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將啟德方艙醫院改為過渡性房屋,擁獨立廁所,以解決房屋需求大問題。香港第五波的疫情趨向平穩,確診數字進一步回落,政府亦宣布入境隔離政策由「3+4」改至「0+3」。與此同時,社區隔離設施入住率亦有所下跌,故日前有消息指方艙醫院很大機會改建為過渡性房屋。不少網民質疑指:「咁急起出嚟安唔安全㗎?」、「入面點樣煮嘢食?」、「今日又解決一個問題」等回應。

啟德方艙醫院大機會改成過渡性房屋 網民:兩邊不討好

房屋需求大一直是本港一大問題,而特首李家超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將會解決過渡性房屋不足,擬訂一個合適方案。當中,有指於啟德方艙醫院有很大機會改建為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改用途 gt12 啟德方艙醫院有很大機會改建為過渡性房屋
啟德方艙醫院有很大機會改建為過渡性房屋(圖片來源:YouTube@航拍香港 Fly over Hong Kong截圖)

啟德方艙醫院有獨立廁所成「熱門」之選

現時的啟德方艙醫院樓高4層,共有2700個單位,同時可供多人家庭使用,約可住5000人,亦建有電梯讓行動不便者使用。而當中最主要的考慮條件是啟德方艙內設獨立洗手間、淋浴間,符合多個可以成為過渡性房屋的要求,所以最大機會改其用途。

方艙醫院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改用途 gt12 啟德方艙內設獨立洗手間、淋浴間,符合多個可以成為過渡性房屋的要求
啟德方艙內設獨立洗手間、淋浴間,符合多個可以成為過渡性房屋的要求(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

網民對方艙醫院變過渡性房屋有5點保留及存疑

消息傳出後,網民就改建啟德方艙醫院用途一事有不同的意見。

存疑一、可安全居住?

有網民表示方艙醫院在建造時十分趕急、倉猝,加上近期出現不少的工程事故,以:「會唔會急到skip哂啲安全條例㗎?」、 「起得唔係諗住疫情期間用完就拆咩?而家諗住長期俾人住?會唔會同房屋條例唔一樣?」、「咁似九龍灣臨時房屋區」、「下,中國建喎」等回應。

方艙醫院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改用途 gt12 網民為方艙醫院的安全性感到擔心。
網民為方艙醫院的安全性感到擔心。(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存疑二、屋內無煮食設備

雖然當中有電蒸爐供應,但亦有網民認為屋內的煮食設備不齊全,只有一個電蒸爐不足以使用,表示:「唔係又要叫人日日嗌外賣?」、「喺房入面煮食燒埋間屋點搞」、「無全套廚房設備⋯⋯」、「諗住叫人買外賣?出面兩餸飯最平都40蚊」。

方艙醫院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改用途 gt12 屋內的煮食設備不齊全,只有一個電蒸爐不足以使用,現時提供飯盒給感染人士。
屋內的煮食設備不齊全,只有一個電蒸爐不足以使用,現時提供飯盒給感染人士。(圖片來源: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

存疑三、疫情再爆發時如個處置居民?

亦有網民擔心:「如果再爆無位用點算?」、「疫情緩和少少又諗住拆方艙,萬一搞個新變種出嚟,一波嚴重嘅疫情唔夠方艙用」。

存疑四、無配套叫人點住

住屋最重要就是配套,網民指:「個位置咁靚做方艙已經係好奇怪,做過渡房屋冇交通配套個啲居民食老綜唔使返工?」、「住跑道盡頭便利店都冇間,車就更加唔洗講,打風落雨返屋企都身濕」。

存疑五、對經濟發展有所影響

有網民指跑道上近郵輪碼頭,指:「又話世界級游輪碼頭,一落船就睇住個難民營」、「咁大撻市區黃金地段,搞重建搞左20年,結果就係咁」、「隔離啲豪宅樓價 RIP」、「新加坡又贏」。

方艙醫院過渡性房屋 方艙醫院改用途 gt12 有網民認為啟德方艙欠配套
有網民認為啟德方艙欠配套(圖片來源:YouTube@航拍香港 Fly over Hong Kong截圖)

網民:好過空置

雖然部份網民對改用途一事有所顧慮,但亦有其他網民認為:「好過而家空咗無人住」、「社會上有人真係好需要一個屋頂」、「都起咗,唔好浪費資源」、「由佢地做開荒牛,人一多自然有車肯入去做生意,碼頭商場都唔洗變死城,有機會吸引郵輪落腳」

為什麼很大機會將啟德方艙醫院改成過渡性房屋?

現時的啟德方艙醫院樓高4層,共有2700個單位,同時可供多人家庭使用,約可住5000人,亦建有電梯讓行動不便者使用,當中最主要的考慮條件是…詳情請看

網民對方艙醫院變過渡性房屋有保留?

消息傳出後,網民就改建啟德方艙醫院用途一事有不同的意見,有網民認為好過而家空咗無人住,但亦有些網民存在5大疑問…詳情請看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YouTube@TVB USA Official截圖、YouTube@航拍香港 Fly over Hong Kong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連登討論區、香港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