也盡量使用能夠減少牠們痛苦的方式。

我深信進食時,我們會吃掉動物的情緒。試想想,他們死的時候充滿憤怒、痛苦、傷心,我們把牠們的身體和情緒全都吃下去,會變成怎麼樣?看看內地的蝗蟲就知道了。

食物再另類  都要有道德

當然我也不是站在道德的高地,我也有吃大陸豬肉的時候,也有吃「無機」雞肉的時候,但是我想說的是,記得有陣時,吃,不只是果腹,也有道德。有時候人在旅途,當地人請你吃奇形怪狀的動物,除了有一點道德規範的食物,我通常欣然嘗試。

記得五年前,在巴西聖保羅的餐廳D.O.M.吃過螞蟻,當時他們還未有兩星米芝蓮呢!螞蟻的味道的確有如大廚Alex Atala所說,帶一點香茅和蜂蜜的味道,和菠蘿一起吃,更是美味。亞馬遜河的土著都經常吃螞蟻,作為甜品,亦是蛋白質的補充劑。

兩年前的冬天,我在瑞典北部Lapland,當地的薩米族人(Sami) 為我們烹調,在火爐旁邊,除了有猛烈的伏特加,還有煙燻馴鹿的心臟,聽到都覺得有少少驚,以及質疑。「鹿喎~咁cutie 係咪真係要食?」

但是吃了一口,便停不下來,其實真的像火腿一樣,挺好吃的,而當地人就告訴我,這是在普通超市也能夠買到的東西,他們甚至用來做三文治。「別擔心,這裡的馴鹿比人還多,而且馴鹿繁殖快速,數量太多的話,會影響北極圈的生態平衡。」

以上部分圖片為世界愛犬聯盟所製的紀錄片《無聲的呼喚》的截圖,世界愛犬聯盟創始人玄陵先生於2014 年起走訪亞洲多國, 包括越南、韓國、台灣、日本、泰國及中國,實地調查各國吃狗肉的實況,為大家揭露亞洲的食狗情況,並促請各國明文立法禁食狗肉。

下一頁:廉航愈來愈多,千萬不要被平機票決定你的旅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