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早前就公布了2016年亞洲10大最佳旅遊景點,日本北海道位居榜首,香港也榜上有名排第5。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香港排名第5如著名的維港或太平山頂景色無關,今次入選是因為 荔枝窩村地質公園 ,它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單,大家不妨趁假日去看看。

text: 彭美芳 | photo: Tommy、Tony、受訪者提供、互聯網(原文刊登於866期《新假期》周刊)

01/坐船海岸漫遊

由馬料水碼頭往荔枝窩,經過黃竹角咀的邊緣,可見到受風化侵蝕的「鬼手岩」,它的形狀似一個緊握的拳頭,五指明顯,乃黃竹角咀的地標。

離開黃竹角海會進入紅石門往印洲塘,紅石門的石呈現紅色,是很久以前因氣溫太高,空氣氧化岩石中的鐵質所致,估計有上億年歷史。

02/極美生態遊

有無良商人去山旮旯倒泥,毁了紅樹林,埋了綠化地。本來已經好山旮旯的荔枝窩村,沿岸屬於 SSSI(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一片淺灘長滿紅樹林、銀葉樹抓實泥沙,阻擋海浪湧入,而幾十棵的百花魚藤互相交錯,令荔枝窩村更有生態價值,David 說:「荔枝窩村人好愛惜樹木,個個自細都愛護大樹,祖先留落嚟嘅樹,畀人好遮蔭。」

根據漁護署的資料,全球逾 60 種紅樹,香港就有其中 8 種,全都集中在荔枝窩,沿著荔枝窩自然步道,可找到鹵蕨、桐花樹、海欖雌、木欖、海漆、銀葉樹、秋茄和欖李。村中的大樹也是古樹名木,細葉榕、秋楓樹和樟樹也被列入古樹名冊。

3大方法前往:荔枝窩村

01/新船直達荔枝窩

往荔枝窩村,以往徒步由鹿頸行路去,最少行 9 公里,無半日都未能到埗。近日由荔枝窩村民成功爭取的街渡,只在紅日開船,由馬料水出發,欣賞著沿途的小島和奇石,荔枝窩村只需 1.5 小時就出現在眼前。由於來回航程需要 3 小時,留村時間最多只有 5小時,看村、賞石、觀奇樹,夠玩半日。

紅日只有一班船來回,錯過咗就要等下一個紅日了。

行駛時間:逢星期日、公眾假期
開船時間:
9am(馬料水三號碼頭開出)
回程時間:
3:30pm(荔枝窩碼頭開出)
船費:
來回 $80、單程 $50
訂座電話:
2555 9269
02/ 由蛟騰步入荔枝窩
於大埔墟港鐵站乘搭專線小巴20R至烏蛟騰田心村總站。假日可由大埔墟巴士總站乘搭巴士275R至新娘潭再步行至烏蛟騰起步。由烏蛟騰步入荔枝窩約需 2小時。
03/ 從鳳坑起步前往
另也可於粉嶺港鐵站乘坐前往鹿頸的56K號小巴,在鹿頸下車後從鳳坑起步前往荔枝窩,約需2.5小時。