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美國有位少女,身穿紅色旗袍去畢業舞會(prom),惹來網民抨擊,大叫:「我們的民族服不是你的舞衣!」

體驗穿民族服,其實感覺不錯

對於穿著民族服,其實我是沒有甚麼好說,以我記得,人生裡面穿過其他民族的衣服只有數次。

因為我覺得這樣做非常染、非常遊客,我才不想在京都穿和服呢!我又不是日本人。

雖然不會主動穿,但是機會來到,我還是會試一試。上次在日本穿過袴,這是日本古代學生的服裝。

跟和服有點相似,圖案斑斕色彩豐富,穿起來確是很漂亮,在紅葉之前影相,確是一絕。

穿民族服拍照,小心踩地雷!

同行的美國記者,也穿得蠻不錯。「但是我拍了照不能放上雜誌或者facebook。」

吓!穿了不能拍照晒命拍來幹麼?「我們這邊cultural appropriation ,如果在文章放了這種照片,會很敏感的。」

所謂的cultural appropriation,直譯就是文化挪用,其實就是指不恰當的跨文化行為,比如白人利用黑人文化,整個dreadlocks髮型、用R&B 音樂去賣錢,最終白人得益。

這種權力不平等的問題,在美國一直惹來批評,由於美國是個非常多元文化的國家,很多時候種族文化之間的界線,很容易踩到地雷。

所以當那位少女穿著起紅色高衩的旗袍,和同學一起合十手勢擺pose拍照,這種介乎於稱讚,但有人又覺得是嘲笑的行為,便惹來網民抨擊。

有人覺得好嬲,將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和旗袍,簡化為死妹釘的舞會禮服。

當然亦都有網民覺得這只是一件衣服,一件漂亮的長裙和設計,並非詆毁。

再者她那件旗袍,看起來也實在太cheap,絕對沒有旗袍那種內斂優雅的氣度。

明顯她只是覺得這條裙可以表達到她的曲線,並沒有想過為甚麼有這種設計,只看中了旗袍的異國風情。最出事是那個合十的手勢,是在扮泰國人嗎?

關於穿著任何的民族服,我覺得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一下:

01 | 在適當的時候穿

比如去甚麼民族晚會、文化交流的項目,比如你已經去到哪個國家,而當地人熱烈地邀請你嘗試穿一下他們的服裝,或者在德國啤酒節穿低胸巴伐利亞民族服,這種場合可以。

因為,既然你已經在那個文化之中,又有當地人邀請你參與,就可以避免了不必要的誤會。

02 | 穿得適當

旗袍不要開衩開到心口,心口不要deep V 到肚臍;

穿和服不要跌膊,不要刻意賣弄風情,因為你所穿的衣服有歷史文化的包袱,請好好把它穿對。

03 | 不要亂擺pose

那些合十、握拳,甚至是V字,或者任何有文化意味的手勢,不要做,很容易叫人誤會,到底是嘲諷還是搞笑?正正經經企定影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